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共和党辩论麦凯恩惹恼罗姆尼 二人争当里根传人

  “超级星期二”前共和党最后一辩:麦凯恩惹恼罗姆尼

  冯郁青

  美国共和党在2008年大选中领先的两名参选人——麦凯恩和罗姆尼1月30日晚进行了“超级星期二”之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

  当天早些时候,共和党和民主党各有一名一度被看好的参选人——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和北卡罗来纳州前联邦参议员爱德华兹已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因此就共和党方面而言,党内的角逐基本已成麦凯恩、罗姆尼两人的对决。

  麦凯恩获两大强援

  此次辩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里根图书馆进行。

  这场由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洛杉矶时报》和Politics.com网站举办的辩论,由于安排在20多个州同时举行初选的“超级星期二”(2月5日)之前,因此令辩论双方倾尽全力。

  在新罕布什尔、南卡罗来纳和佛罗里达的初选中都获胜的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麦凯恩试图进一步巩固自己领先者的地位。朱利安尼退选后表示支持麦凯恩,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也发表声明支持麦凯恩,令麦凯恩一时声势大振。

  而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只拿下了密歇根州初选,自然希望能阻止麦凯恩的势头。尽管另外两名参选人——阿肯色州前州长赫卡比和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保罗也参加了辩论,但形同陪衬。

  “美国人过得比8年前好吗”

  辩论刚开始,CNN主持人就向四位参选人抛出了难题:“从经济上说,你觉得美国人过得比8年前(布什当选总统前)好吗?”

  这也正是美国人现在最关心的问题。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很有可能使美国陷入经济衰退。1月30日下午,美联储降息0.5个百分点,这是8天内的第二次降息;同时,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创下5年来的新低:0.6%;眼下,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日益窘迫,因购房者无力付按揭而被银行收走的房屋数量已创纪录;布什正焦急等待其刺激经济的方案获得国会的通过。

  罗姆尼试图回避这个问题,转而卖弄自己当州长时的政绩。但是当不得不直面该问题时,他指责华盛顿在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及教育政策上的失败,但给布什留了点面子,“他的两次减税使经济走出衰退,使国家的(经济)重建得以开展。我们现在明显又朝着另一个经济衰退走去,我们当然不希望这样。”

  麦凯恩认为,总体而言,美国人的生活比8年前要好,但“美国人对现在的经济、对工作、对他们的将来非常不确定。我们需要减税和(经济)刺激计划。”

  不过,麦凯恩还是将矛头指向了布什政府,并提到了中国:“我们必须停止(政府和个人)这种让人愤怒的无节制开支,那使得我们必须向中国举债。我们必须恢复理性的财政政策。”他还批评了华尔街的贪婪,指出整个金融系统需要更加透明,而且需要调整美国的贷款和金融评级体系。

  赫卡比的看法与麦凯恩不同。他表示,刺激经济的最好办法是投资兴建大型基础设施,以此产生工作机会。

  罗姆尼则说,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会产生工作机会,但不能对经济增长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而减税措施可把钱直接放到消费者手里来刺激消费、帮助经济走出衰退阴影。

  保守:够或不够

  本场辩论的另一个焦点是各候选人的保守主义立场。

  罗姆尼挑战说,麦凯恩“不够保守”,不能真正代表共和党的核心价值观。

  这的确是麦凯恩的劣势。他一向被认为是自由派或温和派共和党人。但罗姆尼的摩门教背景也使他很难获得党内传统保守主义势力的足够支持。而真正被传统共和党人认可的保守派赫卡比又实力不足。因此,麦凯恩在争取党内传统保守主义势力方面,还有活动的空间。

  因此,麦凯恩极力炫耀自己的保守主义纪录。他说:“我对自己的保守纪录感到骄傲,这是那种能为美国人民做事的纪录。”

  争当里根传人

  当晚最显火药味的属双方在伊战问题上的争论。麦凯恩攻击罗姆尼要为从伊撤军设定具体的时间表,不具备作为一个总统在指挥军队上的魄力。

  罗姆尼近乎气愤地称,他从未想要设定具体的撤军时间表,麦凯恩曲解了自己的立场,“我将不会撤军,直到我们在伊拉克获胜。就我的立场而言,你不是专家,只有我自己才是。”

  最后,当主持人问如果里根在世会支持谁时,两人争相表示自己才是里根的传人。

  “我会和里根站在一起,”罗姆尼说,“这个政党,是有选择的政党,共和党的灵魂始终跟随里根所创立的理念。”

  麦凯恩则攻击罗姆尼立场的反复,“里根不会支持那些在不同时间段改变自己立场的人。”他指出,里根在处理国际问题时有不可动摇的原则,这一点与他本人相像,“我认为他知道我坚持自己的原则。我把所有的政治前途都放在了伊拉克问题上,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们失败将发生什么事情。”

  美参院一委员会另抛经济刺激方案

  布什及共和党抵制,将加速通过众院版本

  丛玫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1月30日批准了总额为157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一揽子方案。与众议院1月29日表决通过的方案不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版本提供的人均退税额较少,但可使更多的人受惠。

  2月1日,参议院将开始就两个版本的经济刺激方案进行辩论。美国总统布什希望参议院能接受众议院通过的总额为1460亿美元的方案,因为该方案是财政部长保尔森与驴象两党的众议院领袖协商修订而成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克科奈尔已要求共和党参议员否决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方案,并支持众议院的版本,以免延误退税支票的签发。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方案向每人退税500美元,每对夫妇1000美元,外加每名儿童300美元补助。与众议院的方案相比,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方案把退税范围扩大到了约2000万名低收入退休者。

  众议院通过的方案要求向个人退税600美元,每对夫妇1200美元,外加每名儿童300美元的补助。该方案不针对计税收入超过7.5万美元的个人和收入超过15万美元的夫妇。

  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方案可惠及所有缴纳社会保险的纳税人,并通过把获得退税资格的收入上限翻倍,希望使更多的较高收入者得到退税。

  这一方案还增加了若干众议院版本中没有的措施,包括近60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税收优惠,并增加获失业救济的人数——其所规定的失业时限超出了大多数州规定的26周。布什和共和党人对此表示反对。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方案今年将花去美国联邦国库约1570亿美元,明年再花近360亿美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