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救助灾区,我们可以做的其实还很多

  1月31日一大早,我就去邮局,给在湖南老家的亲人寄钱。其实两星期前,我给家里寄过一笔生活费。因为连续的雪灾天气,已经使得他们的生活成本日益攀升。听家人说,老家已连续停电10天,蜡烛都很难买到了;各种蔬菜、瓜果早已是价格惊人,胡萝卜竟然卖到了10元一斤。


  远隔千里的儿女,恐怕很多人跟我一样,除了惦念家乡的父母,能做的可能就是多寄钱,多打电话问候。寒冬暴雪,几乎冻住了半个中国。雪灾面前,社会各界掀起的为灾区奉献爱心、献计献策、出钱出物的活动,足以让人感受到人情的温暖。但与此同时,一些消极、负面的消息,也显得更加不和谐。

  比如,尽管四川自贡和其他很多雪灾地区一样,如今都面临严重的电力紧缺,但第十四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却依然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闪亮着。而在一些地区,出现了个别商贩借着雪灾,高价向堵在路上的人出售食品的情况,拥堵公路沿线的商贩将食品价格哄抬到了每桶方便面90元,每个小笼包5元。

  在具体、复杂的社会形势面前,很多事情本身就有轻重缓急之分,一些行为本身也存在价值判断。重优先于轻,急优先于缓,这原本是最为常见不过的社会运转准则。在此之前,湖南电视台不就主动取消了准备已久的新年联欢晚会吗?遗憾的是,四川自贡的政府部门,对此俨然缺乏清醒而理性的认识。或者说,在大局与小局面前,自贡的政府部门还没有真正把抗灾救灾放在第一位。

  人类社会总是因为彼此的关爱和帮助而优先于一般的动物。在日益严峻、紧迫的灾情面前,我们需要更多的贡献,需要更多的爱心,需要更多的积极作为。这种作为,不仅是口头上、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更需要实实在在、切实的行动。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在这场严峻、大面积的雪灾面前,人们可以而且应该有所作为的地方,其实很多。

  从较高层次来说,人们应该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灾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非灾区地区的人们,不仅可以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为灾区的人民送去最为紧缺的资金与物资,而且可以尽可能减少自己的能源消耗。因为这种节约能源的行为,其实就是对灾区的深层次支援;比如,灾区地区的民众,积极行动起来,从火炉边、从被窝里走出来,积极参与铲雪锄冰,不要坐视政府部门与相关人员孤军奋战;比如,有能力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与团体,可以尽可能利用自身的富余资源,为灾区人们提供一些紧急的饮食、饮水,运送一些必要的衣物被褥;比如,像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这样的盈利大户,积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赈灾捐款。

  从较低层次来说,则需要我们遵守法律的底线,不要乘乱散布各种虚假、小道消息,助长不必要的社会恐慌心理;更不要乘机哄抬物价,大发“灾难财”。南方一些地方出现的少数商贩高价贩卖商品的行为,不仅极大地伤害了灾区人民的感情,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当地社会的恐慌心理,从而进一步导致各种抢购风潮的出现。对此,除了舆论的声讨之外,有关政府部门要及时进行制止与惩戒。

  大雪无情人有情,虽然这场大面积的雪灾让大半个中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让无数回家与不回家的人遭受了诸多的不便与困难。但大雪并不能冰封人间的真情,大雪也阻不断人们彼此之间的关爱。只要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民众,都行动起来,以不同的方式,传递出力量,风雪灾害就能够战胜。

  目前,不少地方的冰雪天气还在继续,几乎所有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工作依然十分艰巨。这就需要更多的人,伸出自己的双手,贡献自己的热情与力量,以更为积极、切实的行动,来融化这场罕见的冰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