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当红色暴雪预警信号拉响时

  短短10小时内,橙色、红色暴雪预警信号在浙江连续拉响,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状态升至最高警戒级别。从2月1日凌晨开始,今冬第四次大范围降雪再度袭击浙江,烈度空前。省会杭州积雪31厘米,湖州积雪32厘米,长兴积雪34厘米,有多个县市积雪深度超过了历史纪录。
浙西大竹海40多万亩毛竹被厚重的积雪压弯,不时可闻压折的断裂声;几十座电力铁塔在冰雪的重压下倾倒……

  据浙江省民政厅统计,截至2月2日13时,浙江全省共有2381.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8亿元。全省共转移安置3.5万人,安置滞留旅客27万人;倒塌房屋2620间,其中倒塌居民住房621户、993间;农作物受灾43万公顷,绝收6.53万公顷;因灾死亡大牲畜1208头。

  面对近50年罕见的严峻冰雪灾情,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干部群众,联手驻地军警官兵,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动人心魄的抗灾救灾壮歌。

  之一:科学应对,展示特殊应急能力

  浙江处于此次强降雪的中心地带,2月1日、2日,浙中浙北普降大雪,浙北、浙南山区一些地方还遭遇罕见暴雪。刚刚得到舒缓的交通运输、电力、能源供应等状况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党中央、国务院牵挂浙江灾情。2月1日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给浙江省主要领导打电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浙江省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人民子弟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希望省委、省政府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战胜灾害,夺取这次抗灾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2月2日下午,大雪肆虐的时刻,国务委员陈至立带着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铁道部、电监会等国务院多个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慰问组奔赴浙江,察看灾情,指挥抗灾,送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浙江人民的关怀。

  1日下午,浙江省委、省政府紧急召开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会议,部署抗灾救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工作。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这种突发的、紧急的情况,考验着我们的应急能力,考验着我们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考验着我们的工作作风。战胜这场灾害,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平稳运行,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省长吕祖善一行在第一时间冒雪赶到湖州长兴查灾情,问民生。各级领导干部也迅速深入到抗灾一线。广大党员和军警官兵冲锋在前,成为抗击雪灾的先锋尖兵。

  之二:民生为先,保安全、保供给、保畅通、保稳定

  持续长、来势猛的强降雪,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今天上午全省高速公路全部关闭,湖州、丽水重灾乡镇断水断电,交通中断。

  “即使在重大灾情下,也要方百计保障城乡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努力让群众好好过个年”。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全省人民奋起抗灾救灾,努力保安全、保供给、保畅通、保稳定,首要的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特别要保障煤电油运和城乡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交通安全和通畅,使人心稳定、社会稳定、经济运行稳定。

  滞留在火车站、机场旅客大批旅客,尤其牵动各方关注。

  杭州市在火车站成立临时指挥部,在武警、部队、志愿者协助下,安置滞留旅客,努力让他们有热开水喝、有热饭吃、有地方安顿,生病了能得到医治、困难群众能得到救助。临时帐篷为滞留旅客挡风遮雨,全市体育馆、会展中心、剧院、中小学校等近十处临时安置点,把暖气开得足足的,可以容纳近5万旅客歇息。此外,心理危机干预和援助也及时启动,心理咨询师来到滞留旅客中间,化解安慰他们焦躁的情绪,帮助他们及时了解最新交通信息。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因跑道积雪结冰关闭后,在2日凌晨3时,转移安置了500多名滞留旅客。10辆大巴车将旅客们接到萧山大剧院安顿,附近的文化中心餐厅已为他们准备了一荤两素的饭菜。“没想到啊,凌晨3点多还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一位重庆旅客感叹地说,安置滞留乘客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让他心里暖暖的。

  尚未恢复供电的乡镇村庄,格外让人焦心。

  全省2万多电力职工连续多日奋力抢修,但很多受灾地区交通中断,电力塔多建在高山上,冰雪封山后抢修人员、设备车辆更难以进入,抢修工作十分困难。目前,尚有17条500千伏线路、11条220千伏线路、7条110千伏线路、14条35千伏线路以及78条10千伏线路停运,丽水、绍兴、宁波等地28个乡镇、1521个村,共15万用户停电。

  因为电线覆冰严重,绍兴电网输电线路事故范围扩大,嵊州市雅璜乡沿山村等5个村停了电。沿山村民周建良格外着急,他儿子马上要办喜酒,没有电、漆黑一片,不知该怎么办。得悉村民们的困难后,市供电局马上和省送变电公司及专家探讨抢修方案。暂由省送变电公司对沿山等5个村临时供电,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然后再通过铺设电缆连接,确保5个村春节期间的正常用电。趁着大雪间歇,40多人的抢修队上山来,100多名村民也自发地赶来帮忙。重新来电时,山村一片欢腾。

  危难之际,浙江人民没有忘记留在浙江过年的“新居民”。大雪压来的时刻,杭州、湖州、嘉兴市的领导为外来创业者捧上了热腾腾的年夜饭。德清县千余家企业不仅为外来务工者张罗年夜饭,准备了“大礼包”,为他们安排文化休闲活动。一家服装公司有300多名来自江西、江苏、安徽、云南等地的外地员工留在当地,公司为他们备下35桌年夜饭,菜单有20多道菜。公司职工之家、阅览室节日期间天天开放,还特地新购置了一批书籍。

  为了不让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雪上加霜”,全社会纷纷伸出仁爱之手。钱款、物资、技术等迅速投向受灾地区。

  省委组织部专门从代省委管理的党费中下拨100万元,支持湖州、杭州、嘉兴、金华、衢州等受灾严重地区的抗灾救灾工作。省民政部门立即调拨2500条棉被、1000条棉垫,解决灾区燃眉之急。遭受强降雪的湖州市,将困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到安全场所,紧急添置棉被、大衣等御寒物资,当地政府还出台应急措施,力保市场供应平稳、充裕。杭州市向受灾困难群众发放慈善购物券,“春风行动”的救济款也适时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之三:万众一心,共谱军民抗天歌

  抗灾救灾中,党政军民,万众一心,共谱抗灾壮歌。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到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第一线,应对灾害性天气影响,帮扶、安置受灾群众。

  嘉兴市秀洲区一些流动党员因雨雪天气尚未返乡,2月1日,20多名流动党员代表聚集在一起,参加一次有特殊意义的主题活动——“流动党员凝聚新居民秀洲过年”,倡议组建流动党员先锋服务队,发挥党员在抗御雨雪天气中的作用,真心服务帮助留在秀洲的“新居民”过好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农业部门迅速组织专家督导组,分赴受灾严重的农产品基地等技术指导,防止冻害,帮助种养户一起抗灾自救。

  竹子因为叶茂竿细,积雪后容易被压弯、压折。“竹乡”安吉、龙游、临安、德清等地都蒙受惨重损失,其他经济作物、种养业也大面积受灾。像浙北安吉县山区最深的积雪超过100厘米,“大竹海”679万株毛竹被大雪压断,20万亩小竹、2万亩早园竹受灾,四分之一竹林毁于雪灾。龙游县组建粮经、畜牧、种子、农机、信息五个防灾抗灾指导小组,相关专业首席专家和农技人员冒着雪来到各乡镇,指导农户抗灾生产。电视台马上播出了有针对性的柑桔种植、畜禽养殖防冻技术宣传片。通过农民信息,详细的防灾技术要点发送给种养户们。

  大雪还没有停住,“人人动手,清扫积雪”的百万市民大行动就在杭州等地展开。

  2月1日午休时间,杭州市领导、机关干部及驻杭部队官兵来到西湖景区玉皇山,清除游步道上的积雪。2日清晨7点,雪还在密密地下,市委书记王国平、市长蔡奇、市委副书记叶明、副市长孙景淼、杨戌标等领导,就挥着铁锹,铲除道路积雪。在街道社区组织下,沿街单位、商店、居民也加入了扫雪队伍。西湖风景名胜区也通过新闻媒体呼吁市民共同参与,保护易受积雪损伤的树木,对香樟、雪松、桂花树等进行敲打,减轻积雪对树木的重压。虽然灾情尚未缓解,但浙江干部群众正在举全省之力,朝着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的目标奋进。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