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首支消防搜救犬队探秘 4犬享超级待遇(图)

河南省首支消防搜救犬队探秘
河南省首支消防搜救犬队探秘

河南省首支消防搜救犬队探秘
河南省首支消防搜救犬队探秘

河南省首支消防搜救犬队探秘
河南省首支消防搜救犬队探秘

  ●○零距离接触消防搜救犬

  日前,媒体记者来到松柏掩映下的驻马店市消防支队搜救犬队训练基地,与消防搜救犬进行了零距离接触。

  搜救犬队是一个独立的小院,里面有4间崭新的狗舍,还有一个小型的训练场。看到陌生人,两条体格威猛、面目狰狞的大犬趴在狗舍的铁栅栏上,炸雷般地吼叫着,让人望而生畏。身着军装的驯导员走上前去,两条大犬马上变得温柔起来,像可爱的小孩子,毛茸茸的大头在驯导员的手上蹭来蹭去。

“这两条是德国牧羊犬,一条叫迪克,一条叫天龙,都已经两岁了。”驯导员说。

  和这两条大狗相比,“迪克”的邻居、一条小号的德国牧羊犬就要文气很多,看到生人不但不叫,竟然还有几分害羞。这条狗叫“巴顿”,只有7个月大。

  最东边的犬舍里,一条小英国史宾格犬蜷缩在门后羞于见人。“别看史宾格犬体形小,本领却一点也不小,具有嗅觉灵敏、奔跑迅速、翻越障碍能力强等特点,是英国皇家护卫犬种之一。”驯导员介绍说,“这条史宾格犬是4条犬中身价最高的,叫如意,还不到4个月大。”

  据介绍,德国牧羊犬具有体形适中、肌肉发达、胆大凶猛、机警灵活的特点。除此之外,“天龙”、“迪克”、“巴顿”还有自身的特点。“天龙”擅长搜索被困人员的地点以及火灾事故的着火点,而“迪克”更擅长在火场中搜救被困人员以及爆炸物品,“巴顿”的任务是进入火场救人。驯导员说,目前“天龙”、“迪克”已经训练结束,投入使用,“巴顿”还在训练阶段,需要半年以后才能投入使用。

  “如意是四条犬中身价最高的,目前还没有投入训练。它对气味比较敏感,未来的任务是在有毒环境下搜索被困人员,以及搜索易燃易爆物品。”驯导员说。

  ●○享受到超级待遇

  据了解,搜救犬队的这4条名犬在消防队中享受着人们所享受不到的待遇,除了拥有各自的房间外,还拥有各自的“保姆”——驯导员。

  “每天早上7点30分、下午5点30分,我们都要喂它们一种专用犬粮。这种犬粮可贵了,一斤要10多块钱,平均下来,每条狗每天得消耗2斤。”“天龙”的“保姆”张华峰说,“除了正常的训练,每天我们还要清洁一次犬舍,每周用专用药水为犬舍消一次毒。”

  “相处时间长了,我们感觉它们就像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孩子。”“迪克”的“保姆”贺琳说,“每天早餐,我们都会偷偷把鸡蛋留下来,给自己的狗吃。狗小的时候抵抗力差,需要增加营养,我们就用每个月省下来的伙食费买来钙片给它们补钙。狗瘦了不好,太胖了灵敏度就会下降,也不好。天再冷,我们也会骑着自行车到外面遛狗,一遛就是5公里、10公里。”

  “这些驯导员对狗比对自己还细心,狗长时间不刷牙,牙齿上就会沾满黄色的饲料,他们就拿来牙刷,给狗刷牙。”搜救犬队负责人偷偷地对记者说。

  “迪克”、“天龙”为训练成熟的工作犬,“巴顿”、“如意”为训练犬。支队现有搜救犬训练基地和专门驯导员。搜救犬队的建立为抢险救援、危险搜救的成功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介绍,由于成立时间短,这些名犬还没有在战斗中真正地发挥作用,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名犬一定会越来越多地完成消防战士无法完成的任务,真正成为我省消防界的明星。

  相关链接

  我国第一支搜救犬队

  在2002年9月8日刚刚结束的“公安消防部队北京协作跨区域反恐应急救援”的演练中,一支特殊的队伍格外抢眼,他们就是沈阳消防支队培训出来的,用于消防营救的搜救犬队。

  由4条德国牧羊犬、4条拉布拉多犬、两条史宾格犬组建成了我国第一支用于消防搜救的“非常”搜救队。

  组成这支搜救犬队的10个“家伙”可非等闲之辈,经深圳、广州、沈阳三地层层选拔,才进入了这支特别的搜救队。训练搜救犬的10名队员是沈阳消防支队从各区基层选拔上来的,小伙子们平均年龄还不到21岁。

  来自辽宁省朝阳市的陈玉壮的狗外号叫“拉布拉多大婶”,是搜救犬中年龄最大的。去北京参加反恐演练,“大婶”坐了冷板凳。原因是太胖,体形不标准。“拉布拉多大婶”有点“贪图享受”,工作积极性总是不高,发现目标,不是马上叫唤,而是合计半天才叫唤。20岁的陈玉壮一脸稚气,十分理解他的“拉布拉多大婶”,他说,“大婶”年龄大,经历多,经验丰富,办事比较稳,没把握的事“大婶”才不会干呢!

  搜救犬队的队员们平时总要带着对讲机,随时待命,等待消防指挥调度中心下令,快速出动。在一次行动中,搜救犬显出了“英雄本色”。2002年8月21日,沈阳市铁西区变电所正在施工的大楼出现了楼板坍塌事件。由于不能确定有多少人埋在废墟中,调度中心向搜救犬发出了命令。15分钟后,王队长和李教官带着8名队员赶到现场。由于三层楼板坍塌,搜救工作十分困难,利用探测仪器只能探测到有限的目标。5条搜救犬立刻冲上去,仔细搜索,发现目标,立刻大叫不止,果然发现了一名埋在深层的施工人员。

  队员中有一个来自内蒙古的战士宝音巴图,刚到部队时,汉语不会说几句,王队长和李教官让他对狗说“普通话”,巴图急坏了。他每天苦练汉语,目的就是为了对狗下命令时说上几句普通话。

  搜救队的10名驯犬员参加这支搜救队后,不仅要努力探索“狗经”,还要迅速从灭火队员转变到驯狗队员的角色中去。给狗儿们打扫卫生、喂水、喂食,成了队员们每天的工作。

  队长王作生忍不住“抱怨”说,时间一长,狗是训练出来了,男人的“耐心”也培养出来了,一个个男子汉见到搜救队的狗儿都“温柔”得跟个大姑娘似的。

  负责训练这支“特殊”队伍的教官李军来自公安部警犬训练技术学校,跟狗打了20年交道的他告诉记者,一条训练好的搜救犬具备30至50人的搜救能力,狗的灵敏嗅觉可以发挥一些先进的探测仪器所不具备的能力,譬如说,埋在废墟下的目标不论是死是活,它们都可以被训练得有所反应。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