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北京48个项目候选国家非遗名录

  本报讯(记者李洋)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在文化部网站上公示。名单上共列了698个项目,其中包括564项新入选项目和134项扩展进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项目。包括盛锡福皮帽制作技艺、全聚德烤鸭技艺、牛栏山二锅头蒸馏酒酿制技艺、杨家将传说等在内,北京共有48个项目候选。
此前,北京已有天桥中幡、象牙雕刻、中医药文化等13个项目,在2006年6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老字号独领风骚

  盛锡福皮帽制作技艺、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牛栏山二锅头蒸馏酒酿制技艺、六必居酱菜制作技艺、王麻子剪刀锻制技艺、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风筝哈以及扎燕风筝的制作技艺,还有全聚德和便宜坊的北京烤鸭技艺……在这份榜单中,北京共有10个老字号的8个项目入选,可谓独领风骚。不过,老字号并没有如有些人预料的那样,成为非遗名录中单列的一个大类。

  童谣、传说填补空白

  八达岭长城传说、永定河传说、杨家将传说、童谣,此次,北京有4个民间文学类项目名列榜单中,填补了首批国家级名录中北京在这方面的空白。“民间文学是民俗学研究的重要基石,人们从中能了解到很多正史忽略的情况和细节,从而帮助人们追本溯源。”市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非遗保护部主任赵怡平说,比如八达岭长城传说,明代八达岭一线建有八大山寨,因寨寨屯兵,以致每村、每寨、每城、每关,甚至每石、每泉等都有传说。

  庙会、敛巧饭榜上有名

  在第二批国家名录中,北京候选的4个民俗项目(密云灯会、妙峰山庙会、东岳庙庙会、怀柔敛巧饭习俗)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空间项目。连同进入首批国家名录的厂甸庙会,北京的文化空间项目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也表明北京加紧了保护传统习俗的步伐。

  著名民俗专家乌丙安解释,凡是在民间约定俗成,在固定时间和固定场所举行的自发的、大型的、综合性的民俗民间文化活动,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的文化空间。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文化空间项目占了21%。

  同一项目几地申报

  在公示的名录中,最大的特点是同一个项目会有好多个地方共同申报,各地各有特点。比如,狮舞一项,就有北京、河北沧县、江西丰城市等7个省(市)共同申报。而北京还出现了京西太平鼓、传统美术面人等同一个项目在北京城内还有好几个区县共同申报的情况。“这说明某些非遗项目在北京分布较广,并都有完整的传承体系。”赵怡平说。比如,面人,海淀有“面人郎”、通州有“面人汤”。他们师承不同、特色不同,却都是宝贵的文化遗产。RJ18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家将 | 赵怡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