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少数人租房并不代表买房传统观的改变

  “千百年来,对中国人来说拥有自己的房子就拥有了安定,所以,只要有了钱,一般人最先想到的是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种观念正在悄然改变。”(新华网2月1日)

  这是记者告诉我们的“喜讯”。
有什么事实证明中国人“买房”的传统观念改变了?记者讲述了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工作的王宇的故事。王宇不买全款约为137万元的新二居室,也不买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的二手房,决定找一个环境好的小区租房住,一套两居室每月租金大约为3000元。“房价居高不下,所以,不排除我们这辈子都租房住。”王宇说。王宇决定租房而不买房,当然不足以证明中国人的住房观念改变了,报道补充说:“据记者了解,像王宇这样打算长期租房住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中国人的传统居住观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一个或者几个王宇不买房了,其实不能证明中国人居住观念的改变。因为这个比例太小了,不足以成为一种现象。而从理论上看,套用一句官话说,中国人的传统居住观改变的“条件尚不成熟”。既然是一种传统观念,可见有深厚的土壤;而这种观念至今还相当顽固,因为它生存的条件依然存在。那么,在当今的条件下,更多人的选择会和王宇不同。

  第一,现在王宇选择租房,月租金3000元,一年3.6万无,30年就是108万元。这些钱现在可以到四环附近买10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而租房的结果是30年后啥也没有,可见租房并不合算。

  第二,租房的最大危险还在于,随着房价的上涨,或者整个社会消费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租金必然也会大幅度上涨,可能就是另一本账了。而买房则不再担心今后房价上涨。

  第三,中国的租房市场很不规范,可能随时会发生变化。如果一年就要重新找一次房东,则今生将要进行几十次的找房、谈判、搬家等,实在太折磨人了。

  第四,有关制度不配套,租房者将失去城市的身份感。在上海,夫妻生了孩子,租房是无法落下户口的。即使孩子上学,也必须拿出你的相关户籍和住房来证明。没有房子,就缺少安全感和归属感。

  可见,买房而不租房,不仅是个观念问题,更有许多实际问题。让稳定的房产市场产生稳定的租房市场,包括稳定的房源、合理的房租、规范的合同,同时还要从政策上保证租房者的全部平等的权利。这一系列的问题不解决,老百姓就不会选择租房。即使确有租房者,那是因为购房的条件没有具备。偶然看到一两个目前被迫租房的,就以为中国人的传统居住观发生改变了,没那事,早着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