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奥运大讲堂之蔡潇

火炬接力延展设计师蔡潇:火炬接力景观延续

  56朵云,56个民族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样一个草图,我们看到最终出来的火种灯是经过认可的,这些都是我们曾经有过设想的吗?

  蔡潇:对。

  主持人:跟它最接近的,就是大家比较满意的,相当于第二期的灯这里是哪一幅?

  蔡潇:应该没有,因为这只是画面的一角,也有很多很多方案,这个只是我们其中的一些想法,其实每个想法都有自己的一个故事,但是说最终接近的这里还没有。

  主持人:不过让我来看,我们这里的草图和现在最终出来的成果,还是成果比较好看一些。在你们曾经有过的这些备选方案当中有没有你还是比较满意的?

  蔡潇:其实满意的备选方案很多。

  主持人:刚才好像前面有一幅图跟我们的火种灯不太一样,这个颜色好像不太一样。

  蔡潇:这也是我们当时考虑的一个方案,不仅仅是当时有宫灯的想法,这个方案当时想的是汉代漆盒,汉代的漆器是比较有名的,黑红非常庄严、神圣,同时它也是储藏珍贵东西的礼盒,有礼仪的性质,所以我们考虑有没有可能它也是一种元素,这个上面是一个提手,是一体的感觉,一个环形,全部囊括在内。而汉代的礼盒有的是带抽屉,一层取下来,再一层取下来,也跟我们火种灯拆卸的方式是相似的,因为我们需要上面有挡烟罩,很长一段其实是挡烟的,不然会很烫,这种方式一层取下来、一层取下来,又方便拆卸和清洗,我们就考虑这个会不会一种方案。

  主持人:最终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

  蔡潇:它其实也不错,但是我们觉得宫灯更能够表达喜庆的气氛,而且跟火种非常直接、非常易于大家理解的连接。

  主持人:像这种设计方案有没有最终作出一个成品?

  蔡潇:我们只有一个泡沫的模型。

  主持人:现在泡沫的除了这种的和现在的产品,还有没有其他设计的泡沫?

  蔡潇:我们工作中其实有很多辅助的手段,比如像橡皮泥啊,我们工作中有时候像小孩子一样,捏泥巴或者拿纸折,像火炬也是拿纸折出来的。

  主持人:手工课。

  蔡潇:对,不是很严肃、很无聊的闷头去做的,而是一群人在一起喝点饮料、做一些手工,捏捏这个、捏捏那个,有纸,还有泡沫拿刀去裁,自己去搭配。

  主持人:这就是你们用泡沫做出来的那个吗?

  蔡潇:对。

  主持人:这是实物图吗?

  蔡潇:对,这是实物的照片。

  主持人:进了你们的设计室感觉就跟进了手工室一样。

  蔡潇:有点乱。

  主持人:网友听这个会不会感觉你们的设计过程很轻松,你们设计过程当中应该不仅仅是轻松,好玩。

  蔡潇:如果你不热爱自己的这行肯定也不会做出好东西,但是累也是挺累的,更多的时候是脑子累,比如我们有时候会觉得山穷水复的时候会觉得有没有更好的想法。

  主持人:有没有失眠的情况?

  蔡潇:还行。

  主持人:后面看到还有一些圣火盆的设计方案,今天给大家更多的讲一下我们幕后的故事,能不能给大家讲一下圣火盆设计方案的思路呢?

  蔡潇:圣火盆跟宫灯一样,我们也是想从古代的一些跟实际的东西,比如圣火盆实际的用途和形象有一个借喻或者引申的关系,最早我们想到的就是鼎。

  主持人:我看你们草图有这样的鼎。

  蔡潇:对,但是这个东西应该说是很庄严、神圣,也是中国华夏文化非常标志性的载体,但是我们只是抽取其中的一些元素和这种庄严神圣的感觉,不是说我们把它拿过来去做一个东西就算交差了。

  这个里面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四柱、八面,这四个柱可以算它的退了,落地,同时是一个往上发散的趋势,这些元素其实就是从中国传统鼎的语言里面提取的一些想法。因为这些东西代表一个庄严、神圣,在整个场景上面有一种中心感,同时也包含了很丰富的意思,比如四柱和八面加起来正好是四面八方,我们希望带来的寓意就是从四面八方来的全世界所有的朋友们聚到北京来,参加这么一个盛会,是所有人的快乐,是所有人欢庆的东西。

  主持人:上面的这些有没有一些寓意呢?

  蔡潇:上面的一方面是来自于功能,就是需要托起圣火的形象,另外一方面我们希望,这个在上面,这个在下面,天是圆、地是方。

  主持人:这和火种灯的概念异曲同工,都是天圆地方。

  蔡潇:对,这也是中国元素最重要的宇宙观,同时我们想把它在这里面浓缩一下,而且跟祥云也结合起来,因为我们的云彩是飘在上面的,所以我们把云彩放在圆形的象征天的这儿一个圣火盆的形态里面。

  另外,这个云彩是跟火炬一脉相承出来的,因为这个圆形的需要我们把它变成顺时针旋转的一组云彩,而这个云彩正好是56朵,其实俯视图可以去数一下正好是56朵,这些云彩我们想说可不可以象征我们56个民族,中华大家庭,通过火焰慢慢升腾,非常吉祥。

  主持人:看来处处都有你们设计的灵感的凸显。

  蔡潇: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潇 | 师蔡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