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记者亲历郴州停水停电七天:信息闭塞口耳相传

  “更可怕的是信息闭塞”

  本报特派记者亲历郴州重灾区

  ■新快报特派郴州记者 魏凯 宁彪

  这里的世界仿佛从文明社会回到了原始社会。漆黑的夜晚,冰雨噼啪地滴落在雨伞上,前方的路一片漆黑,看不清方向,偶尔车辆路过,车灯探照过来,行人才能看见脚下冰水混合的道路。

在这样的路面上行走,行人不仅需要有灵活矫健的步伐,更需要有坚强的信念,这样才能坚持走回到点蜡烛的家中,带给家人平安的消息,因为通讯几乎瘫痪,平安的消息只能口耳相传。这里是2月1日晚8时的郴州城,一个有着近40万人口、被冰雪封闭、全城断水断电的湖南灾区。

  比断水断电更可怕的是信息的闭塞,很多郴州的居民不知道灾情还要持续多久,电视没有信号、电话打不出去也很难接得到。在这里,与生存有关的消息只能面对面的传递。街上的张大妈告诉李大婶,哪里的消防栓可以接水,要排多长的队;李大婶又回复张大妈,哪里可以买到取暖用的煤和菜,怎么走过去更近。

  如果你是一个刚来郴州不久的外地人,那么你只有两个选择:呆在家中睡冷被窝或者去距离住处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打听哪里有饭菜和水。而且你必须步行去,因为根本打不到车,司机不仅收高价还会告诉你,他的车里只剩半箱油了,市区的油站已经没有油了,仅有的库存油要被政府征用,他还指望着这半箱油给家里挣点伙食费……这些理直气壮的理由让你无法对他的宰客行为指责太多,所以,你出门之前得仔细检查一下身上的钱包是否装满现金。一碗煲仔饭二十元钱,一瓶纯净水五元钱,这是平常价钱的两倍,银行卡几乎没用,网络断了无法刷卡。

  从前日开始,市政府都停电停水,这里的新闻办公室张主任跟记者解释说:“一条占全市……”

  (编者按:以上内容是后方编辑拨打特派记者魏凯手机实录下来的,但由于郴州灾情严重,断水断电断通讯,我们最后失去了联系,只能录到这里。坐在办公室工作的编者,为在一线艰苦工作的同事担心,更为他自豪:抗击雪灾,新快报冲在最前线!)

  长沙火车站滞留旅客锐减

  出行旅客人数减少,发车数量也明显减少

  ■专题执行:新快报特派长沙记者 黎广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三天未降雪的情况终于被打破,昨日,长沙再度降下暴雪,为刚缓了一口气的星城再度披上一层雪白的外套,也加剧了当地的灾情。据当地天气预报透露,这次的长沙降雪将成为一个拐点,未来几日,长沙的天气状况将有明显好转,或许能够走出此次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天气。

  长沙未来几日天气将好转

  昨日凌晨,长沙开始下起小雨,由于冷空气的降临,小雨逐渐凝冰。昨日中午,长沙的天空落下的小冰粒中开始夹杂雪花,但当地居民对此却十分开心。据专家解释,这种雪花叫枯雪,而下枯雪则意味着天气开始放晴。逐渐,鹅毛大雪开始笼罩长沙。此前干净利落的道路开始逐渐变白,堆积在马路两边的冰堆又重新覆盖上了一层白雪。

  由于道路再度陷入积雪状态,车辆的通行受到了一定阻碍。但由于这次降雪不足一天,因此积雪消融的情景令人振奋。而当地天气预报透露,这次的长沙降雪将成为一个拐点,未来几天,长沙的天气状况将有明显好转,或许能走出此次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天气。截至昨晚8时许记者发稿时,长沙又开始飘落鹅毛大雪。

  火车站停开27个班次列车

  昨日中午,记者再度来到长沙火车站。此时,天空已经逐渐放晴,火车站广场的积雪正在逐渐融化,整个广场凝结了一层雪水,对旅客在广场行走造成极大不便。令人欣慰的是,这场降雪并没有对长沙火车站的运行秩序以及列车发车情况造成明显影响。

  据火车站方面透露,原计划在昨日停开的列车将继续停开,停开的数量为27个班次,比昨日近40余班次明显减少。目前他们主要放行当日发车以及在1月28日以后未能出行的旅客。但由于出行旅客已经逐步减少,因此昨日的发车数量已经明显减少。据悉,目前全国铁路的95%路段已经全部通车,剩下的5%主要集中在粤北地区。因此长沙火车站滞留的旅客已经明显减少。

  应急措施

  湖南抢修京广铁路供电线路

  新快报讯 昨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界通报了最新的抗冰保网保供电情况。在发布会上,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济师赵孟祥表示,经过连日来的积极抢修,湖南目前已恢复部分线路和变电站,截至目前,全省500千伏线路还有16条停运;220千伏线路还有65条停运;110千伏线路还有145条停运。目前,全省最大可供电力为480万千瓦,比昨日上升10千瓦。

  截至目前,湖南电力正在抓紧影响京广铁路运行的供电线路进行抢修,确保电铁尽快恢复供电。但由于天气一直没有转好,线路不断出现新的损毁情况,目前尚无恢复供电的具体时间表。

  长沙往南班车目前仍然受阻

  新快报讯 记者从长沙各大长途汽车站了解到,目前从长沙辐射湖南北部的班车已经基本畅通,受阻地主要是从长沙往南的班车,如郴州等地。而昨日降雪对湖南各地道路的影响,各长途车站皆表示,由于车还在路上,因此没有最新的消息更新。但车站同样表示,即使高速公路已经全部开通,也无法全速行驶。据悉,目前最畅通的还是长株潭区间的公路班车,从长沙到湘潭只需两小时。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