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保值回购:投资新方向还是商家新噱头

  来源:观察与思考

  保值回购:投资新方向还是商家新噱头

  观察记者戚永晔

  回购,这是一个原本只在股票基金市场中出现的名词: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股票基金的行为。

长期以来,保值回购却不具备一般商品意义上的普遍性。商人重利,高价回收卖出的商品,明显不合逻辑。

  但眼下,“回购”却出现在收藏品市场里。从黄金到钻石,再到高档木器、玉器、古董,连稀缺中药材也来“插一脚 ”。商家纷纷打出了“回购”的旗号,或三年,或五年,承诺高价回收高档商品。回购商品升值产生的利润,有些甚至大大超过了存银行的利息。一时之间,投资者们以为赚了大便宜,趋之若鹜纷纷倾囊相购。

  那么,回购商品,商家凭什么对它的增值空间那么自信?它真如传闻中那么值得投资且完全规避风险吗?

  投资者:通胀压力下的选择

  51岁的老俞是江苏常州一家土特产店的老板,业余从事投资行业有年。从股票到基金,都曾尝试过。“有赚有赔吧。”老俞笑着说。

  2005年开始,老俞开始收看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觉得艺术品和贵金属商品的增值空间很大。于是逐渐撤出了股票市场里的资金,转投收藏品市场。

  “但像我们这样的阶层毕竟资金有限,亏不起,收藏品市场涉水太深、门槛太高,我不敢拿大把资金儿戏。可是看着现在物价节节攀高,把钱放在银行也是一种浪费。”老俞几句话,道出了大部分收藏者的矛盾心态。

  2007年12月上旬,老俞听收藏圈的朋友说常州金店推出了一个名为“克拉钻回购”的活动:300余粒大小不一的高品质钻石以3万到200万元不等的价格出售,商家承诺,购买钻石三年后,可以凭购买时的发票和相关证书,加价1 0%回收。

  听到这个消息,对不敢涉水太深的老俞来说,无疑像是吃了一枚定心丸。他立马拿出50万的积蓄,订购了5粒钻石。“有了商家的承诺,退一万步说,三年10%的增值,也比存银行高。如果钻石的价值增幅大,那么双方盈利,如果增幅小或价值回落,则有商家帮你埋单,一本万利。”老俞满脸得意,心里一把算盘啪啦啪啦打得很细密。

  眼下,投资正成为轰轰烈烈的全民运动。像老俞这种对高档商品回购狂热的人不在少数,毕竟收藏品价格近年的大幅增长有目共睹:贵金属市场潮起潮涌,宝石收藏又掀热浪。仅以玉器为例,自古就有“黄金有价玉无价”的说法,随着人们手里闲钱增多,白玉翡翠市场一片红火,价格攀升惊人。而越是疯狂,跟风者愈众。资料显示,1980年,一级和田白玉籽料每公斤100元,1990年涨到1500到2000元;2000年进一步上涨到1万到12000元;2005年登上1 0万元大关;2006年每公斤已高达30万之上。品质上好的羊脂白玉更得以块论价。白玉籽料20年间的涨幅,无其他商品可比。《疯狂的石头》似乎已从银幕走向现实。

  相比之下,CPI的增长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了。广东珠宝协会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多半投资者并不是奔着对珍惜艺术品欣赏的眼光去收藏,而是看中了它们的投资价值。其中,有82.3%的投资者认为,投资艺术品最怕“买到假货,血本不保”。

  所以,商家保值回购的推出,对这些既想进入这个“高回报市场”,又怕血本无归的投资者来说,就像捧到“丹书铁券”一样,可不争先恐后前去抢购?

  可是,商家凭什么那么大方?肯把利润让给消费者,自己承担风险?

  商家:回购价格只是保守数字

  在众多的“回购”商品中,红木家具作为实用器,显得特别吸引眼球。2007年11月,红木业龙头企业劲飞红木在京城率先推出溢价回购红木家具。商家提供的信息是:1年以上,按原价150%回购;2年以上,按200%回购;3年以上,按300%回购。

  “使用了三年,还赚了一万四,很值!”活动刚开始,消费者张先生就以21000元的高价卖出了当年7000元买的一对紫檀木圈椅。

  但在促销现场,出售的是少数,更多的消费者则是在抢购高档红木家具。劲飞红木吴经理表示,红木家具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同时红木本身的增值空间也很广阔,经销状况火爆是可以预见的。“我们商家能有这样的底气提出三倍价格回购,也是通过对红木原材疯狂上涨现状的合理推断。”

  中国红木网负责人赵夫瀛认为,生长周期需要几百年以上的红木属于不可再生稀有资源,原材的稀缺导致价格疯长,从价格趋势上看,以后回购价格还会上升。“北京红木家具商这种回购承诺其实已经很保守。”

  无独有偶,对于“钻石回购”活动,常州金店李经理也透露出类似的信息:“推出这一业务,一方面是顺应顾客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看好克拉钻市场的升值前景。至少在我们看来,3年10%的升值肯定是有保证的。到时候就怕价格上去了,买在手的顾客不愿意回购给我们。”

  李经理提供的数据是,今年以来,常州金店每个月都能卖出10颗以上的克拉钻,特别是11月份卖出了接近20颗的克拉钻。回购活动推出后,仅一周时间就售出克拉钻10多枚,市场消费能力相当惊人。

  除了已经隆重推出回购活动的商家之外,还有不少商家正在酝酿更大规模的回购,一股“回购”热潮正在慢慢产生。颇有名气的老店上海工美就在考虑策划以超出银行存款的息率,推出白玉和翡翠工艺品保值回购业务。

  工美总经理、上海玉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钱振峰很看好玉器市场的前景,他说:“毕竟,优质的白玉和翡翠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挖一点少一点。要是你有闲钱,不妨买一块羊脂玉料回家藏着,看看它能不能跑赢CPI。”

  综合来看,推出或准备推出“回购”项目的商品,有着很多共同点,比如定位比较高端、原材料比较稀缺。但事实上,对“回购”商品的大范围看好只是基于目前商家的对市场和产量比例的“推测分析”,到底有没有风险,能不能真正保值增值,还值得商榷。

  专家:正视风险,投资尚需谨慎

  沈阳市黄金珠宝首饰价格协会会长李玉昆认为,面对钻石行业诱人的增值回购,消费者还需谨慎。他告诫说,钻饰增值回购服务要求经营者所经营商品必须是实价,赚取合理的利润,并且保证钻饰品质优良。这样回购钻饰,既可以保证钻饰消费保值增值的特性也可以保证商家商业运营。

  李玉昆说:“克拉钻投资在国内兴起的时间不长,投资者不能误认为钻石的价值与商家品牌有必然联系。事实上,钻石有着国际统一标准,分为颜色、重量、净度、切工4个方面,达到相应标准,就值相应的价格。1克拉以下的小钻,或者是切工粗糙、颜色不纯净的钻石,因为产量相对较大,并不能保值。消费者在购买商家推出的所谓‘保值回购’钻石时,千万不要落入陷阱。”

  实际上,除了钻石,其他回购商品在鉴定和评判时也有严格的标准,比如黄金追求纯度、红木讲究材质、瓷器重视胎釉、玉器依赖沁色。外行人看来失之毫厘,真实价格往往差之千里。由于消费者的盲从或者商家的不严谨,很容易造成消费者比较大的损失。专家建议,如果不是粗通二三,最好不要购买打着“回购”旗号信誓旦旦的投资商品。

  杭州市消协有关人员表示,从售后服务的角度来讲,回购的确基本消除了消费者的购物风险,增加了消费者消费的自由度。“但建议广大消费者,要到正规的商家去购买回购服务的商品,以防在相关规定的年限内,商家撤柜,消费者事先的愿望落空。”

  又有业内人士分析,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回购”的预期增长率只是商家的一厢情愿。也许部分商品从目前来看,拥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但客观投资环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谁能保证未来几年内不会发现更大的玉矿、更多的金矿、更好的钻石矿?谁又能保证CPI的增长一定会保持在现在这个态势,投资品价格一定能跑得过CPI?这些,都是疑问。

  2008年1月9日,黄金以期货形式正式挂牌交易。很多评论认为,这标志着十几年来黄金一直以来的稳健增长告一段落。期货本身作为一种风险投资,就有涨有跌,影响黄金的市场价值看来已成必然。所以,之前以“承诺回购”形式出售黄金的商家,能否在未来兑现承诺,就值得打个问号了。

  有意思的是,看到“承诺回购”投资品的火爆销售状况,本来只能算是消耗品的汽车商们也来“插一脚”。近日上海一汽车经销商放出消息称:针对部分产品,该商家推出了6.5折保值回购计划—凡客户购买克莱斯勒300C系列车型,三年后(以发票日期计算)可按该车发票价格的65%进行回购。这样的汽车促销活动,在浙江、江苏等地也有出现。

  看起来折价回购相比增值回购还差一个档次,但对于汽车这种更新换代、折旧率高的消耗品来说,商家无疑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有关人士指出,这种回购销售缺乏相应的合同保证、也没有专门的法律依据,所以未来几年中能不能兑现,尚无保证。这是商家的郑重承诺,还是另一种噱头,只有时间才能知晓。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