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有反潜战司令部 制定作战计划应对亚太潜艇

  很少曝光的美军扫雷和反潜战司令部近日因更换新司令而受到媒体的关注。1月30日,美国海军宣布,弗兰克·德瑞南海军少将正式接替约翰·威克沃兹少将,成为美国海军扫雷和反潜战司令部的新任司令。分析人士认为,德瑞南少将曾长期在美海军作战部门供职,专门从事各类攻击计划的研究和拟定,并曾担任过潜艇作战大队的指挥官,他的赴任以及美军近期在反潜部队建设上的一系列举措说明,美军正加紧提高其反潜作战能力。

  美军对反潜战十分重视

  美海军扫雷和反潜战司令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海军基地,该司令部成立于2006年10月,隶属于美海军舰队司令部,由位于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城的前扫雷战司令部和圣迭戈的舰队反潜战司令部合并而成。
其成立指导思想是,从作战平台、作战概念及科研开发等多个层面全面提高美海军扫雷战和反潜战能力,以开创“21世纪水下战争新纪元”。由于同时承担反潜战和扫雷战两方面的任务,扫雷和反潜战司令部的职责十分广泛而重要,尤其是在反潜战方面,该司令部承担着整合先进的反潜战网络,制定反潜作战条令并形成全新的作战理念,负责舰队反潜战训练,并以反潜战策略辅助海军领导层工作等多重重要职责。

  能成为这样一个部门的新“掌舵人”,德瑞南当然不是平庸之辈,这位拥有航空机械学和机械管理学双重学位的军官,曾在美军战略司令部担任过攻击计划主任、信息行动主任,还担任过海军潜艇打击大队的指挥官,可谓是有学历、有资历、有能力。有媒体认为,挑选德瑞南担任扫雷和反潜战司令部司令,说明美海军高层对这两种作战行动尤其是反潜战的高度重视。

航行在夏威夷附近海域的美军核潜艇 资料图片

  要把反潜战力“翻一番”

  美海军目前的反潜战作战力量主要由探测系统和攻击系统两部分组成。其中,探测系统可分为反潜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组成的空中反潜平台、具备反潜能力的作战舰艇、号称反潜战最有效手段的攻击型核潜艇以及主要由海底固定的声呐组成的海底“反潜链”等手段。攻击系统则主要由反潜平台携带的武器组成。

  二战结束以来,这两套系统相互配合而形成的强大反潜能力一直是美国海军引以为傲的资本。但是近年来,采用闭式循环发动机推进系统(即AIP系统)的新型柴电动力潜艇,增加了潜艇的水下续航力,降低了暴露率,使得美军高层意识到了现有反潜力量存在的明显不足。为此,美军开始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反潜作战能力,成立扫雷和反潜战司令部正是其中的最重要的一环。

  除了成立扫雷和反潜战司令部之外,美军还采取了出台全新反潜作战概念、频繁举行联合反潜战演习等一系列措施,力求把反潜能力“翻一番”。2005年6月,为了提高应对常规动力潜艇的能力,美海军甚至还以每月150万美元的巨额代价,从瑞典租借了一艘“哥特兰”号常规动力潜艇,专门用于对抗演练。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布什又不惜冒着环保主义者批评的巨大压力,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推翻了美国法院的禁令,允许海军在训练时使用主动声呐,以“切实提高反潜能力”。

  苦练反潜的原因是应对亚太潜艇?

  作为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海上力量,美海军如此重视反潜战似乎有些让人看不明白。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传统上反潜战虽然常常被视为一种防御作战,但实际上,在现代海战中,反潜战已经更多偏向于进攻。尤其是在美军的作战思想中,反潜最重要的用途是“防止敌人利用潜艇阻挡美国海军进入重要的战略海域”,这样的思想无疑具有明显的进攻色彩。

  除此之外,促成美军高层眼下如此重视反潜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很有可能与应对亚太地区的潜艇力量有关。2003年,美海军曾出台了一份名为《增强反潜作战能力》的机密研究报告。其中明确提出,美国海军应以更多经费改善武器装备,大力提高美太平洋战区反潜作战能力,以“快速摧毁具有相当规模的常规动力潜艇部队”,遏制亚太各国迅速掀起的潜艇发展热潮,同时也为未来卷入潜在的台海和朝鲜半岛危机奠定基础。曾担任美海军“环太平洋”演习指挥官的马克·爱德华海军少将也曾公开宣称,太平洋地区各国拥有的潜艇数量众多,而且其中有近200艘的所有者不是美国的盟国,美国及盟国海军必须了解其性能特点,找到对付它们的办法。(袁忠海张哲)

  热点军闻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