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哈佛教授:布什接班人需与伊朗做外交和睦交易

  新华网专稿: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不久前在媒体撰文指出:在处理对伊朗的关系问题上,布什的接班人需同德黑兰做一个重要的交易:以放弃核武器和恐怖主义来换取经济援助和外交和睦。他认为,此举之意义可与基辛格和尼克松在1972年打开中国大门媲美。英国《金融时报》以《……是与德黑兰做交易的时候了吗?》刊发了弗格森的这篇文章。

  1月2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演讲。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共和党竞选人麦凯恩29日在佛罗里达州总统预选中获胜,以36%的得票率名列第一。新华社/路透

  塞缪尔·亨廷顿于1993年预测第四次世界大战是发生在西方与激进伊斯兰之间的摊牌,称为"文明冲突"。自从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以来,投资者已不得不认真看待这种梦魇。自伊拉克被侵以来,中东演绎着更为糟糕的事,美国看起来很有可能对邻国伊朗发动又一次先发制人的打击。

  直到最近,只有天生的乐观者才能排除美国空袭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伊朗总统穆罕默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似乎是在邀请一场对抗,极力炫耀伊朗的铀浓缩计划并警告美国"不要冒犯"。美国总统在8月宣布:"伊朗积极追求可能研制出核武器的技术,有可能使这一不稳定地区笼罩在核灾难的阴影下。"乔治·W·布什在去年10月份进一步说:"如果你对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感兴趣,那么你感兴趣的应该是防止伊朗人掌握制造核武器的知识。"

  布什:美国不是“纸老虎”:1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发表演讲。他重申,美国不会从伊拉克仓促撤军。新华社/法新

  1月30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南部城市布什尔对当地群众发表讲话。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此表示,伊朗在核问题上不会屈服于西方国家施加的压力,该问题正在朝着有利于伊朗的方向获得解决。新华社/路透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说,伊朗加快了铀浓缩计划,使得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7天前我会把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概率归为40%左右。布什能失去什么?他又不能第三次连任总统,而且据说他确信他的继任者将会(也许是真的)缺少与德黑兰对抗的胆量。
并且以色列在空袭叙利亚一个可疑的核设施时已经显示出很低的政治代价。它毕竟不会引发一场世界大战,尽管会对原油价格产生巨大的影响。

  接着又有新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发表,这是一种不同的晴天霹雳。报告的作者宣称:"我们极其自信地断定,在2003年秋天德黑兰停止了它的核武器计划。"这些话是不是意味着"第四次世界大战"不会发生了?

  不要说的太早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密切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我们不会百分之百地相信美国人的分析。我们不会那样大方地对待伊朗。"详细地阅读一下评估报告可以看出,布什仍然能找出怀疑的理由。报告只是表示"大体上相信"伊朗没有重启核武器计划。报告的作者对"伊朗大概至少进口了一些适用于武器制造的可裂变材料"不太相信。

  无论如何,布什去年为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找到正当理由的难度更大。报告说,到2009年底伊朗生产足够的制造核武器的高度浓缩铀的"可能性很小"。更为可能的日期会在2010年-2015年间。

  著名的评论员、昔日的鹰派分子罗伯特·卡根现在认为,这是布什采取与伊朗新的外交接触政策、转变为鸽派的机会。然而偃武修文不是这位总统的本性。无论如何,伊朗会不会认真对待这样一个大转变也是可疑的。

  卡根想要说明的是,现在是重新考虑美国对伊朗的政策的时候了。1979年之前,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关系是美国战略在中东的基础。自推翻伊朗国王的革命发生以来,两国之间几乎没有来往。

  伊朗过去是、而且现在仍然是对美国及其同盟以色列持有敌意的组织的重要支持者,其中有恐怖组织。美国的应对措施是制裁和更多的制裁。结果却是比僵局还要糟糕。在布什的眼中,伊朗的政治地位变得更强。如果美国提前从伊拉克撤军,波斯人在海湾的霸权就会成为现实,即使没有核武器也是如此。

  布什的接班人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同德黑兰做一个重要的交易:以放弃核武器和恐怖主义来换取经济援助和外交和睦。听起来难以置信?其意义与亨利·基辛格和理查德·尼克松在1972年打开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大门相比不相上下。但是当今的哪位总统候选人能完成这一业绩呢?当然不会是外交新手贝拉克·奥巴马、米特·罗姆尼或者迈克·赫卡比;当然不会是第四次大战的忠实信奉者、火爆脾气的鲁迪·朱利安尼;从伊朗现在的情况看,这也不是一位女候选人能够做到的事情。

  再转向约翰·麦凯恩。他会比一个越战(它本身是第三世界的战争中的一个情节)老兵更可有把握打赢下次世界大战吗?

  1月30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中)在南部城市布什尔向当地群众挥手致意。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此表示,伊朗在核问题上不会屈服于西方国家施加的压力,该问题正在朝着有利于伊朗的方向获得解决。新华社/路透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内贾德 | 弗格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