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民营企业家:“我不能把员工随意撵出企业!”

  新华网广州2月1日电(记者章利新、陈冀)今年53岁的广东潮州金潮集团的董事长刘思荣远没有他的产品出名。印着“MADE IN CHINA”的“金潮联思”婚纱晚礼服早已成了欧美10多个国家的畅销货。

  “27年前,创办服装厂时的4000元还是借来的,昔日的小厂如今发展成为一个资产达数亿元的集团公司。
”说这话时,刘思荣显得神采奕奕。

  更让他心情舒畅的是,27年来,不仅创办的企业得到了发展,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较早一批的民营企业家,他个人也得到了社会充分的尊重和承认。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当选为潮州市市委委员、所在区的政协委员,5年前还作为全国首批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代表参加了党的十六大。

  “一路走来,正是稳定的政治环境、宽松的营商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成就了我发展的大空间。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坚定的支持者。”刘思荣由衷地说。

  刘思荣所处的潮州市,民营企业占了97%。在整个广东省,民营企业已成为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三分天下的一个重要的经济主体。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

  对此,刘思荣深有感触地说:“十七大再次加大了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力度,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将激发社会各阶层的创业激情,调动各种潜在的资源变成社会生产力。”

  “5年前,我参加十六大时,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阶层的地位刚刚明确,我们对自己的身份刚刚有了自信;十七大则又向前迈了一步,将五年来凝聚的共识深化为具体行动的指引。”

  然而,与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样,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等诸多因素,公司的传统主营业务——婚纱晚礼服出口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2007年因人民币汇率升值就直接导致公司减少500多万元的利润,而员工年总工资则上涨了7%-8%。

  与许多企业“危机裁员”不同,刘思荣想的是:“虽然利润变薄了,但我不会放弃这项业务,公司1300多名员工跟着我几十年,我不可能拍拍屁股走人了事,更不可能把跟着我摸爬滚打创业的员工们撵出企业,我会对每一位员工负责到底,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一个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府教会我的社会责任感。这么多年来,国家和政府成就了我和我的公司,现在也是我尽力反哺社会的时候,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未来注定将日益艰难,我们公司正在进入文化产业、房地产等行业谋求新的发展。”刘思荣始终保持着搏击商海最敏锐的触角,“这些新增长点将使企业始终保持着发展的活力,员工权益也将得到最根本的保障。”

  2007年,刘思荣的金潮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上缴利税2488万元。

  在采访中,刘思荣还带记者参观了公司的党员活动室和阅览室。据介绍,目前公司设有1个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2005年还被评为“全国先进党组织”。刘思荣表示:“虽然是民营企业,但身为一名党员,在自己的公司里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好,也是基本的责任。”

  对于在温州康奈集团工作的重庆“外来妹”李时梅来说,自己的一条建议就能够让与她同在这个地方打工的30万外来务工者更安心地工作,不再为治安问题担惊受怕,是她从没想过的事情。

  安徽安庆市迎江区先锋社区内有个十来平方米的小店,店虽小,但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商品琳琅满目。小卖部老板赵家来,年过半百,依然精神抖擞,谈起自己的经历滔滔不绝。

  “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安心地在学校读书,远离辍学的噩梦,改变了我的命运,如果没有国家的资助,可能一年前我就已经回家待业了。”17岁的杨进强动情地说。

  严冬季节,内蒙古大草原千里冰封。而记者走进鄂尔多斯市一些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家里,却感到温暖如春。这个市从2004年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改革以来,创造性地推出为农牧民建立全民电子档案、政府花钱为农牧民免费体检、提高封顶线等措施,目前参合率达到90%以上,切实减轻了农牧民看病难和因病返贫难题。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思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