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广西冰灾致蔬菜供应紧张 应对得当仍可渡过难关

  冰灾造成广西蔬菜供应紧张 应对得当仍可渡过难关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唐湘屏

  1月31日晚,自治区农业厅派往全区指导防冻抗寒工作的玉米、蔬菜、水果等产业10个专家组陆续赶回南宁,连夜汇报了全区农业受灾情况。

紧接着,专家们加班加点,赶制出针对各个产业的具体防寒抗冻技术措施。

  据统计,截止到1月31日,全区蔬菜受灾面积271万亩(含马铃薯58万亩),成灾面积103万亩(灾害程度超过20%),绝收面积17.4万亩。水果187万亩受灾,成灾71.9万亩,绝收13.8万亩。

  蔬菜:供应紧张待转暖

  据相关专家介绍,雨雪天气对桂北一带的蔬菜造成较大影响,部分地区的蔬菜在地里就结冰了,难以成活,桂南地区影响相对较轻。

  南宁市农业局蔬菜科科长周冠群告诉记者,受低温霜冻影响,南宁市3万多亩新种的瓜、豆类、甜玉米等基本上已无法成活。生菜、油麻菜等叶菜类没有直接受损,但受寒冷天气影响,叶菜类生长基本停滞,这20多天来蔬菜基本上都在“吃老本”。而由于去年12月底较暖,大白菜大批量上市,所以地里的大白菜存量不是很多,因此造成市场供应出现一定程度紧张。而南宁本来就是防城港、北海等地的“菜园子”,现在桂北地区蔬菜受灾,也来南宁调运蔬菜,前后夹攻,加重了供应的紧张程度。

  “现在市面上的蔬菜少了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整个市场的供应应该不成大问题。”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他了解,目前云南每天都有上百辆卡车的蔬菜运进广西,所以市民不必担心吃蔬菜问题。周冠群也介绍,只要天气一转暖,菜农采取加肥、补种等措施,蔬菜供应应该可以马上充足起来。

  同时,由于蔬菜生长周期比较短,所以即便受灾严重也能较快恢复。蔬菜专家已经指导菜农,在菜地推广薄膜覆盖以保温,还提前用大棚增温育苗,这样,天气一转暖就可以马上移栽到地里,十天半个月就可以上市了。同时,蔬菜专家还大力提倡菜农生产一些速生蔬菜如豆芽等,有力补充蔬菜受灾造成的供应短缺。

  甘蔗:受灾严重

  据介绍,甘蔗是广西种植业中受灾害影响最大的一个产业,其中柳州一些县份甘蔗受灾比较严重。鹿寨是广西20多个甘蔗优势产区中最北的一个县,前去调查的专家组看到,该县有6万亩的甘蔗蔗杆上已经结冰,叶子也全部枯死。受冰雪摧残后,甘蔗的糖分会下降,最大的问题是砍、运比较困难。现在正值榨季,可好几家糖厂由于“无米下锅”,面临断炊的危险。此外,灾害造成广西的整个榨季要推迟15天左右。榨季一推迟,明年的甘蔗生长时间就缩短了,甘蔗的糖分就有所下降,对明年的单产造成一定影响。

  由于到了冬天,桑枝都砍完了,所以桑蚕没受多大影响。玉米也已经收了,没造成直接损失。

  天气一冷,适合在温暖潮湿环境下生长的食用菌就进入“冬眠”停止出菌,所幸还没有死。可是栽培在地上的食用菌一定要注意排水,用大棚培植的要防止大棚倒塌,并适当进行加温。

  水果:总体利大于弊

  根据自治区水果指导总站掌握的情况,柑桔类受灾较大。目前还挂在树上的12万多吨柑桔估计“全军覆没”,临桂、荔浦的夏橙已经挂有小果,可是专家们看到小果上已经结了冰,这几万亩的夏橙估计都难有收成。

  香蕉能否安然度过冰灾,对广西水果产业来说十分重要。据自治区水果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西可能有30万吨的香蕉受了霜冻,果实的品质、价格都将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对已经收了果的香蕉影响不大,到了春天,把老蕉树砍掉,根部又将发出新芽。

  荔枝、龙眼的受灾情况也牵动着专家们的心。据介绍,适宜的低温可以促进荔枝、龙眼的花芽分化,但霜冻时间过长也可能会将花芽冻死,目前的天气对龙眼、荔枝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所以是利还是弊还难以定论。关键要看今后的天气,如果气温缓慢回升,那么目前的霜冻就不会造成影响,如果气温一下子蹿高,估计荔枝和龙眼就难逃“厄运”了,花芽可能会被马上“烧死”。

  不同于荔枝、龙眼的忐忑不安,一些落叶果树如桃、李、柿子等应该“偷笑”了,目前的寒冷天气更有利于它们冬眠,为来年的生长养精蓄锐。加上天气寒冷,将大大减低病虫害对果树的影响,“瑞雪兆丰年”在这些果树上可以得到体现。

  应对:蓄好希望待来年

  面对严重灾情,农业部门采取了积极的响应措施。1月25日起自治区农业厅派出7个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到各地指导抗灾救灾。1月29日,自治区农业厅宣布全区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四级响应,当天下午召开全区农业防冻抗寒工作专家座谈会,研究农业抗寒救灾、春节市场供应和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据悉,农业厅决定在南宁建立早春蔬菜生产基地,以确保春节市场供应。

  关于生产自救,农业专家提醒农民朋友:一要加强冬种作物田间管理。马铃薯、蔬菜、玉米和桑园要立即采取抽沟等方法排净田地积水,确保作物少受冻涝。二在蔬菜生产上要对新种植不耐寒的蔬菜品种进行畦面地膜覆盖,在果树方面要通过搭棚保苗、套袋保果、拉网保树、喷肥保叶等措施实现防冻抗寒。玉米生产要采用双膜覆盖育苗,待气温稳定在10℃以上后移栽。三要搞好果类护理。对已成熟的沙糖桔等要加快采收,不到收获期的夏橙等水果,冻害重的弃果保树,冰雪融后要剪掉干枯叶片。菠萝、香蕉在天气回暖后,要尽快剪除枯腐叶片。四是加快早春类蔬菜生产,采用盖膜保温或电热增温等方法种植蔬菜和食用菌,增加市场供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冠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