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总统大选新变化 驴象之争民主党显优势(图)

  截至1月31日,美国总统大选选情有了新变化。民主党候选人爱德华兹、共和党核心候选人朱利安尼的退出,开始使选情逐渐明朗化,并呈现日益激烈化的趋势。从总体来看,民主党选情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胜算优势最明显。

  美国选民对民主党“求变”的预期强烈。在两年前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夺回了失去12年的两院控制权。在首战艾奥瓦州初选中,奥巴马的胜出,不得不迫使希拉里转变宣传思路,“追随”黑马奥巴马大打“求变求新”牌。

选民对民主党“求变”的心理预期,似乎从一开始就暗示了民主党“翻身做主人”的定局。更重要的是,随着民主党“两强争霸”格局的确立,选民“求变”心理预期有了最明确、最符合标志的两大“代言人”。无论是奥巴马杀出,还是希拉里出线,都符合选民的心理预期。

  民主党

  两大候选人都具有强烈的“身份标识”。无论是“黑马”奥巴马,还是女强人希拉里,对美国选民来说,两人都是具有强烈“标识”的人物,这是很多选民的期待,也是这次大选的最大悬念。“非女即黑”的格局,足以赚取最多的眼球,足以开创美国新的历史格局,更足以最大程度地激发选民的参政热情。在两人支持率呈交替上升的情况下,“黑人+女性”的搭档模式猜想,正在吊足选民的胃口。两位若真能组成“总统+副总统”的领导搭档,无疑是一个最具喜剧色彩的完美结局。

  捐款风向标悄然发生改变。从传统格局看,美国利益集团的“捐款偏好”界线明显:华尔街金融界偏爱共和党候选人,好莱坞娱乐界偏爱民主党候选人,这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近来的多种民调显示,共和党长期以来的忠实支持者——华尔街的金融大亨们,开始打破几十年惯例,转而给民主党参选人捐钱,开始把宝“押在”民主党上面。这意味着,近来备受次贷困扰的美国金融界,也希望借大选换主人,借此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发展模式,如同当年克林顿的执政让美国迎来“新经济”时代。

  共和党

  “核心骨干”候选人的提早退出,似乎注定了共和党选情正步入“跌势”。预选开始之前,最被看好的共和党候选人是朱利安尼。但如今,朱利安尼提前离开了“战场”,多少让共和党选民始料不及。依然留在竞选阵营的三大候选人中,麦凯恩正被普遍看好。从目前看,麦凯恩有望代表共和党迎战民主党。但麦凯恩所具有的“战功根基”、“鹰派立场”等身份标识,却是选民的担忧之处。毕竟,选民已经“给足”了布什8年时间。对麦凯恩最后当选总统的预测,显然为时尚早,不符合选民的当前预期。(本报记者毛玉西)

  新华网消息:美国两党初选制度,原则上就是选出每州出席民主党及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宣誓代表成员”,在会上分别推选出两党的总统候选人。

  每州有不同的出席大会名额数目,如何分配这些名额,按每州自行制定的规矩作出。通常是根据本党州内初选的得票率,按比例分配给几名得票最高的参选人;赢得某州初选,往往不代表胜利者就能独揽所有该州出席名额。

  获选拔的“宣誓代表成员”,须在全国党代表大会上宣誓,以地方意愿作为投票依归。

  在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哪位总统参选人得到最多出席者支持,就能获推举为该党总统候选人。

  民主党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8月份召开,地点在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

  共和党

  全国大会在9月份召开,地点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

  民主党


  全国代表为4049人;要成为总统候选人必须获至少2025人(简单大多数)提名。

  3253人为“宣誓代表”、796人为“超级代表”

  (每州的党代表大会出席名额,除包括“宣誓代表成员”,还包括“超级代表”,他们主要是该州两党知名人士,如州长议员等,他们并非经由初选表决推举,可按个人心意投票;举例说,加州440个出席名额,便只得约370个是“宣誓代表”。)

  共和党


  全国代表为2380人,要成为总统候选人必须获至少1191人(简单大多数)提名。

  1917人为“宣誓代表”、463人为“非宣誓代表”。

  两党竞选人“宣誓代表”票 (民主党截止1月29日 共和党截止1月29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