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最新交通情况

内燃机车摆渡穿越无电区

2月1日7时许,机车乘务员(俗称火车司机)彭铿驾驶着东风4内燃机车,挂着从广州东开往哈尔滨的T236次列车通过无电区。列车外一片白茫茫,下着小雪。
2月1日7时许,机车乘务员(俗称火车司机)彭铿驾驶着东风4内燃机车,挂着从广州东开往哈尔滨的T236次列车通过无电区。列车外一片白茫茫,下着小雪。

2月1日零时许,广东韶关站,东风4内燃机车和开往哈尔滨的T236次列车电力机车接挂,准备通过韶关到株洲无电区域。
2月1日零时许,广东韶关站,东风4内燃机车和开往哈尔滨的T236次列车电力机车接挂,准备通过韶关到株洲无电区域。

穿越无电区途中,每一次临时停车,彭铿和他的同事都要下车检查机车,以免发生意外。
穿越无电区途中,每一次临时停车,彭铿和他的同事都要下车检查机车,以免发生意外。

  内燃机车摆渡穿越无电区

  本报记者跟随机车乘务员,目睹列车在韶关至株洲段的行驶过程

  连日持续的暴雪冻雨,扼住了京广线的“咽喉”―――韶关至株洲段,延绵数百公里电力线被寒冰封住,已全线实现电力化的京广线列车举步维艰。从1月25日起,京广线的无电区启动《内燃机车摆渡应急预案》,包括广州机务段在内的沿线内燃机车,紧急支援无电区的摆渡任务。

  前晚6时许至昨日上午8时许,本报记者跟随机车乘务员从广州站出发,乘坐内燃机车穿越被冰雪覆盖的无电区―――韶关至株洲段,目睹了一线机车乘务员如何保证京广线―――这条贯穿南北的大动脉―――不断地跳动。

  ◎广州站

  旅客登车:“终于要回家了”

  前晚6时25分许,记者一行登上广州至常德N594次列车,由于该列车深入湖南腹地,大量在广东务工的湘籍外来工,都乘坐这趟列车返乡回家。

  “我们这趟车晚点了近12个小时。”据该趟列车列车长介绍,这趟列车南下正常运行应是凌晨5时到达,而他们晚上5时许,才艰难行驶到广州火车站。其他耽误的时间主要耗费在韶关―郴州―衡阳―株洲一段的无电区域。

  这位列车长说,这趟列车北上时预计在韶关站加装内燃机车,将列车“摆渡”穿越韶关至株洲的无电区。

  “这个非常时期里,经过京广线沿线的旅客可看到不多见的一幕:一列火车头有前后并列的两组机车。”一位广州机务段工作人员说。

  晚上6时30分许,随着一声汽笛,N594次列车缓缓地开动。看到回家的列车出发了,车厢内大部分旅客,心情愉悦,“终于回家了。”见到记者后,很多旅客都如此感慨。

  [摆渡计划]电力机车前加挂内燃机车

  据广州机务段工作人员解释,所谓“内燃机车摆渡”就是:列车行驶至无电区之前的站点,在原来电力机车前端加挂一台内燃机车。在整个无电区间内,靠内燃机车来挂着列车前进。

  ◎韶关站

  近7个小时后抵达粤北重镇

  经过12个小站的停顿、近7个小时的车程,晚上11时29分许,N594次列车来到北上的第一个关键站点―――韶关。在此站,列车要完成最重要的行车动作―――加挂内燃机车。

  走下车厢,立即可以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寒气,气温约有2-3℃。

  当车厢的旅客正利用停车的间隙,遐想回家过年的场景时,两组机车的乘务员正紧张地准备电力机车与内燃机车连挂的工作。

  [摆渡开始]老东风拉着兄弟驶进冰雪

  这个看似简单的操作需要广州的总调度室、韶关车站值班人员、两组机车乘务员共同完成。此时,韶关站台值班员老吴正在向乘务员传递调度命令,虽然站台上冷风凛冽,但老吴的额头上,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

  零点20分许,一辆老式东风7型内燃机车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平稳进入N594次列车所停的轨道,随后,在距离电力机车车头10米处停下。零点23分许,内燃机车鸣笛示意后,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接近电力机车。零点25分许,随着“哐啷”一声金属的碰撞声,两台机车连挂成功。

  当一切工作完毕后,东风7型内燃机车拉着自己的“兄弟”―――电力机车及其列车车厢,远远地朝黑夜驶去,朝冰天雪地的无电区驶去。

  ◎郴州站

  列车所经之地一片漆黑

  为了目睹内燃机车与电力机车穿越无电区的工作情况,零点30分许,记者一行登上一列由广州东开往哈尔滨的T236次列车,这趟列车由一趟东风4型内燃机车摆渡。

  零点30分许,在T236次的电力机车驾驶室内,广州机务段乘务员李荣平正在用对讲机,向调度室汇报列车摆渡情况,并用录音笔记录了汇报情况。

  “列车过了韶关以后,气温会直线下降,而且机车里也没有电,无法开暖气,你们要多穿一些衣服。”李荣平告诉记者,列车的其中一节是装发电车厢,所发的电供车厢内旅客使用。靠接触网输电的电力机车车头,在进入无电区以后,则无电可用。

  昨日凌晨2时57分,列车进入了郴州境内,此时,窗外一片风雪,雪粒夹着雨水敲打着列车车皮,发出“啪、啪”的声音。可以看到,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几段冰冷的铁轨在皑皑的雪地里延伸,在黑暗的夜里发出寒光。由于郴州市全境停电已7日,列车经过的地方,除了星星点点的信号灯以外,都是一片的漆黑。

  [摆渡行进]电力机车关电雨刮被冻住

  电力机车驾驶室内,如窗外冷夜一般寒冷。当列车经过郴州境内以后,由于气温低,雨雪淋到关了电的驾驶室的挡风玻璃上,积了一层冰,甚至把雨刮也冻住。李荣平他们不得不用抹布蘸上热水,不停地抹玻璃。

  ◎株洲站

  此站以北的京广线正常如旧

  凌晨4时许,在驾驶室内,株洲的司机彭锵与邓连生,正密切关注前方道路的变化。此前他们已经连续工作12小时,出发匆忙,干粮没有贮备充足,两位司机都忍着饥饿继续工作。

  “这个非常时期,大家都很辛苦,我们的工作量也不算什么。”彭锵说,负责摆渡的广州、株洲、怀化机务段的司机,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的大有人在。正这段车程之中,彭锵与邓连生轮班休息,并保持一个人有充足精力驾车前行。

  昨日早晨8时22分许,列车缓缓进入湖南株洲站,这也是摆渡区间的终点站。株洲以北的京广线上,正常如旧。8时30分许,T236载着归家的旅客,再次由电力机车拉着,继续朝北而去。

  [摆渡结束]电力机车接通电继续北上

  进入株洲站后,内燃机车也完成自己的使命。下一段北上的旅程,再次依靠电力机车的动力。

  采写:本报记者 涂峰 周皓 游星宇 通讯员 林伟厚 龙建平 摄影:本报记者 范舟波 陈平生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