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L308次列车晚点38小时 乘务员去农家水井中取水

  新华网广州2月2日电(记者徐清扬)1月31日凌晨,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L308次列车在行驶了80多个小时之后,终于由西安到达广州火车站。

  在这惊心动魄的80个小时中,许多不平凡的故事在这趟晚点近38个小时的列车上上演……

  去农家水井中取水

  1月26日18时48分,列车在湖南益阳站开始晚点,到达长沙附近的望城县已经是27日7时。
在望城站,列车滞留时间已达20小时10分。1112名旅客在冰天雪地中要吃饭、要喝水、要取暖,L308次列车全体乘务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因为冰冻,望城站断水断电。“一定要找到水,解决生存问题!”在了解到附近一农户家中有水井时,列车长黎智勇立即将乘务员分成两组:一组去农民家里取水,一组在车上守护旅客。取水的同志要在结着七八厘米厚的冰层的站台上走过300米,再越过铁路才能到农民家里。在来来回回的过程中,有不少列车员跌倒了又爬起来,列车员李密在运水的过程中连续摔了四个跟头。当一桶桶的水倒入茶炉,烧成开水,送到旅客手上时,很多旅客被感动了,纷纷要求加入运水的队伍。

  有位西安的老大爷捧着列车员送给他的开水,泪流满面:“谢谢你们,你们让我看到了年轻人的朝气和国家的希望。”

  夜深了,乘务员不能再去提水了。1000多名旅客的饮食供应越来越困难。车长黎智勇果断地向当地政府求援,28日夜,在寒风呼啸中,望城县一位副县长带领武警官兵用消防车给列车送来了食品和水。

  每送一车饭就像押运钞票

  列车被困一段时间后,食品供应开始困难。厨师杨大伟跟车长商量后,决定先保证老人和孩子的饮食。一锅饭煮出来后,按老人和孩子的人头计算好打成盒饭,再送出去。“我没敢给每一个盒饭都打满,因为饭菜不够。”厨师杨大伟几乎是红着眼睛向记者介绍这个情况。

  一名乘务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饭能送到每个人手中,不得不由餐车服务员、列车员和乘警一起到车厢送饭。“如果不这样,一车饭会被饥饿的人抢食,离餐车远的车厢的旅客就可能一口饭都吃不上。”

  按照乘务员的说法,每送一车饭都像押运钞票一样紧张。

  年轻的列车员胡孟吟是个刚满19岁的小丫头,她说:“在送盒饭的时候,我们列车员都一整天没吃饭了,闻到米饭的香味真的好想吃一口啊!”

  锅炉保卫战

  列车员郭攀是茶水员,他和另外两个同事共同承担着全列车的茶水供应。他只要烧开一个茶炉的水,就要赶紧将茶炉的水倒到茶水车里,送给旅客喝,然后,锁上这个茶炉去烧另一个茶炉……如此反复,没有休息。

  在列车缺水断粮最严重的时候,旅客蜂拥到茶炉间要打开水。到了茶炉水位警戒线,他却死活都不让旅客再打水。旅客不理解,对他围攻。他只能用身体堵住茶炉间的门,再三跟旅客解释:“茶炉不能缺水,缺水会爆炸,引发火灾。就算你们从我身上踩过去,我都不会让你们动我的锅炉!”在他坚决的制止下,旅客才慢慢安静下来。

  在长达3天的时间里,他始终守在他的岗位,守在锅炉间。尽管车外天寒地冻,他却忙得连毛衣都脱了。除了要应付蜂拥前来要热水的旅客,让郭攀感到最难应付的还是锅炉间的灰尘。长时间在锅炉间逗留,郭攀的喉咙和鼻子里都是灰尘,“时间一长,呼吸都困难啊!”至今回想,郭攀仍难掩那份痛苦。

  然而,他的付出最终赢得了旅客的尊重,旅客纷纷涌向锅炉,不是争相要开水,而是向他说声:“谢谢你,辛苦了。”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大伟 | 黎智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