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30名留守儿童团圆路上被困 苦撑8夜得救(组图)

告别被困大巴之前,小家伙们留下一张合影。
告别被困大巴之前,小家伙们留下一张合影。

困在车上的孩子

记者抱起2岁幼童

事件地点

  苦撑8夜,30儿童得救

  留守儿童与在粤打工父母团聚途中被困京珠高速,本报发起社会各界共出力,12小时后重登探亲路

    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谭伟山(博客) 徐文阁(博客)

  30个饥肠辘辘的孩子,快挨不下去了。最小的2岁,最大的16岁,他们被风雪围困,度过了漫长的8天。

  他们都是留守儿童,在京珠高速韶关段,在奔向亲人的路上被无情阻隔。

寒气刺骨,缺食少粮,天气还在恶化。

  “叔叔,你车上带了吃的吗?给我们一点吧!”孩子在路上遇到了本报记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孩子从雪灾最为严重的坪石镇带出,是一件艰巨的任务,本报记者开始与各界沟通。从昨日上午11时至今日凌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和本报协力合作,上演了一场爱心大接力。

  “绝望?我们从没绝望!最冷最饿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唱歌,唱《隐形的翅膀》!”12岁的杨婷说。她和两岁的妹妹杨雨芬、8岁的弟弟杨银还有65岁的奶奶刘秀兰,希望见到他们在东莞虎门打工的父母。信念的力量,让他们在灾难前坚强。

  昨天,孩子们终于吃上了一顿热乎的食物。昨晚9时50分,信阳开往广州的2507次列车在坪石载着孩子们再次踏上了探亲路。如果顺利,今天凌晨2时,他们可以到达广州火车站和家人团聚。

  “叔叔,你车上带了吃的吗?”

  “记者同志,救救我们吧,我车上有20多个小孩!”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南方都市报记者姜锵和徐文阁正在京珠高速公路受灾最为严重的广东省韶关市坪石入口附近采访,一位穿着绿色军大衣面容憔悴的司机,拦下了记者的采访车。

  大巴门口,遍地都是塑料袋、方便纸盒等垃圾。潮湿和浓烈的异味弥漫了整辆车,一个又一个稚嫩而又憔悴的面孔,靠在大巴座椅上,该车32名乘客中,2岁至16岁的儿童就有26个。司机叶先生介绍,这辆车1月24日上午从湖北省仙桃市出发,开往深圳市宝安汽车站,原本预计行驶时间仅为15小时左右。

  “我们已经被堵了整整8天,现在是弹尽粮绝了,你能不能给我们每个小孩10块钱?给点吃的也行?”司机叶先生不止一次地说。

  “叔叔,你车上带了吃的吗?给我们一点吧!”7岁的小男孩温旭东看着记者说,他和13岁的姐姐温淑君准备去和在深圳市盐田区一家工厂做工的父亲温祖雄一起过春节。

  行车日记记录了此次被困的经过:1月24日晚,快到王拾万,-2℃到-1℃;25日晚,快到朱亭服务区-3℃到-1℃;26日晚,朱亭湘江大桥桥中间,-5℃到-2℃;27日晚,过朱亭10公里,-4℃到-1℃;28日晚,过耒阳,-2℃到0℃;29日晚,郴州至良田中间,-3℃至-1℃;30日晚,坪石隧道过一点,-2℃至0℃。

  据了解,这辆大巴和紧随其后的两辆大巴上,总共有28名2岁至16岁的儿童,都是湖北仙桃前往深圳宝安汽车站的,都是父母在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城务工,春节无法回老家过年而让孩子们前来。

  被困8天8夜,他刚满两岁

  其中最小的小男孩余万强,2006年1月1日出生,和妈妈谢文琼一起,准备前往深圳市福永见爸爸。

  “他太小了,也没办法吃泡面,我只能是天天花钱买些热水,给他温点喝。记者同志,你能不能帮忙把我们带走?”34岁的谢文琼看着怀抱中的儿子,眼眶湿润地对记者说。

  躺在母亲尽力营造的温暖怀抱里,刚刚度过两岁生日的余万强似乎对漫天的冰雪无所感知;8天8夜几乎不能动弹的被困,也因为母亲无私的呵护使小家伙一路熬过。而谢文琼几乎失去信心继续支撑下去了。

  谢文琼和丈夫余志坚在深圳市宝安区福永经营着一家小店,1月13日,为了参加妹妹在老家的婚礼,10多年没有回家过年的谢文琼带着两岁的儿子,乘大巴回到了阔别多年的仙桃老家。没想到再回深圳的旅程,却远远超乎谢文琼的预料。

  被困的8天8夜里,为了儿子,谢文琼自己吃泡面和饼干,为儿子买来热水冲牛奶;自己在没有毛毯没有卧铺的车上忍受着饥寒,尽力为儿子制造一个温暖的怀抱。

  “要是再这样,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谢文琼对记者说,由于手机早就没电了,和远在深圳福永的丈夫已经5天多没有联系。寒冷、饥饿、焦虑和一次次的失望,弥漫着她的身心,儿子的安危,既是她坚持的信念,也让她比同车的其他人心情更为复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