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图)

我国农业保持平稳发展好势头

  去年粮食总产1.003万亿斤 农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31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2007年农业保持了连续几年来平稳发展的好势头,但最突出的问题仍是农业基础比较薄弱,今年的一号文件既强调了生产和发展,点出了生产、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又加强了农村各方面的基础工作,保证农村经济社会能够顺利地发展。


  陈锡文说,2007年我国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8910亿元,同比增长3.7%。粮食总产量达到1.003万亿斤,增幅0.7%。农民的人均纯收入4140元,同比增加553元。从农民收入增长的绝对额来看是历史上农民增收最多的一年。

  陈锡文指出,同时也应该看到,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仍处于供求紧平衡状态,若干农产品还需进口作补充,耕地持续减少、淡水资源短缺、金融和科技支持不足、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等问题对农业稳定发展的制约日益突显,农业仍是整个国民经济中最薄弱的环节。加强农业基础、突破瓶颈制约、确保农产品供给,是当前保持经济稳定与社会和谐面临的突出任务,也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

  从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促进新形势下农业、农村的发展,连续5年发出5个一号文件,初步形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的新的政策体系。

  今年中央支农投入增量有望超千亿元,重点投入四个领域

  陈锡文说,2007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实际投入达4200多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800多亿元,是历史上增量最多的一年。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2008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因此,今年中央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有望超过千亿元。

  陈锡文介绍,今年中央支农投入重点投向四个领域: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以水利建设为重点,大幅度增加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专项资金,大幅度增加对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的投入力度。二是加强农业科技和生产性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当前的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的波动状况,对农民的生产性经营给予更多的补贴。三是加强农村水、电、路、气这样一些和生产生活有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四是加强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比如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增加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补贴,进一步加大对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转移支付。

  放宽中小金融机构进入农村的门槛,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

  陈锡文说,根据一号文件,今年农村金融改革方面有两个突出的亮点:一是进一步放宽对中小金融机构进入农村的门槛;二是进一步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农村改革30周年。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于农村改革工作做了重点方面的部署,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目前全国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乡镇进行了改革;二是进一步推进农村的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在改革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是进一步深化农村的金融体制改革。中央要求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支持力度;四是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记者赵永平)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