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习近平在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纪实(图)

  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习近平在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纪实

  隆冬时节,贵州大地天寒地冻。向来长年少雪、气候宜人的贵州今年遭受了一场历史罕见的雪凝灾害天气。

  1月30日至2月1日,在我省抗击雪凝最为关键的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带着对贵州人民的深情厚谊,率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我省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几天来,习近平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树森等陪同下,顶风冒雪,深入贵阳市、铜仁地区,进社区走村寨慰问群众,下田间上工地察看灾情,到市场进超市了解供应,实地考察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习近平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发扬不怕困难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把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在抗灾救灾中充分体现出来。

  全力以赴搞好抗灾救灾

  1月31日,习近平一行乘火车、转汽车,行程400多公里,来到贵州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铜仁地区玉屏侗族自治县和万山特区实地察看灾情。

  在玉屏县亚鱼乡杨柳冲,看到成片树林折断、大部分农作物绝收的场景,习近平心情沉重。他嘱咐当地干部要超前谋划和做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万山特区老山口110千伏受灾输电线抢修现场线路塔杆倒塌,电线散乱地搭在山头上,电力工人正冒着严寒组织抢修。习近平顶着刺骨的寒风,踩着厚厚的凝冻,来到工地慰问广大抢修工人,向当地电力部门负责同志详细询问线路受损情况。

  听完介绍,习近平说:“抗灾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电力又是抗灾工作的重中之重。早一天恢复电力畅通,老百姓就能早一天恢复正常生活。你们要尽快修复损毁电网,确保人民群众在大灾之年也要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2月1日,习近平又来到贵州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听取电力公司负责人的汇报,详细询问雪灾造成的损坏情况。当得知经过贵州电力系统广大职工尽力抢修,我省受损电网已有43%得到恢复时,习近平说:“目前形势还不容乐观,你们要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做最坏的打算,制定最详细的预案。尽快抢修损毁电网,确保电网正常运行。”

  妥善安排灾民生产生活

  习近平最为牵挂的是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铜仁万山特区已连续停电、断水、封路十多天。1月31日,习近平来到万山特区冲脚社区和高楼坪乡大树林村,看望受灾的居民。在居民杨通保、李来娣和村民唐召维家,习近平仔细询问和察看还有多少存粮、衣被够不够、左邻右舍有什么困难?详细了解受灾群众的衣食住行情况。

  78岁的杨通保老人说:“最困难的是用电。没电只好买蜡烛,但现在的蜡烛太贵了,已涨到一块七一根,还买不到了。”习近平听后,当即嘱咐当地干部:“像蜡烛这样的生活必需品,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保证供应。你们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最好能有电视看。春节就要到了,还要让大家能够吃上年夜饭。”

  灾害面前,城市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如何,同样让习近平非常牵挂。2月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贵阳市蟠桃宫农贸市场和沃尔玛超市,实地察看市场供应情况。在蟠桃宫农贸市场,习近平与商户和市民亲切交谈,了解蔬菜、肉食和粮油市场供应情况和价格行情。得知市场供应基本正常,习近平很欣慰。在沃尔玛超市,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习近平向超市总经理详细询问商品进货渠道是否畅通、经营情况是否良好。得到肯定答复后,习近平很高兴。

  党员要做抗灾救灾表率

  到达贵阳后,习近平立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所作的关于抗击特大雪凝灾害工作情况的汇报。省领导林树森、黄瑶、王富玉、王正福、王晓东、龙超云、李军、张少农、张群山、黄康生、崔亚东、邱型柏、谌贻琴、肖永安、禄智明、蒙启良、孙国强、辛维光、刘晓凯、孔令中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习近平充分肯定了贵州在抗灾救灾中所作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明确指示:一是要全力以赴搞好抢险救灾,千方百计抓好电力供给,切实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二是要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三是在抗灾救灾中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表率作用。他对各级领导干部语重心长地说:“这次自然灾害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它考验着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应急能力,考验着党员干部的素质、作风特别是对群众的态度。"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我们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讲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行动上,这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看得最清楚。越是在灾害面前,我们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要充分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习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