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风雪中国:上亿旅客艰难奔波回乡路

  “中国人过春节是真想回家啊”

  1月28日晚7时,记者目击上海站,东南、西南出口的列车到达信息显示屏上,几乎全是列车晚点的信息,其中很多还是“晚点未定”。

车站的大喇叭里循环放出“请旅客不要滞留”的广播,但仍近2万旅客堵在进站口不走。

  虽有武警守在进站口,依然有大量旅客不遵守通行规则,逆行通过。两个方向的旅客挤在一起,情形混乱,并有出现踩踏的危险。

  这一天的凌晨3时,上海铁路局紧急启动了列车大面积晚点红色应急预案,除全面停止售票之外,还调拨了400万元现金用于旅客退票。同时,紧急添置了三处临时候车区域。

  这些等候区迅速就挤满了人,露天广场上依旧挤满等待旅客。他们大部分是拿着大件行李等待回家的外地务工人员。

  1月28日,深圳火车站的党委书记出现在了地铁内的移动电视里。这位党委书记对着镜头说,深圳火车站因受天气影响,很多火车晚点,停开。“我希望大家如果有条件,可以选择其他出行方式出行,或者留在深圳过年。”他还表示,如果愿意退票,将全额退票。

  但是,深圳火车站依然挤满旅客。民警和穿绿军大衣的人把住入口。他们的任务是,只有他们头上的显示屏显示了一趟列车的车次,才放持有这趟车票的人入内。

  但显示屏过小,多数人不明原因,不断向入口涌去,民警不断声嘶力竭地喊着。后面的人根本听不见。一位穿黑色西服的男子顾不得打伞,使劲向前挤。突然他把自己手中的票高高举过头,隔着别人的脑袋伸到民警眼前,问:“这车有吗?”旁人效仿,无数双手举着粉红色的小纸片在民警眼前摇晃,维持秩序的民警早看花了眼,一只手对着人群摇摆,表示自己不是千里眼,另一只手指天,说:“请看屏幕!”实际屏幕在他身后。

  在深圳从事零售业的张猛站在窗前,一直死盯着窗口下那辆始终不肯走的老式绿皮火车。张猛和同伴在这里已滞留了两天。他对记者说,27日白天,他的单位说有车送大家去火车站,他想,省的自己再打车,就跟车来了,结果来了就再没出去过。第一晚,他是在火车站地下广场睡的,因为环境太脏,人太多,第二晚,就搬到了紧邻火车站的宾馆,平时单人房80元现在收160元,他也住了。因为不知要等多久。

  他来的时候,有当天的票就可以进入火车站,但后来,只有持有火车站宣布5小时内可能发车的票的乘客才能进入。所有的车次都已打乱,哪趟车走,什么时候走,要注意听广播通知。因为,只要是同一方向,哪怕车票与车次不符也可上车。张猛根本不敢离开。

  下午3点半,随着一条广播的结束,候车室内突然响起了一阵掌声和欢呼声,好似足球比赛中进了球。原来是去北京的108次终于可以走了。本来,京广线已瘫痪,但列车改走京九线,还可以走。

  “现在是能走多少就先运走多少。”一位工作人员说。欢呼声过后,所有要上车的人都拎着行李跑起来,旁边的民警追着带小孩的乘客不断大喊,“不要跑不要跑,这是始发站!”没有人理他。

  “中国人过春节是真想回家啊。”张猛看着那些回北京的人感叹。

  “常德的,要走大家一起走!”

  陈晓初后来退了火车票,改乘飞机。

  但是,如果认为只要肯出钱买一张机票就能买到安心舒服,在非常时刻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似乎是个笑话。

  1月29日,记者在这里看到,M5、M1柜台是南航退票处。灯箱标着“柜台关闭”,柜台前排起了长队,很多人手拿着登机牌、机票、身份证在此排队,有的排了48个小时。

  早有人爬进柜台,站在柜子上,和工作人员交涉,三四个人拿起专业照相机不断拍照,后来发现这些人都不是记者。队伍中不时有人对同伴说:“你来替我排一会儿,我休息一下。”

  突然,M9、M10柜台响起了口号、鼓掌和嘘声。一位戴眼镜、穿着银灰色秋衣的广东籍梁先生拿着喇叭,站在柜台上,带领现场的人高喊:“不走,要走一起走。”他指着M5、M1柜台告诉柜台外的人:“我们不要像那边排队的那样互相打架,要走大家一起走!”他一边带领大家喊口号,一边和南航地面服务保障部副总经理高纪安交涉。

  旅客们已经分为两帮。一边是“常德帮”,一边是“武汉帮”,高纪安被夹在中间。从早上5点到下午5点,只吃了“武汉帮”的领头人蔡敏塞给他的一块蛋糕。

  梁先生不时在问:“常德的举一下手。”近百人举起手。梁先生喊:“常德的朋友要不要回去过年?大家要不要一起走啊?什么时候走?”台下积极回应。也还有其他人喊:“张家界的在哪里?”应者欢呼。

  广州兴邦产业信息传播有限公司报刊编辑部设计经理彭安军告诉记者:之所以大家喊口号,是早上有人举着牌子“海航不要逃跑,我们要回家”,有去武汉的旅客闹,就上了飞机。常德一看,就开始组织起来,喊口号了。

  正说着,一个男子风风火火地冲进人群,高喊:“我要登机,我是有登机牌的。”众人大笑,说:“我们都有登机牌。”那男子一脸尴尬,拿着到无锡的机票离开人群。

  无锡机场这一天已经关闭。

  在深圳,已经有人向这些走不了的人们伸出援手。深圳广银酒店总经理通过当地媒体宣布,该酒店将腾出60间客房免费接待因天气受阻的旅客,相关旅客可持客票到车站或机场接待处登记,由他们和酒店联系。消息发布出去仅半天,已有十几人入住。

  酒店总经理邱毅自己是上海人。他说深圳很多年没有碰到过这种天气了,这种事光靠政府是不行的,在上海的时候,当地酒店服务业就曾在突发事件中给政府援过手,所以,他也希望能帮点忙,并希望更多的同行加入进来。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国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