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500勇士战雪魔 广州军区炮师官兵奋战京珠高速

  新华网广州2月2日电 (钟友国)2日凌晨,在京珠高速公路连续奋战几十个小时的广州军区某炮师的500名官兵,终于与外面的救援部队会合。受阻多日的车辆缓缓驶出“雪窟”。司机们纷纷向伫立路旁的官兵们鸣笛致谢。


  连日的雨雪,造成京珠高速韶关北段和106国道坪乳段严重受堵,车龙长达47公里,被困人员近2万。在大桥、乳源、梅花路段由于山高路陡,成为梗塞南北交通的“要隘”。

  1月29日下午5时,广州军区某炮师应地方政府请求,紧急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向灾情严重的大桥、乳源、梅花等路段派遣抢险救灾突击队。晚上8时12分,500名官兵顶风冒雪,在冰封雪裹的国道上与雪魔展开了殊死搏斗。

  大桥至梅花段道路地处高山深谷,海拔较高,云雾缭绕,坡陡路滑,路面积雪厚达数十厘米,官兵们每挪动一步都非常艰难。

  团长陈任之一边挥锹铲雪,一边大声动员:“海拔再高,没有我们战胜困难的意志高;风雪再大,没有我们服务人民的决心大!现在就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打通这个"关口",让滞留群众回家过个平安年。大家有没有信心和决心?”“有!”战士们的回答声震彻山谷雪野。

  部队艰难掘进。进入人称山外山的地段,更是险象环生:象鼻形状的险道上,坡度达30度,一边是山谷,一边是触手可及的雪墙。远远望去,一台台货车好像悬挂在墙上的冰箱。

  “这段路,太危险,得赶紧解救这些车辆!”参谋杨晋说罢,迅速赶到前方立起了探照灯。一时间,“噼噼砰砰”除冰铲雪声,夹着山风的呼啸声响彻山谷。

  1时,风雨越来越大,在汽车远灯强光照射下,路两旁的树枝冰珠越发晶莹剔透,路标牌上的“冰项链”越发粗长。新战士王明通一镐下去,雪片扬起,雪光四溅。

  “用力均着点,不要太猛!”六连连长廖敏建教大家破冰除雪技巧。官兵们按着连长说的去做,果然效果很好。

  雨雪交加,能见度极低,机械功率下降,救援工作的进度愈发缓慢。看着被困司机焦急的眼神,官兵们挥起铁锹、铁铲等工具,边敲、边铲,肩挑手抬……

  官兵们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湿透,外衣冻得像穿了盔甲一样,不少战士的双手磨起了血泡。

  “我们的后路被堵了!”凌晨3时20分,官兵们正准备下山休整。可新一轮强降雨雪和骤然降低的气温,使本来已经铲开的大道又被冰雪封冻。

  怎么办?“我们请求连夜奋战!”500名勇士掷地有声的誓言迅速传到指挥部。

  官兵们冒着零下5摄氏度的严寒,搭建起野战帐篷。所有参加抗灾的官兵分成几班,轮换上阵。大家困了就打个盹,饿了就啃一口干粮,连续数十个小时鏖战在风雪弥漫的抢险现场……

  雪魔终于在勇士面前低头了。望着从身边缓缓驶过的车辆,官兵们感到连日的艰苦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