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王石:我要给百姓盖廉租房(图)

  万汇楼是国内第一例由企业出资、探索解决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的项目,它将在今年6月开始接受居民入住。王石透露,万汇楼的租金将按照现在广州城中村的租金水平来制定,不会因为它的“新”而“贵”。

  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下称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没有想到,万科在致力于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研究的起步阶段,会得到这么多肯定。在“海螺行动Ⅱ”新闻发布会上,王石透露,武汉和深圳两城市已明确邀请万科来做低收入人口住宅项目。
对此,王石认为,“这是你开始做好事时,社会对你的回报。企业尽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一种竞争力。”

  万汇楼·“海螺行动”

  从2005年起,万科先后举办了两届公益性活动——“海螺行动”。“海螺行动Ⅰ”中,万科举办了“人宅相扶、和谐共生——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解决方案征集”,数百名各界人士参与竞赛,13份优秀方案获奖。王石更是亲自参与其中,赴福建山区考察围屋,并通过围屋带来的灵感,在广州建造城市低收入人群居住试点项目——万汇楼。

  2007年6月,万科与英国文化协会一起启动了“海螺行动Ⅱ”。与上一届相比,此次活动的不同之处是去掉了一个“中”字,从关注“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转为聚焦“城市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海螺行动Ⅱ”分为两条主线,一条是由中英两国的学者进行学术研讨,一条是三名志愿者分别在广州和伦敦进行实地体验,活动的成果结集成《双城笔记——中英解决社会住房问题的思想火花》一书(本报2007年12月20日4版曾作报道,见右图)。

  据悉,万科还会继续举办“海螺行动”。在2010年前,万科将把“海螺行动”建设成为一个长期持续的虚拟研究机构,持续对城市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进行全面研究,为我国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出谋划策。

  作为“海螺行动”的具体实践,万汇楼是国内第一例由企业出资、探索解决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的项目,它将在今年6月开始接受居民入住。王石透露,万汇楼的租金将按照现在广州城中村的租金水平来制定,不会因为它的“新”而“贵”。对于万汇楼的模式,王石自己的心中也还有一定的疑惑:这样的模式能推广吗?能持久而且良好地运作吗?

  尽管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答案,但万科已收到了来自两个千万人口城市政府抛来的“绣球”。武汉和深圳两地政府邀请万科来做低收入人口住宅,其中武汉已与万科签订了100万平方米的合同。王石说,与政府合作建设低收入人口住宅,虽然利润不高,但土地不用竞标,销售没有风险,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很合适。“我们没有想到,万科推动"海螺行动",政府会主动找到万科。”王石表示,作为企业公民,万科要为解决低收入人口的住房问题出一份力。

  公益·企业公民

  “海螺行动”仅是万科作为企业公民践行社会责任的活动之一。近年来,万科从环境影响、企业经营和社会问题等方面思考与实践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杜绝一切不必要的浪费”的节能环保主旨,对员工作出“关注健康与成长”的承诺,开展了“小户型的研究与推广”、“资助工业化住宅基础教育与本土青年建筑师竞赛”、“城市低收入人群居住模式研究”、“资助非营利性非政府组织”等公益项目。

  作为万科的董事长,王石认为,按照传统经济学,企业的角色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随着社会发展,企业仅仅扮演传统经济学的角色是不够了,所以提出了企业公民的概念。企业不仅应考虑直接利益相关者,即股东、消费者、员工,还应考虑间接利益相关者,如城市低收入人口。

  王石说,近几年,国内的媒体开始关注企业公民和社会责任的问题,评选优秀企业公民时,万科总能入围。分析原因,是因为万科对自己的约束与社会对企业公民的要求相契合。2006年,万科成立了“万科企业公民基金”,“作为企业公民是需要付出的,需要额外拿出钱、精力和时间。”王石认为,与企业其他付出一样,承担社会责任也会得到回报。

  去年7月,王石当选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每年将提供250万元用于以荒漠化防治为主体的环保项目,其资金源自协会企业家的捐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 万汇楼 | 万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