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海楼市观望情绪继续 未来格局可能会两极分化

  2007年12月,央行和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以家庭为单位执行第二套房贷政策,加上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已定,对购房需求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上海楼市显现盘整迹象。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1月3日至9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为20.0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45万平方米,但动迁配套类物业成交量达到22.05万平方米,环比增幅达145.57%。中新社发井韦 摄

  年关将至,开发商的推盘热情也在迅速下降。
统计显示,上周上海商品住宅上周新增供应量6.2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2.82万平方米,跌幅为78.57%。

  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前后历来是住房成交的淡季,开发商推盘数量减少也在情理之中。但受宏观调控影响,节后的行情也难以有所起色,观望情绪可能要持续到年中。

  供应成交双双下滑

  在供应量下滑的同时,上海楼市的住宅成交上周继续呈下滑态势。统计显示,上周商品住宅成交量18.2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75万平方米,减幅为8.78%。而在价格方面,商品住宅已经连续两周下跌,均价跌破11000元/平方米。

  事实上,在一段时间的政策压力下,上海楼市已经不是铁板一块,市场的自发性调整需求正在逐步显现。据了解,尽管目前还没有出现楼盘大幅降价的情况,但在一手房和二手房方面,已经开始出现价格倒挂的行为。在上海近期推出的部分楼盘中,一些楼盘的开盘价甚至低于周边楼盘二手房的挂牌价格,让业内人士吃惊不小。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部分开发商已经开始调整思路,适应宏观调控政策变化进行积极的转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前期上海楼市的价格涨幅实在过大,部分楼盘的定价已经大大超过合理价格,当新楼盘定价回归理性的时候,那些前期涨幅过快的楼盘的价格劣势便被体现出来。

  与此同时,连续两个月的数据显示,上海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有所改观,统计显示,由于2008年上海楼市开局即陷低迷,房地产市场已经连续两个月供略大于求,1月前30天,商品住宅的供应量为108.63万平方米,成交量仅有84.21万平方米,供需比为1∶0.78。而住宅可售面积也一改持续下跌的势头,而变成逐步回升。

  回暖或待年中

  上海楼市的低迷让拐点论盛行。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而言,上海还不具备拐点出现的条件,主要原因就是上海目前仍然有着非常旺盛的需求,其中改善型需求和投资性需求比例较高。目前这种需求主要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压制未能释放。一旦政策面出现松动,这种需求的迅速释放将会继续推动上海楼市的上扬。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表示,受春节长假等影响,预计2月份新房的供销量都会有更大幅度的下降。但是,这个长达近半年的成交下滑,所积聚的购买能量如果太多的话,可能会使四五月份的楼市具有更强的恢复能力。

  而在上海楼市整体供不应求有所改观的情况下,局部地区尤其是内环地区,由于供应量稀少,地块供应更是不足,而需求量丝毫没有减缓的势头,使得这些地区的供求关系比较紧张。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上海楼市的调整格局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状况,市中心高端地区价格能保持稳定,而主要面对普通需求的中外环地区房价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下跌。(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