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外交将转向 离美国更近期待与中国合作(图)

  资料图片:2007年12月19日,在韩国首都首尔的大国家党总部,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李明博(左)庆祝总统选举获胜。新华社/路透

  新政府成立后,韩国将采取灵活的实用主义外交政策,在多元化的国际关系中将韩国的利益与“人类共同的价值观”相结合,把韩国建设成“世界强国”。在外交政策上则主张“有原则的实用外交”。

  过去一年朝鲜半岛异常活跃,无论是朝核问题还是南北关系、美朝关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新的一年里,即将履新的李明博总统将采取什么样的对美、对朝政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离美国更近

  李明博在当选后即重申:新政府成立后,韩国将采取灵活的实用主义外交政策,在多元化的国际关系中将韩国的利益与“人类共同的价值观”相结合,把韩国建设成“世界强国”。在外交政策上则主张“有原则的实用外交”。从韩国的国家利益出发,韩国对外政策中的首要任务是努力使韩美关系恢复正常、巩固韩美同盟。

  自二战结束以来,韩美关系一直是韩国对外关系的支柱,这不仅因为韩国是在美国帮助下完成建国的,更重要的是在东北亚特殊格局以及朝鲜半岛分裂的情况之下,韩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方面都极大地依赖美国。韩美两国自1953年签署《共同防御条约》至今已逾50年,在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华盛顿与首尔之间一直维持着相对稳定的同盟关系。但是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和冷战后东北亚地区格局的新变化以及韩美两国国内政治的演变,近几年韩美关系也出现了引人注目而又意味深长的变化。在卢武铉政府时期,韩美关系的变化始于“反美又如何”这句话,后来又因韩国对朝鲜的看法与美国有根本的差异以及卢武铉总统本人和其身边人士的刺激性话语,最终使美方出现了“韩美关系是濒临离婚的夫妻关系”的说法。不过,尽管如此,卢武铉政府也从未否认过韩美关系是攸关大韩民国生存与繁荣的重要基础。

  作为韩国保守阵营大国家党推举出来的代表,李明博当选后首先表示要恢复韩美间的正常关系。他在与布什总统进行首次通话中表示,“将尊重并进一步加强传统的韩美关系”。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韩国的国防力量在增强,但由于朝鲜半岛仍处于分裂状态,而且朝鲜的军事力量强于韩国,并且掌握地形优势(北方多山,南方多平原),因此韩国不得不维护韩美军事同盟。而且,在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还十分遥远的情况下,短期内韩美军事同盟不可能发生质的变化。只要朝鲜半岛分裂持续下去,韩国就会尽一切可能留住驻韩美军。而美国方面从全球和地区战略考虑,也不会将美军完全撤出韩国。

  对朝鲜:对话与施压并举

  冷战时期,朝鲜半岛受美苏强权政治的影响和制约,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东西方关系的改善以及美苏两极格局的逐渐崩溃,朝鲜半岛南北关系也由紧张对峙转变为分裂与共存、缓和与紧张、合作与冲突等因素交织在一起的复合式的关系。卢武铉的前任金大中执政期间南北关系出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金大中对北实行“阳光政策”,并实现了朝鲜半岛分裂以来南北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尽管2002年第二次朝核问题的出现导致东北亚安全局势再度紧张,但卢武铉就任后继承了金大中的政治遗产,在朝鲜核问题悬而未决的情况下,继续推进旨在促进朝鲜半岛和平、谋求南北双方共同繁荣、奠定和平统一和将韩国建设成为东北亚经济中心国家的“和平繁荣政策”。南北关系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了相当进展。不过,对于卢武铉的这一做法,也有很多韩国国民不以为然,认为卢武铉政府对朝鲜付出多、收获少,让步多、施压少。“阳光政策”不仅未能从根本上改变南北关系,反而使朝鲜独自发展出核武器,使韩国的国家利益受到损害。因此,他们转而支持对朝态度强硬的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李明博。

  纵观李明博竞选前后的谈话,不难发现,其对朝政策与卢武铉政府相比显然要强硬得多。李明博说,一旦当选,他将重新审视对朝“阳光政策”。他在当选总统的当天就敦促朝鲜放弃核计划。他说,“对于朝鲜来说,最重要的是废除核武器。只有朝鲜放弃核武器,才能开始韩朝全面经济往来”。他还强调说,“我们往往出于感情因素对朝鲜采取不批评的政策,这种做法完全是无条件的,但我认为这并不恰当”。

  虽然李明博上台后韩国对朝政策不会有根本性改变,但在处理相关问题时,李明博可能会对朝鲜采取两手战略,即一手对话,一手施压。对话时强调南北互惠互利,施压时协调好同美国的关系。

  期待与中国的合作

  李明博的对华政策,在竞选过程中一直不够明朗。但是在去年12月中旬接受香港《亚洲周刊》专访时他做出了这样的表态,“韩中关系与韩美关系一样重要”,“在现在朝鲜半岛处于南北分裂的状况之下,只有靠中国的多方面帮助,才能让朝鲜半岛稳定并繁荣起来”。12月21日在赢得大选后翌日,李明博会见了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他说他本人很重视中国、重视亚洲,相信韩中关系在他任内会有更大的发展。他还称将继续坚持韩国历届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期待韩中两国在对外友好关系上保持一致,并在经济、政治、外交和文化等一切领域进一步增进合作。

  近年来,中韩在政治、经济和安保领域内的依存度很大,尤其是中韩经贸关系非常密切,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国,也是最大的投资国。而作为韩国第一个企业家出身、熟悉经济的总统,李明博的实用主义原则也决定了他将不会对卢武铉政府的外交政策全盘否定,而是有选择地加以继承和改进。

  悬案将挑战新总统的外交政策

  基于双方共同的战略利益和李明博保守阵营的对外政策理念,可以预测李明博执政后的韩美同盟关系将会在新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巩固,并以新的模式长期发展下去。但双方之间的合作也会面临各种挑战。

  首先,韩美军事合作问题。目前韩国的尖端国防情报仍要依赖美国,但鉴于国际局势、美国军事战略及朝鲜半岛安全环境随时都在发生变化,韩国国内已有人提出要树立新的国家安保观念,为实现自主防御做准备。由此,美韩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在军事合作上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诸如武器的采购、导弹的研发以及战略的部署等。

  其次,驻韩美军的地位问题。美国和韩国于1966年签订了《驻韩美军地位协定(SOFA)》。根据该协定,驻韩美军享有司法权,即如果发生美国军人在韩国触犯法律的情况,韩国司法机构无权干预,只能由驻韩美军军事法庭全权处理。对此,韩国民众普遍认为它是不平等的协定。虽然该协定曾作过两次修改,但改动的只是细枝末节,驻韩美军发生犯罪事件的审判权仍属美军。这严重伤害了韩国国民的自尊和感情,也成为导致韩国民众反美情绪不断高涨的一个主要原因。

  第三,韩美经贸关系问题。近几年中国已成为韩国的主要贸易国,韩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已经超过了美国。因此,如何协调好韩美经贸关系和韩中经贸关系之间的矛盾将是韩国新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

  另外,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批准问题现在也难以预料。如果民主党在2008年11月份的美国大选中掌权,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会面临巨大难关。因为该党的主要候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等都反对韩美自贸协定。

  第四,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由于美韩两国在面对朝鲜时所处的地位不同,两国国内对朝鲜的态度也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双方的对朝政策很难完全一致。尤其是朝鲜很可能在韩国新政府上台之后,对其采取强硬政策并推迟核计划的申报,六方会谈也将面临新的局面。对此,韩国政府不能不有所准备。(方秀玉) (来源:《世界知识》杂志)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武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