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雪灾阻百万农民工回家脚步 留第二故乡过春节
时间:2008年02月01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广州火车站,80万人滞留!上海、南京、杭州火车站,10万余人滞留!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阻挡了百万农民工回家的脚步,其中也有我们川籍农民工的身影。各地政府、企业纷纷对外来务工者发出邀请———

  1月31日,记者连线省政府驻上海、广州办事处,以及华西都市报派往广州的记者,了解川籍农民工滞留当地的情况。

  上海

  吃住有安排、生活有保障

  李成平(四川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上海在飘雪,滞留的川籍农民工有四五万人,情绪稳定,秩序良好。火车线路有所恢复,但经常晚点,火车票也买不到了。高速路则经常全线封闭。有相当部分原计划返乡的农民工开始退票,也有部分人在观望。办事处配合当地政府,要求企业、工地接纳照顾未能返乡的农民工。1月30日,与四川华西集团上海公司进行了协商。目前很多农民工被疏散到了集中的农民工点或工程等驻地。我们要让不能回家的农民工吃住有安排、生活有保障。办事处24小时值班接受咨询求助。

  广州

  异乡过年吃团年饭看演出

  贾江(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广东省政府出台重要通知,要求当地企业无条件接收留下来的农民工。目前我们正全力配合当地政府,一方面组织运力,另一方面则动员农民工留下。广州是川籍农民工最大的聚集地,达500多万人,预计今年返乡的达150万人。1月25日前,已有约50%的农民工回到了家乡。办事处将连同当地政府、企业,在春节前组织滞留农民工吃团年饭,组织慰问演出团,让他们安心在异乡过节。

  农民工托记者带话:广东过年挺好

  涂劲军(华西都市报广州特派记者):我在上周日到达广州火车站时,几公里外就看到人山人海,黑压压一片。本周二,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许多农民工被疏导分流到附近场馆休息。车站广播24小时播报情况,大量警力在维持秩序。广场上堆积着社会捐助的食物饮料,也在逐步发放。通过呼吁和挽留,近50万人退票决定留下来。我在广场、工厂采访时,很多情景让我深受感动。广元的张玉琼让记者给爸爸妈妈带话,“过年回不了家啦,在广东过年挺好”,说着就流泪了。但是,由于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很多人一听到交通有恢复的可能,又涌向车站。希望通过本地的媒体,呼吁、动员农民工的家属做一些劝阻安抚工作,相信在异乡,也能在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心下,过一个幸福平安的春节。

  滞留农民工放心 家里孩子有人关心

  雪灾将外出务工者和家中留守的老人孩子分隔两地,记者1月31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为了照顾好他们家里的亲人,让他们安心留在异乡过年,各方已积极行动起来。

  团中央划拨的20万抗灾救灾特殊团费,使受灾较重的巴中等7个市(州)1000名农村留守学生和困难青少年每人得到200元的救助。本报记者 郑先聪

  父母在家挺好的

  1月31日上午,乐山市市中区全福镇夏沟村村民潘桂华拨通了女儿的电话:“幺女,我给你说,镇上和村里的干部来给我们拜年了!”

  2005年初,女儿余树林一家远赴广东打工。偌大的房子里,留下两位老人相依相伴。腊月刚到,女婿常永福就高高兴兴打电话回家,说过年要带上新婚的江西籍孙女婿回家看看。1月29日,却接到女儿退掉火车票的消息。满心欢喜变成了失望。1月31日,镇村干部拎着腊肉、香肠、食用油等年货上门拜年了。“感谢党委、政府,有你们关心着老人,我们就放心了。”电话里,传来余树林哽咽的声音。赵敏 易于兰 本报记者 余向华

  在那边好好过个节

  “儿呀,这几天我一直关注天气,知道你们那里的情况。不能回来就别回来了,有政府的关心,你就放心吧。在那边好好过个春节吧。”1月31日,通江县文峰乡68岁的吴光勤含着眼泪放下电话。

  在浙江打工的儿子3年没回家了。为过一个欢喜的团圆年,老两口忙得脚不沾地准备年夜饭。没想到几天前,又接到儿子被困车站的消息。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代表文峰乡党委政府祝你身体健康、节日愉快!”1月30日,文峰乡慰问组给他们带来了慰问品、慰问金。

  郭亮 李润生 本报记者 李传君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