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据称细菌“制造”天然气矿 可用于研究气候变化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表论文,声称已经揭示了噬碳细菌加速天然气的形成与地球历史上出现的气候变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对于希望将天然气作为可再生能源加以大力开发的能源公司来说,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也是个好消息。

  马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的地球学家斯蒂芬?派茨(StevenPetsch)在论文中称,在冰河纪时期,随着密歇根盆地安特里姆页岩所在地带冰河的推进及退缩,深埋在冰盖下岩石内的噬碳细菌“制造”出了天然气。
“细菌对岩石中的碳进行分解,在短短几万年而不是数百万年的时间内就产生了大量的天然气。”派茨说,“这表明,在碳含量丰富的环境中利用细菌可能形成天然气矿。”据他估计,这一地区的天然气储量多达数万亿立方英尺。

  这项研究也有助于解释为何两个冰河纪期间大气中的甲烷水平会升高。“当冰面后退时,就像开启一个汽水瓶一样,”派茨说,“主要成分为甲烷的天然气就被从岩石里释放到了空气中。”

  至少有75%的甲烷随着冰河退缩逸散出来,由于同一地质时期还有很多天然气矿形成,由此产生的综合效应可能导致大气中甲烷含量的大幅增加。

  “这一成果可用于当前的气候变化模型,用来研究冰河消融带来的影响。”派茨说,“气候科学家们还未重点考察过来源于地质活动的甲烷在全球变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该项研究发表在2月份的《地质学》杂志上。(陈丹)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