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韩国复原400年前“母子木乃伊” 全球唯一(图)

  “母子木乃伊”三维医疗影像。在通过CT和MRI拍摄木乃伊后合成的照片中可以看出,胎儿头部已经通过骨盆露在子宫外面。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东京2月2日电400多年前的朝鲜时代在分娩过程中死亡的产妇和胎儿木乃伊于2002年被发现,即“坡平尹氏木乃伊”。据韩国《朝鲜日报》1日报道,研究人员利用三维尖端医疗影像技术对这个“母子木乃伊”进行复原后发现,“母亲木乃伊”在胎儿头部几乎已经从子宫出来的生育最后一瞬间因子宫破裂死亡。


  木乃伊是2002年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坡平尹氏贞靖公派墓地发现的。在女人腹中发现了胎儿,因此一度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产妇、胎儿木乃伊”成为热门话题。当时对腹部进行尸检的过程中,发现女人的子宫外壁有一个3~4厘米的伤口,因此推测是在分娩过程中死亡。

  后来,高丽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授金汉谦的研究组用最尖端CT和MRI拍摄木乃伊后,通过三维影像将其复原,此次成功获得了正确显示木乃伊死亡时胎儿的位置和姿态的影像。从影像来看,胎儿的头部已经通过产妇的骨盆,被卡在子宫尾部。胎儿的身体靠在产妇的右侧,胳膊和腿蜷缩在一起。在子宫口打开的状态下,胎儿头部已经露出,因此推定产妇是在生育最后阶段死亡的。

  分析影像的妇产科教授金善行说:“只要再坚持5~10分钟,就能生下孩子。近来,即使出现这种情况,也可以用通过真空压力取出胎儿的分娩道具"Vacuum"轻易取出胎儿。”

  至此,学者可以整理至今为止有关“坡平尹氏木乃伊”的研究结果,重现当时的情况。据推测是朝鲜前期有权有势的尹元衡的曾孙女、身高153厘米的20多岁女人于“丙寅(年)闰10月”,阳历1566年12月为生育从住所回到娘家。严冬里的某一天,她突然出现阵痛,于是试图蹲坐下来分娩(朝鲜时代分娩法)。经历了1~2小时的极度疼痛后,在生产最后瞬间因子宫破裂而大出血。产妇在30分钟内死亡。由于子宫破裂而失去推动胎儿的力量后,胎儿停留在原位一起死亡。在葬礼过程中,由于是寒冷的冬天,所以尸体没有腐烂。安放尸体的木棺内放了很多衣服,所以促进尸体腐烂的棺内氧气量非常少。据推测,因为使用了木棺外表抹上石灰的灰椁墓,所以阻断了外部空气流入,因此,女人和胎儿在数百年时间里以木乃伊的形态保存了下来。木乃伊现在被安放在高丽大学医学院的冷冻保管实验室内。

  金汉谦教授表示:“《国家地理》等海外著名杂志和外国学者高度关注世界唯一的"母子木乃伊"。”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汉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