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德国女总理后院起火 州议会选举支持率暴跌(图)

强硬的保守派人物科赫(右)在黑森州议会选举中的糟糕表现,令默克尔(左)头疼不已。法新社

  德国女总理后院起火 

  黑森州选举的险况,使默克尔进一步意识到对华友好的重要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时翔发自柏林 1月27日黑森州举行的州议会选举结果,无疑给了德国女总理默克尔一个耳光。

  在这场被视为德国主要政党明年大选彩排的选举中,默克尔任党主席的基民盟在黑森州支持率的暴跌和仅以0.1%优势险胜社民党的窘境,给这个强悍的女人敲响警钟:该多听听社民党和民众在对华政策中的意见了。

  传统强势州差点输掉地盘

  黑森州是基民盟的传统强势州。

自1999年以来,基民盟党的副主席罗兰德·科赫连续两届出任该州州长。但这回基民盟的得票率仅为36.8%, 与四年前相比减少了12%。

  由于得票率未过半数,科赫的基民盟党不仅失掉了单独执政的可能,而且还将在未来组阁上,不得不看其主要竞争对手社民党的脸色行事。29日有消息说,基民盟正与社民党就联合组阁进行接触。

  社民党无疑是本次黑森州州议会选举的最大赢家。和上届相比,社民党选票增幅接近8%,得到36.7%的选民支持,其得票仅比基民盟少0.1%。在27日下午开始的计票过程中,社民党的选票一度领先基民盟。基民盟只是在最后的阶段才勉强保住领先位置。

  1月29日,社民党主席贝克声称,该党不会和基民盟在黑森州组成大联合政府,并含蓄表示科赫不应该再出任州长一职。

  州长科赫是达赖密友

  对于科赫此次选举的挫折,德国媒体普遍认为他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德国之声电台认为,科赫的失利表明“保守派的棱角只会割伤自己”。科赫原本想利用外籍青少年犯罪问题,来煽动民粹主义和仇外情绪进而赢得选票,但选举结果表明德国选民更关心的是教育、最低工资、环保和社会公正等民生问题。

  除了选举策略失败以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刘作奎博士认为,作为达赖密友的科赫,对华政策上的错误也是他失掉部分选票的原因之一。据德国媒体披露,德国总理、基民盟党主席默克尔在去年会见达赖,就是科赫全力推动的。

  科赫一直都是默克尔在党内的支持者。在2005年大选时,科赫在基民盟党内力挺默克尔。因此有传闻说,默克尔在09年大选时会提名科赫作为总理候选人,但从黑森州的议会选举结果来看,科赫难当此任。

  默克尔对华政策软化

  对于科赫的糟糕表现,德国媒体认为这样的选举结果,已向默克尔发出警告,即科赫的选举策略和作风绝不可能让基民盟赢得2009年大选。

  刘作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社民党党主席贝克的表态,实际上是在等待基民盟做出妥协,进而换取社民党对联合组阁和科赫继续任州长的支持。社民党的外交政策一直以来就是倾向于对华友善的,因此妥协的内容很有可能包括基民盟对华政策的进一步软化。

  就在黑森州选举结果揭晓的次日,香港《信报》披露,默克尔打算来华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并表示愿意改善中德关系。有分析人士称,自从中德关系因达赖陷入僵局以来,大大刺激了德国经济界的神经。默克尔的日子不好过,长此拖下去会降低老百姓对她的支持率。而黑森州选举的险况,就是前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赫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