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风雪见苍松 无锡公司配电员工迎战大暴雪

  风雪见苍松 无锡公司配电员工迎战大暴雪

  1月27日至29日,五十年一遇的暴雪袭击锡城,地区配电网经受了多年未遇的严峻考验。暴雪期间,无锡市区因树枝压迫线路设备等引起91条10千伏线路发生故障,申请停电抢修60次,配电工区100多职工全部投入,日夜坚守岗位,在方圆一千六百平方公里的锡城大地跋山涉水巡线抢修,攻克重重难关,用自身的艰苦付出最大限度地降低停电造成的影响,在大暴雪中谱写了又一曲奉献之歌。

  枕戈待旦三昼夜

  配电工区承担着无锡市1200多条10千伏线路、2300多台公配所的运行维护和抢修工作,管辖范围广,工作量大,每一条线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早在一月初他们就按惯例落实好了季节性和春节保电工作,消除缺陷200多处,调换线路48公里,为配电网安全度冬筑起了牢固的屏障。

  “按照目前设备健康水平,无锡10千伏电网应该具有抵御类似大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但这次几十年未遇的大雪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树枝压线引发故障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停电线路95%以上是这个原因。”配电工区区长王震对雪灾天气树线矛盾如此大范围地影响配电网没有十分的心理准备,但对抗灾保供电的准备工作却考虑得很充分,25日一接到雪灾预报就召集工区班组长及以上人员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灾保供电准备工作,预测雪灾对配网的影响程度,确定重点线路保供电措施,制订配电抢修工作要求和抢修预案,决定当天开始实行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轮流值班制,根据人员和管辖管理分布建立起地域性的配电故障快速抢修反应机制,充实抢修值班力量,落实防电网、防设备、防交通事故和防故障抢修过程人身伤害应急措施,从物资、人员、组织网络、车辆、后勤保障各方面做好了应对突发灾害的准备。26日抢修开始增加,27日一早工区果断启动应急预案,运行、抢修、带电作业7个班100多职工到工区待命,准备好工具、车辆防滑链、个人防护用品。下午,配电线路报修进入高峰期,运行、抢修、操作人员有序出动,整个配电抢修网络高效有序地运转起来。

  “在重大灾害面前,配电领导班子做好三件事,一是抢修网络的合理调配,二是重点故障的现场处理,三是职工后勤保障”。27日至29日晚抢修最紧张的时期,副区长陆建国、戴桂池,主任工程师翁旭等班子成员多次加入职工巡线抢修行列,处理重点、难点问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职工一起攀电杆,装横担,攻克技术难关;支部书记刘文雁顶着大雪四处准备防护服、方便面等生活用品,为外出归来职工热好姜汤;区长王震始终坚守在配电抢修中心指挥协调,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抢修力量,监督确认停送电区域,保证现场工作人员安全,直到29日晚10点多所有线路恢复送电他才撤离。

  “林海雪原”出奇兵

  几十条线路要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故障点,担负巡线工作的配电设备一、二班20多名员工身上任务不轻,两个班共出动十多辆车,全体人员27日下午开始就兵分多路奔赴故障线路,常常是一个点接一个点,白天连着黑夜在杳无人迹的雪地里巡线,忍饥挨饿,彻夜不归。配电设备二班孙晖宇27日上午8点到工区待命后,一整天连续在10千伏广南线、靖海线、谢巷线上查找和处理故障,深夜回到家还没来得及休息,28日凌晨1点又接到故障命令,连续在10千伏向阳线、百岁线等线路上巡视,直到29日凌晨4点处理结束。

  对配电设备二班班长陈竹峰来说,雪灾留给他最深的记忆是在两次在山区“林海雪原”中的巡线经历。

  27日凌晨四点,陈班长接到10千伏大浮线故障信息,大浮线主供南洋国际学校、738疗养院、柑橘研究所等特殊用户,全线经过军嶂山区。他与3名班员开着装上防滑链的抢修车赶赴山区,由于山路上积雪太深,车辆刚进山区就抛锚了。此时大雪飞天,大地白茫茫一片,山区人迹罕至,车辆进退不得,只能原地等候救援。陈班长果断带领三名班员徒步进入山区巡线。大浮线全长5、6公里,沿线丛林密布,地形复杂,他们带上望远镜、手电筒,互相照应着在黑暗中摸索前进。山里的积雪特别深,跨一步都留下尺把深的脚印,尽管穿着齐膝的胶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积雪还是漫过膝盖往鞋子里灌,疾风夹带着鹅毛大雪也不时从防护服的缝隙往脖子里钻,不一会儿就感觉全身又冷又湿。就这样在山里走了四、五个小时后才发现故障点,等回到车上才发现手脚都冻得麻木了。

  27日上午9点多,还没来得及休息的陈班长他们又接到10KV青松线、二茅线故障巡线任务。两线涉及惠山二茅峰顶上的电视信号发射台,失电后电视台只能暂时启用蓄电池。陈竹峰立即带领三名班员驱车前往青山湾。两线全长14公里,巡视完所有线路包括支线要检查200多根电杆,翻过几座山头。二茅线通到惠山顶,平常上山可以走台阶,大雪后台阶只能隐隐看清轮廓,走在上面直打滑,他们只得沿着线路走向深一脚浅一脚地爬山坡,不时踏入积雪覆盖下的水沟泥潭,几个人弄得一身泥水一身雪水。此时站在山坡上,遥望山区一片林海雪原,陈班长他们却顾不得欣赏这难得的美景,一路跋涉一路巡视,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终于在山顶发现一棵杉树不堪积雪重负压倒在疗养支线上导致线路失电。

  南征北战“突击队”

  配电工区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抢修队伍,班长岳小华、陆育海经过多年抗台风、迎峰度夏保供电的历练,有着丰富的抢修经验,这几天,他们南征北战,四处出击,就象打仗一样,能抽空回工区就吃方便面,没空就拿饼干和雪团充饥。26日-29日,他们班14人共出动184人次,抢修了46处故障点,调换四台变压器,很多人都是两、三天没合过眼。

  特殊天气给配电抢修工作带来新的考验。由于故障多是积雪导致树枝压断在高压回线或跌落式上引起,岳小华他们又比平常多了一大半的工作量,先要清理树木,用上杆的功夫爬上一棵棵十几米高的大树,锯断树枝。遇到没法清理的,要想方设法联系绿化队、高架车,还要向停电居民解释原因,取得理解,有时在风雪中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多年的抢修锻炼了他们强健的体魄,但多日连轴转的工作,再这样没日没夜地呆在野外风雪里,就是身材魁梧,自称坦克兵甲等体质的岳小华也受不住。

  “其实我自己身体顶得住,我是怕停电时间长了居民用户顶不住,咱们心里也过不去。”生性直率的岳小华一直在为水秀新村的抢修而内疚,这次抢修是抗雪灾期间最让他“遗憾”,也最让他感动的。

  29日下午3点多,10KV稻香线故障停电。当他赶到稻香新村时,发现一棵10多米高的雪松压在导线上,树干有40公分粗,凭他们自带的锯刀很难处理,需要绿化队专业人员用电锯清除。他马上联系园林局请求支援,不久园林局人员赶到了事故现场,可他们只带了两把电锯刀,既没带梯也没开高架车,根本没法上去工作。因为之前等一辆故障线路下的汽车开走,此时电已经停了一两个小时,看到园林局清理树木受阻,在场的110也束手无策,围观的当地群众开始焦急起来。为了尽可能减少停电时间,岳小华立即替他们联系吊车,先帮助园林局人员尽快清理树木,再操作故障设备。“早知道这样,我该早点联系吊车开过来!”,岳小华至今还在为多停了几小时的电懊悔。经过紧张的抢修,稻香线于晚上9点多恢复送电。稻香新村几百户居民家中透出明亮的灯光,围观了数小时的居民交口称赞:“这么多单位就你们供电员工责任感最强,服务态度最好!”一句话说得这个40多岁的大汉热泪盈眶,对着辛苦了三天三夜的兄弟们动情地说“百姓的理解就是最好的奖励,咱们没有白干!”

  沈芝春 张奕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