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武警战士每天睡眠不到4小时 七天穿破一双鞋

   2月1日,武警战士在广州火车站举着寻人启事,在滞留旅客当中寻找孩子失散的父母。目前,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仍旧很多。在车站执勤的武警官兵尽力将妇女和儿童优先放进隔离区,但还是有小孩和家长失散。战士们每隔一段时间就把失散的小孩和父母名字写成寻人启事,在滞留旅客中寻找。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武警官兵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人墙"维持秩序。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武警官兵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人墙"维持秩序。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劳累至极的武警战士在地铁电梯上席地而卧和衣休息。 黄琼 陆建东/摄
劳累至极的武警战士在地铁电梯上席地而卧和衣休息。 黄琼 陆建东/摄

一位小女孩找上执勤的武警官兵:“武警叔叔帮个忙!” 陆建东摄
一位小女孩找上执勤的武警官兵:“武警叔叔帮个忙!” 陆建东摄

  “2008春运最感动人物”评选 我来投票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见习记者 周达标 实习生 李国辉 王炳辉 通讯员 陈晓华 刘芳辉

  广州火车站形势连续告急,执勤武警数十次倾巢而上,组成“人墙”,化解了一次次危机……这是史无前例的战斗,五天,部队调整执行了50多次执勤方案!太累了,武警官兵吃饭都睡着了,他们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很多官兵甚至七八天都未冲凉!

  昨天,记者走近正在广州火车站执勤在一线的武警,感受了他们的艰辛与危险。

武警指挥长林军中校告诉记者,苦与累,对于武警官兵来说并不算什么困难,最艰难的是工作中巨大的思想压力,“一切都要求我们工作中不能有半点疏忽,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太苦了!“人墙”堵汹涌人潮

  40岁的林军受命指挥今年广州火车站春运执勤,到昨日上午11时,他已连续24小时没睡觉,仍在火车站广场上指挥着武警学员组成人墙,封堵着数万汹涌而来的旅客。此时的他,双眼红肿、声音沙哑,还伴有咳嗽。风雨中,林军的衣服已湿了一大半,他一边指挥着数百名武警官兵组成40余米长的人墙,一边用对讲机向指挥部报告最新情况。11时20分,人墙中传来了阵阵哄闹,紧接着是大棚内滞留的旅客集体涌向武警组成的人墙。

  “那边堵住!”西边人墙眼看就要被冲开,林军拿起话筒,和另外几名干部对着人群大喊:“不要涌,都能上车!”林军等人的喊声,短暂地震住了急躁的旅客,趁此机会,他迅速增派紧急赶来的另外一组官兵,加厚了“人墙”,危机才得以化解。

  林军奔跑的速度很快,但他的步伐明显有点跛。武警学员小林告诉记者,他的脚是前晚被一名旅客投掷的雨伞给砸伤的,都肿得不行了,“他是我们的总指挥官,他是所有官兵中最辛苦的人之一”。

  据小林介绍,这些天来,在火车站执勤的武警中有多人被旅客投掷的东西砸伤,五队学员陈文前晚被一个旅行包砸到头,缝了5针。

  太忙了!七天穿破一双鞋

  林军告诉记者,他和部队在1月12日就进驻火车站了。“我已连续7次参加指挥广州火车站的春运执勤了,但这一次最累、最辛苦,面对的形势最复杂,考验最严峻!这一次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更是想都不敢想的!”林军告诉记者,从1月24日起,火车站的春运秩序在多条铁路中断行车后越来越恶化。

  “最初是人等车,现在是车等人!”林军说,在人等车时局面还好控制,但从前天开始,几十万名旅客再次涌入火车站,“有车了,但怎么组织好如此多的人进入火车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因为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等难以承受的灾难”。

  “我们先是堵,但堵只是暂时的,重要的是选择最佳时期疏导旅客进站。”林军说,每一步武警都要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从1月25日开始,部队已调整了50多次执勤方案,这是史无前例的。”

  每一个精密方案的出台和组织,都是由林军主导和参与制订的,而为了制定每一个方案,林军作为指挥长,都要详细了解现场情况。“从1月25日以来,他脚上的新皮鞋已磨了一个大洞,因为没有时间,他也没有换鞋,至今还穿在脚上。”林军的一位领导对记者说。

  太累了!每天睡不到4小时

  “每遇情况紧急,部队都是全兵压进,这种情况在今年春运执勤以来至少有10次了。”林军告诉记者,从1月25日以来,所有执勤的武警官兵时刻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中,“根本没有时间休息,有时下哨的官兵刚躺下又被紧急拉上一线,一去就是十多个小时。”

  更多的时候,官兵们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官兵们现在平时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很多官兵边吃饭边睡在了桌子上。”指挥学院医务人员向医生对记者说,“像林军,他这些天的睡眠时间就更少了,平均不到两个小时。”

  “最辛苦的不是身体劳累,而是精神上的巨大压力!”林军说,每当他看到旅客们焦急的眼神时,他的心都是酸得不堪设想,“使命不允许我们在决策中有任务失误,因为我们每一个方案的实施,如果稍有疏忽,后果就不堪设想。”

  林军已7天没有换衣服了,也没有洗澡。“真的没有时间呀,我连说话都说不出来了!”林军的电话和对讲机总是不停地响起,据统计,他最多一天接听电话达280个,下达命令100多个。

  林军告诉记者,由于连续半个月的高强度执勤,所有官兵都很疲倦了。“现在最担心的是这样的状况还要持续多久,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所有滞留人员能配合公安武警,理智地去做每一件事,这样平安一定属于每一个人。”

全国网友关注雪灾 彼此取暖
面对雪灾中的同胞,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今年北方倒没怎么下雪,泉城甚至这几天阳光明媚,再也不见呼啸的西风和梳骨之寒,一向温暖的南方却雪花飘飘,只是这漫天飞舞的精灵变作了白雪皇后率领的冰雪兵团,狂舞的雪魔已将琼枝玉树的美景,变成一片恐怖的后现代主义世界。武汉的高压电线被冰雪包裹,粗如大象的身子,绝对超出了画家的想像。长沙车站滞留百万乘客。南方城市雪后有不少人遇难…[详细]
灾区网友发帖

·广东网友: 实拍春运史上最挤公交车
·湖南网友:“冰雪大救援”网友全程记录
·湖南网友:泪眼望断故乡路 祝福湖南祝福郴州
·贵州网友: 急需关注和帮助(最新情况汇总)
·北京网友: 被困杭州 黄瓜三根九块

评春运最感动小人物
 大雪无情关爱有情!在春运大潮中有不少就在身边的小人物,虽然渺小却发出璀璨光芒。网友们选出了最让人感动的小人物,呼吁大家尽一己之力去帮助受灾群众,温暖我们彼此战胜冰雪。[我来投票、提名]
相关评论

·大雪无情 大爱无声
·你的温暖融化多少冰雪
·崩溃边缘的真实对话
·记住这场08年的大雪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军 | 陆建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