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潍坊滨海开发区外贸方式转变出口快速增长

  人民网潍坊视窗2月1日电“我公司自主研发的这种填补国内空白的高分子溴系阻燃剂每吨能卖到近20万元,附加值比单纯卖溴素高5倍!”1月29日,在国内品种最全、质量最好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的山东天一化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孟烨指着正在装车出口韩国的产品向记者介绍,“山东天一化学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的核心经营公司,地处中国溴系阻燃剂产业区——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目前,该开发区已成为中国阻燃剂项目的聚集区、阻燃技术研发的先导区、阻燃剂产业发展的示范区。


  据介绍,这是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以国际市场为导向,以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突破口,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呈现出的新气象。2007年,区内企业出口总额3.95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高附加值的自主品牌出口额突破60%。

  近年来,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立足于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海洋化工产业,首创并不断完善了卤海水“一水五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拉长、加宽、做强产业链,实现了资源在区域内优化配置、集约利用、闭路循环、连续增值。同时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利用独具的产业优势引进国外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自主创新与国际化合作交流,推动了海洋化工产业不断向深度开发,提升了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实现了由经济区向科技区的转变。

  着力提升外向型经济的质量和水平,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建立起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托区内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海化集团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海洋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和海洋化工生产力促进中心等9家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加强与清华大学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等数十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快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先后在海洋化工领域取得130多项研发成果,其中均相系列荷电膜、感光级溴化钾制备工艺等21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溴酸盐研制、溴化酸合成等49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个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造出了以“鸢都牌”纯碱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规模、品牌和技术竞争力的知名产品。

  重点扶持发展科技含量高、有相当生产规模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一方面巩固并扩大海化集团等骨干企业的出口,一方面不断壮大中小出口企业群。2007年新增潍坊门捷化工有限公司、潍坊裕凯化工有限公司等9家自营进出口企业,区内自营进出口企业已达53家,推动了出口规模大的不断扩大,外贸出口快速增长,有53家企业的30多种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欧盟、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纯碱和氯化钙的出口量占到全国的23%和45%,溴化物出口占到全国的70%以上。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已成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多的高科技生态海洋化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据悉,2007年12月,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发展改革委、信息产业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文鼓励建设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全国海洋化工领域首家“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张勤业任乐为王永刚)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