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风雪中国:上亿旅客艰难奔波回乡路

  混乱升级

  当邰国峰18日从外地返回武汉时,看到的是城市似乎又恢复了秩序——没有下雪,街道还算干净,仅在一些绿化带存有积雪。

城市从大雪中抬起头,短暂地喘了口气。很快气象台又发布了暴雪预报:在此后12小时内,降雪将达到6毫米。

  1月19日,武汉上空下起了暴雪。“下得很密,天上都是白茫茫的。”徐金波说。雪的形态也从雪籽变成了雪花,落下来就积起厚厚的一层

  大雪令武汉市内各客运站大部分班线停运。来自武汉市运管处的数据显示,汉十、汉宜、荆宜等湖北省内五条高速公路再次关闭,武汉发往全国各地的8800余班次长途客运班车停运。

  在随后的几天里,在长沙的五一大道、芙蓉路和韶山路这几条主干道上的汽车也都像得了重感冒,小心翼翼地挪着,能挂上2挡,开到20公里/小时,已经算“快车”。

  刘彦明在街上走过一个大坡时,看到汽车在坡中间悬着,轮子打转,车死活上不去。行人上坡时还好,能一点点蹭上去,但下坡的时候却往往下不来。婆婆从当地电视台的节目里看到一个法子,有聪明人把袜子剪成一条一条的套在鞋上防滑。刘彦明也如法炮制。

  出租车全乱了。不打表、拒载、拼车、乱涨价。忽然间长沙全市的近6300部出租车不够用了。

  傅先生打车等了50分钟也没有,一辆辆出租驶过,明明看着空车的灯亮着,里面4个乘客座都是满的。1月28日,政府定下政策,开始给出租车司机发补贴。每天补200元。不过,违规不打表的,要罚500元。

  交通衍生出的难题开始向武汉市民的生活蔓延。由于交通的管制,电煤存量得不到及时补充。这两天武汉市最高用电负荷被控制在260万千瓦左右——如果放开用电,需要近300万千瓦才能满足城区需要。

  武汉整个城区进入轮流供电。洪山、青山、江岸和江汉4个中心城区共27处变电站拉闸限电。22日,如家快捷酒店两家店铺被停电8个小时。王绪东开始感觉“这次的雪和往年不一样。”

  武汉市场九成蔬菜来自南方地区。因大雪封路,约有800多辆从福建、海南、广西等地进汉的蔬菜运销货车滞留在京珠高速株洲段,车上蔬菜约有1000多万公斤。宛如孤城的武汉市内,菜价飞涨。平时2块一斤的菠菜,现在卖到8块,猪肉居然卖到30块/斤。

  长沙的菜价也涨。白菜的价格比平时翻了两倍多。市民傅先生去超市买两捆白菜要近28块多,气得放弃了。平时1块多的蒜苗这时要花10块。倒是猪肉还好,只涨了两三块,是15元/斤左右,不像武汉,涨到30块一斤那么离谱。可是大蒜,也已经要15元一斤了。

  大雪依然没有停,并且从夜间转到白天,通常是从早上八九点就开始下,铺天盖地。仅半天的时间,武汉市民郭乔发现自己的车“被埋在雪里”,车顶和车床像盖着一床白色的厚毛毯,约有两三厘米厚。道路的积雪也在车轮下,被成为了冰泥的混合物。

  少有公交车碾过的道路,积雪成冰,“汽车像开在透水的沙滩上,速度只能放在20迈左右。”郭乔说。

  1月22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启动预警和应急机制,23日长沙市政府宣布要“有序用电”,也就是说,有些地方要停电。

  没有暖气,没有电,房子里气温甚至会低到零下5度,留不住人。于是人们纷纷涌向酒店,酒店爆满,房价上涨,还是很难订到。

  但是赶上这天要停电的地方,酒店就只好停业,除非好一点的星级宾馆有自己的发电装置。那也只是保证基本用电,不一定保证供暖。

  刘彦明是幸运的,家里没赶上停电。她把家里的空调开足马力,保证室温达到15度。市民吴通清就惨了。昨天一停电,一家人全感冒了。

  1月26日早上,家住8楼的武汉市民王绪东家中停水了。看看窗外的鹅毛大雪。他意识到是楼顶的水箱冻住了。全家人用矿泉水草草洗漱后,他把妻子女儿送到外婆家,自己搬到了自己工作的酒店居住。

  截至27日14时,武汉的东西湖区气象台观测站的积雪深度达23厘米。这也是全湖北省积雪最深地区,甚至超过了神农架等鄂西北山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国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