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动物过冬各有高招 老虎睡架子床大象用暖气(图)
时间:2008年02月01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孟加拉白虎:下雪了没事干,架子床上眯一会儿
孟加拉白虎:下雪了没事干,架子床上眯一会儿

   大象:大块头有大福气
大象:大块头有大福气

   袋鼠一家:靠近暖气片,吃嘛嘛香
袋鼠一家:靠近暖气片,吃嘛嘛香

  动物过冬有新招 老虎睡架子床大象用土暖气

  这是一个50年不遇的雪季,当人们为雪灾烦恼时,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的那些动物们,尤其是那些来自热带的怕冷动物,它们又是如何度过这个雪季?

  这两天出了太阳,但秦岭北麓还是白茫茫一片,动物园里到处是厚达20多厘米的积雪,一时看不见动物的踪迹。“对那些热带地区的动物来说,这真是一场灾难。”动物园总经理任飞翔说,动物园有300余种、上万头(只)动物,有一些动物如梅花鹿、骆驼、牦牛、野驴、羚牛等不怕冷,而有近1/4即2500头(只)动物,如亚洲象、斑马、羚羊,它们对气温要求常年达到18℃以上。动物园距西安市区28公里,气温比市区低三四度。

  取暖高招

  大象馆一天烧的煤够一个家庭用一冬

  有些动物笼舍在设计、建造时,已经考虑到动物过冬问题,室内装有暖气。可笼舍里的几组暖管显然敌不过今年这可怕的低温,于是,各种供暖手段一起上马。

  攻略一:锅炉供暖 园区有十几处锅炉,16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不停添煤烧火,保证供暖。像亚洲象、斑马、大羚羊、长颈鹿等动物笼舍,饲养员定时监控室温。大象一家三口享受特殊待遇,它们有一个专门的锅炉房,两名工人轮流值班“伺候”。1月30日,在亚洲象“家”门外,记者看到好大一堆煤渣——工人解释说,雪路太滑,煤渣一时运不出去,这倒也让记者有了一个直观感受:大象“烤火”取暖过个雪季,就烧了这么多煤。任飞翔透露了一个数字:大象馆一天烧煤至少1.6吨。而这么多煤够一个家庭取暖一个冬季。

  攻略二:钢炭炉子 有些动物笼舍空间很大,锅炉供暖也不能达到必须的温度。因此,一般家用的“土暖气”——钢炭炉子就出马了。大象馆、斑马馆就都摆着这种发烫的铁家伙。当然我们不用担心煤气,长长的烟囱把烟排走,留下室内暖和的温度。

  攻略三:电暖器 动物园有一些明星,比如还未满一岁的小象“秦岭公主”,1月30日满月、还没来得及起名的小斑马……要保证它们不受冻,除了暖气和钢炭炉子,还得给点特殊照顾——在身边开一个2000瓦的电暖器。

  攻略四:其他 另外,要把室温保持住,工作人员也做了不少“细活”——厚厚的门帘挂起来,门缝也堵上了,窗玻璃也挡上了塑料布……嫌地下太冷,还给有的动物如老虎、大象准备了特质的架子床和木地板。

  任飞翔说,为保证动物取暖过冬,动物园一共“出动”了十几处锅炉、120多个钢炭炉子、40多个空调、60多个电暖器。往年冬季一个月给动物供暖的花费在25万元左右,而今年,从元月中旬雪季开始到目前,多花了70多万元。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孙强 采写

  动物讲述

  瞧瞧,我们这样过冬

  梅花鹿、野驴……这些动物不怕冷,在雪地里三五成群,奔跑嬉戏;而有的动物则“躲”在暖和的房子里,慢悠悠地吃东西、打瞌睡,全然不顾室外冰天雪地。记者1月30日探访了动物园,见到不少有趣的场面。

  怀孕的猩猩“艾艾”(怕冷指数★★★★):我们猩猩怕冷,西安人供暖期也就4个月,我们得半年。别看咱这屋子啥也没有,可地上暖和着呢——— 对喽,是地热。要不然我咋躺着呢。宝贝再有俩月就出生啦,我可得吃饱、保暖。

  小象“秦岭公主”(怕冷指数★★★):你们是揭开两道门帘才看到我的吧?呵呵,因为我怕冷啊。我知道外面下了大雪,可我一点也不冷,看,暖气、炉子、还有电暖器,要不然麻雀怎么也飞进来了。晚上我就睡在木地板上,头冲着电暖器,当然,怕我调皮烫着了鼻子,看护我的几位师傅专门在暖气外罩了一个防护网……

  袋鼠(怕冷指数★★):我们一家三口来自澳洲。西安今年真冷,我们从窗户能看到外面白花花的,那就是雪啊。不过我们房间不冷,空间小,又有两组暖气片,外面加了防护网,既暖和又烫不着。

  刚满月的小斑马 (怕冷指数★★):1月30日我满月,所以你看到我还是一身棕色的胎毛,妈妈说我们斑马其实是怕冷的,可现在我的叔叔阿姨们都在外面雪地里玩呢———他们已经适应寒冷的冬天啦。我也想去看看雪是啥样子,不过妈妈不同意。我有点郁闷哦……

  孟加拉白虎 (怕冷指数★):看我威风吧,咱可是珍稀的白老虎。其实我不怕冷,没看见雪地里那些脚印吗?就是今天早上遛弯的痕迹。不过现在我刚吃饱,不想跑了,我得到木床上睡觉去啦,明见吧您呐。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蔡京瑞 摄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