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职场人生:一位年轻女工程人员的职业坚守

  天竺山下的兰花花

  ——一位年轻女工程人员的职业坚守

  “兰花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兰花以它天生的丽质、淡淡的幽香,被世人称之为“天下第一香”。

  中铁七局三公司商漫项目部驻扎在陕西省山阳县天竺山脚下,每年阳春三月,冬雪初融之时,在山岭的溪涧旁、崖石下、草丛中,随处都可以看到绽开了花蕊的兰花,微风徐来,清香脉脉。
它不畏贫瘠,不畏困境,在任何地方都能扎根而生,并顽强地开出美丽的花朵,这就是兰花精神!

  三公司商漫项目部合同预算部部长梁香莉就是这样一朵既美丽又坚强的兰花儿!(一)

  第一眼看到梁香莉,就会被她深深的吸引:一袭优雅白裙、修长的身材、白皙的肌肤、清秀的面容、飘逸的长发,难怪项目部的员工都称她为“天竺山下的兰花花”了,那种独具的气质真的是浑然天成。

  去过三公司商漫项目部的人都知道,商漫项目是三公司条件最为艰苦的项目之一,项目地处秦岭山区东段,地形险恶,交通极为不便。47公里的施工便道,要翻越一道海拔1600米的鹘岭,鹘岭状如屋脊,北岭16道弯,南岭18道弯,沟壑纵横,坡陡弯急,险境丛生,让人望而生畏。

  “进了山就不想出山,出了山就不想进山。”这是山里几代人共同的感言。

  “我觉得这里挺好的,青山绿水,比起那年在新疆巴木公路项目部,这里的条件好多了。”梁香莉清秀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2006年6月,一纸调令把梁香莉从广东江珠项目部调到商漫项目部。当时商漫项目部驻地正在筹建中,她克服女同志在现场生活上的诸多不便,租住在当地僧道关村的村支书家,每天要步行8公里多的路程往返于居住地和临时办公点之间。

  “那个时候,看着一个女孩子和男同志一样在现场奔波,皮肤晒的黝黑了,人瘦了一大圈,谁看了都会心疼的。”项目部书记杨见明说这番话的时候充满了感慨。

  “大热天的,男同志晚上可以在河道里冲个凉什么的,她一个女娃娃怎么办,我就每晚给她烧些热水,等她下班回来洗一下。”村支书的爱人心疼地说。

  “我一直很信奉这样一句话:"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所以我很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梁香莉就是凭着这样一股干劲和精神在大山深处谱写着青春篇章。

  在她的辛勤努力下,三公司商漫项目部的合同管理、计量、变更资料等在商漫高速公路管理处的评比中,得到业主和监理的一致好评,被评为全线最及时准确的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对梁香莉付出的最好回报,还有什么比这些更具说服力呢?(二)

  为了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出合理的分包单价,梁香莉经常深入工地进行实地考察,对综合单价进行细化。对内部承包队伍的选择、评定、分包及分包单价的核算也是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进行,合同的签订她力求做到公开、公正,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工程结算、考核奖罚。

  2007年2月,山阳县的片石和河砂价格忽然飙升,片石每立方米由35元涨到了55元,河砂每立方米由55元涨到88元。由于原材料的涨价,分包队伍分别找到项目部,要求提高分包合同单价。

  “你没有必要把单价压得那么低吧,这又不是你家的活,我要是干好了,能少得了你吗?”面对一些供料商的贿赂,梁香莉不为所动。

  “你把分包单价订得那么低,我现在已经亏到家了,你不要不识泰山,小心有一天把你煮了。”分包队伍的杨老板在电话里气势汹汹地吼道。梁香莉镇定自若:“你和别人是同样的单价,在一个工地干同样的活,别人都有利润,而你却亏了,这只能说明你的能力有问题、管理有问题。”听了梁香莉的一番话语后,电话那端霎时无语。

  那几天,几家施工队伍几乎“围攻”了项目合同预算部,梁香莉却没有被眼前的阵势给吓住,她拿出合同,不愠不火,用明确的合同条款及详尽的单价分析给施工队伍进行了耐心说明,并最终达成了共识。(三)

  29岁的梁香莉是坚强的、刚毅的,但也有流泪的时候。

  梁香莉自2006年6月进场后,在大山里一呆就是一年多的时间,400多个日日夜夜,对一个女同志来说,要付出何等的代价。

  “生活用品一般都是买回半年用的,如果不是给管理处送报表什么的,我几乎不出山……”我静静地听着这个凄美的、辛酸的故事。

  “其实,我最对不住他了,结婚都四年多了,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没有要孩子,亏欠他的太多太多……”梁香莉说起自己的爱人时,眼泪开始不断地涌出。

  2007年4月,在珠海市质检站上班的丈夫翻山越岭来看她,当看到清瘦的梁香莉时,爱人的眼圈红了……

  三天的短暂相聚,又是长久的分离。那一天,梁香莉起得很早,她把从山上采摘的一棵带着天竺山泥土的兰花放到一个小纸盒里,小心翼翼地放进了爱人的行李箱里。

  “回去栽到花盆里好好养,想我的时候,就看看这花儿。”

  “恩,一定的。你也要答应我一件事。”

  “行,你说。”

  “替我好好照顾自己,多吃些饭。”说话间,两人已是泪水挂满腮。

  爱人走了,带着天竺山的兰花儿,载着梁香莉的思念走了。

  又是一年兰花开,又是一季花香季节。

  梁香莉这朵天竺山下的兰花儿,依然绽放着绚丽的光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香莉 | 商漫 | 司商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