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双城记(图)

皇城根下 通州新街 李 林画

  一看标题,可能有人会想到英国小说家狄更斯写的《双城记》。这很自然,举凡文学爱好者大都会这样想。不过这里只是借用一下这名字。此处写的“双城”,指的是北京的旧城与新城。

  前不久,北京市有关部门出台政策,鼓励老居民迁出旧城,给钱给房,政策优惠。这消息引起了人们关于新旧双城的一番议论。

  旧城,指的是老北京城,包括“内九外七皇城四”、老城墙、胡同和四合院等。这是老北京城的基本规模与特征。
古往今来,虽经拆迁、修缮、恢复和扩建,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但基本框架与特色依然存在。新城,则是指顺义、通州和亦庄,这3个地方为重点新城。

  说到旧城,人们自然会想起一个人——梁思成。当年梁先生曾有一个保护北京旧城的规划。其主要内容是:保护旧城,另建新城;保护旧城的格局、保护城墙、胡同和四牌楼等。由于种种原因,他老先生的规划未能实现,老城墙拆了,四牌楼没了,引起了人们阵阵的叹息与遗憾。

  然而,凡事都有个轮回。2005年初,《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出台。在这个规划中,第一次提出兴建新城,同时保护旧城;调整单中心城市布局,走出以环线扩张的“同心圆”,实现城市均衡发展。有人分析说,这个规划与梁思成当年的设想有异曲同工之妙,似可看见当年梁先生设想的影子。此话颇有些道理。

  无论梁先生的设想,还是2005年的规划,其目标都是一个:尽力保护北京古都的风貌,同时又与时俱进,建设新北京。

  保护修缮旧城与建设新城,无疑是两篇大文章。这两篇文章相互关联又各有特点。就其难度而言,都难;但比较起来,保护修缮旧城这篇文章更难一些。您想啊,保护修缮的基本要求是“修旧如旧”,即对古建、四合院、胡同等不能大拆大卸,要保护原貌并使之旧貌换新颜。让您说这是不是有点难度?但再难咱们也得这么做。不这样做,就对不起祖宗,也愧对后人啊!

  可喜的是,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已经行动,有的还见了模样儿——永定门重建了、国子监恢复了原来的颜色、前门大街的牌楼竖起来了;西单路口、大栅栏街、烟袋斜街等正在修缮中;旧城改造也迈开步伐:旧城内40多条胡同、1400多个院落开始修缮,城四区每个区有2.5亿元的专项补助资金。面对这些,文物保护专家颇感满意,老百姓也笑开了花儿。

  再看这新城建设呢,目前已经启动。通州、顺义、亦庄这3个重点新城与市中心连接的公路进一步延伸;轨道交通将有大发展,将所有新城连接在一起。将来的新城,每个城里都有知名的高校、三甲医院和一定规模的中小型购物中心、娱乐场所。在通州新城还将建设一个新的北京东站。过去人们一说通州总觉得很远,现在走京通快速路,15分钟就到了国贸桥。新旧两城,分得开,又连得很近。您说这有多好啊!

  对新城,人们充满了期盼;对旧城,人们无限怀念。毫无疑问,北京要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迈进,但旧城也要保护。因为它是千年古都,其布局、古建、民居、四合院、胡同等都很有特色。20多年前,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有一次站在景山上,看着虽然有所改变,但依然纵横有序、内外分明的北京城市格局感慨道:北京城是一个规划和建筑史无法超越的经典。那颇具特色的四合院、纵横交错的胡同,不仅为国人所钟爱,不少的外国朋友也慕名而来。大家都为这古城的风貌与魅力所倾倒。近些年来,怀念老北京的图片展、画作展、实物展等不断涌现,人们观其物、赏其画,脑际间涌动着无限的情思。那老北京的景儿、老北京的物、老北京的味儿,真让人浮想联翩,玩味不已。随着保护旧城的进展,不少的风貌将会永久地保存下来,使老北京真真切切地“活”在现实生活中。

  新旧两城,异彩纷呈,比翼齐飞。生活在北京的人、外地来京的人和来自各国的朋友,既可以看新城,也可以逛旧城。看新城,您能体会到时代的发展、感受现代化的风采;逛旧城,您能回望老北京的风貌,体味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儿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先生 | 梁思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