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辛格到中印领土争议区挑衅

  印度总理近10年来首探藏南地区

  早报记者钱平广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月31日开始对中印存在“领土争议”的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出席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落成和开工典礼。
这是近10年来印度总理第一次对该地区进行访问。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认为,辛格此次前往中印争议地区访问具有挑衅意义,也从侧面反映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印边境问题仍很难解决。

  向中国表什么立场?

  在访问中,辛格出席了该争议地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落成和开工典礼,计划中的建设方案包括电力、铁路、公路、机场、教育、医疗以及其他基础设施,总建设资金达到17.5亿美元。

  “太阳亲吻印度的土地从阿鲁纳恰尔邦开始,这是我们太阳升起最早的地方。”在1月31日的公开集会上辛格说,“我真诚地希望,阿鲁纳恰尔邦像从东方升起的太阳那样,成长为一颗新星,发展成我们国家最好的地区之一。”

  辛格是近10年来首个访问中印争议地区的印度总理。对于辛格的此次访问,一些专家认为,是为了安抚印度国内在对华关系上的强硬派。

  不过,赵干城却持不同意见。他表示,“我不认为辛格此举是为了平衡国内反对派情绪,因为目前中印边境上并没有什么事情发生,辛格上次访华也没有对中国做出任何让步的举措,而且印度国内政治局势也不是处于敏感期,比如选举,也没有。况且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印度国内的政治派别或政党也没有太大分歧。因此,我认为,辛格此行的一个重要意图是向中国表明立场和态度”。

  不利于中印关系

  当天,印度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北京和新德里一直都在努力消除争议。”

  “今天印中关系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边界争议不会阻止我们在其他领域向前发展,比如贸易。”这名外交官员说。据他表示,印中两个大国间当今的关系和20年前的气氛相比形成了巨大反差。

  “我个人认为,尽管中印两国关系目前发展得不错,但有一个基本事实是,边境问题仍是中印目前最重要也最敏感的核心问题。”赵干城说,“之所以边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也说明了中印之间的政治互信度仍旧比较低。我认为辛格此次访问是不利于中印关系的良性发展的,也不利于中印边境问题的早日解决。相反,辛格此次前往中印争议地区访问具有挑衅意义,也从侧面反映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印边境问题仍很难解决。”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赵干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