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温总理来了”温暖冰雪郴州

断了水电,郴州的市民们不得不挤在一起烤火取暖。
断了水电,郴州的市民们不得不挤在一起烤火取暖。

由于停电,很多手机用户只能聚集在移动公司的免费充电处充电。
由于停电,很多手机用户只能聚集在移动公司的免费充电处充电。

市民在街头的消防栓接水维持生活。
市民在街头的消防栓接水维持生活。

  "温总理来了"温暖冰雪孤城

  ■新快报特派郴州记者 魏凯/文 宁彪/图

  到昨日,郴州断水电已进入第8天,情况依旧严峻。现在,还没有接到什么好消息,郴州居民还得继续忍受没有水电的日子。惟一聊以自慰的是,手机还能通话,因此在城区的几个通信营业厅门口,市民充电的手机密密麻麻挤满了整条插线板。

  市区107国道路边,5根电线杆里有3根已经不堪冰雪的重负轰然倒下,剩下的2根也已经歪着苦苦支撑;全市最大的农贸市场还在开业,人们大声讨价还价努力少花点钱维持生活;仅有的几个开门营业的银行门口,取钱的人群排成长龙……

  中午的时候,市民观察到解放路上忽然很多警察站岗,一些消息灵通的人获悉,是“温总理来看望大家了”,随后,这个温暖人心的消息迅速在人群中四散开来。

  中午12时 总理来了温暖人心

  雨雪终于停了,街上的行人开始多了起来,虽然郴州不像长沙一样出太阳了,但没有雨雪的骚扰,居民们都已经很感激了。城区到处是憋了很久之后上街透透气的人们,他们在冷风中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街上的积雪依然没有融化,行人踩在上面一步三滑。在市区最大的主干道解放路上,沿途开门的小食档明显多了起来,炉火托着煮饭的砂锅在冰冷空气中升起阵阵热气,食档老板吆喝着端着面条和粉丝送给顾客,一会儿功夫已经送了七八趟。

  中午12时,街上的交警忽然多了起来,好奇的居民纷纷猜测是哪位领导来考察灾情了,很快就有消息灵通的人打听到是“温总理来了”,这个温暖人心的消息迅速传递开了。有人甚至觉得,不久之后就能见到太阳了。

  生活艰难 街上难见整洁行人

  当基本的吃喝都成问题的时候,形象还会是个问题吗?街上已经极少能看到容貌齐整衣衫洁净的行人了,仅有的热水要轮流供几个人梳洗,寒冷的冰雪天里能够咬牙坚持用冷水洗脸的只是极个别,剩下的绝大多数只能用干毛巾擦擦算了。

  在记者居住的宾馆隔壁,下午3时,一个摆路边摊的中年妇女当街烧水洗头发,洗剩的热水泼到街边,溶化冰雪后升起阵阵热气,引得路过的女孩纷纷侧目,这名妇女向记者自嘲说,“还好以前多存了几块蜂窝煤,要不然也没得热水洗了。”

  早晚七八时许,家在宾馆附近的居民们会尝试着拎着水桶水盆去碰运气,“来水了吗?有没得水可以接一下?”“我们哪里来得水,自己用的水都不够。”

  也有决定狠心花钱住进宾馆的居民,但很快他们也会发现这里情况同样严峻:电和热水只能限时供应,虽然宾馆自有发电机,但为了省电电梯不能开,住到八九层去的只能哼哧爬楼梯了;同时还得企望发电机能够坚持住别半夜熄火;宾馆供水也像挤牙膏一样时有时无,大家只能开着水龙头期盼着听到流水的哗哗声。

  昨晚,电台断断续续播报:当地气象局最新的天气消息,虽然昨晚郴州上空的雨雪已经停了,但逼人的低温将依然包围着城市,裹挟着寒冷的黑夜显得周围的景物单调而孤寂,“明后天将继续雨雪天气,预计将持续到春节前后,请广大市民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18小时苦尝冷暖人生

  从前日凌晨5时下了火车踏着泥泞的冰雪抵达郴州,到昨晚11时打着车全城打转希望能找到一个地方将稿件和图片传回报社,本报记者一行两人初到郴州采访的这十八个小时里,经历了饥寒交迫、从希望到无望再到绝望的处境,简直就是宛如浓缩了的人生冷暖,记者希望,这些极端的遭遇以后不要再碰到。

  初抵郴州——饥寒交迫

  由于担心在列车上睡过头错过站,我们两人在前日凌晨2时就醒来,整整三小时撑着眼皮打量车窗外的冰封雪景。不幸的是,本应前日凌晨2时10分就到郴州的列车直到前日凌晨5时才到。

  前日5时许,走出郴州车站时天空依然飘着雪,经过几番磨难才找到肯发善心带我们去找酒店的的士司机。在市区兜了一圈后,寻遍各大酒店得到的回答不是没房,就是只有没电没水没收拾好的房间。饥寒交迫之下,只能找一个自备发电机的宾馆排队守着等房间,于是又等了3小时。

  期间,摄影记者出去拍照,文字记者只能蜷缩在宾馆大厅的沙发上,因为双脚实在太冷了,只好脱下身上的棉袄捂脚,身上穿着一件毛衣躺在沙发上,精神恍惚间屡次又要睡过去,宾馆服务员不忍见我们如此狼狈,额外开恩让我们先进入一间已经退房但没打扫好的房间休息。

  条件艰苦——电吹风暖手

  宾馆有电没水,我们没法洗脸洗澡只能干等,更要命的是服务员说:“宾馆已经没有可以换的床单了,你们只能睡别人睡过的床单被套。”这让原本已经困顿的我们几乎绝望,只能逼着服务员去其他楼层借床单,半个小时后总算有了干净的床单被套换,可服务员说:“这已经是最后一套了,脏了就没得换了。”换完床单之后我们倒头便睡,由于宾馆没有水无法烧锅炉供暖,房间里冷得像个冰窖,我们只好把所有的灯光都打开,希冀借温暖的灯光能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能睡得温暖些。但事实证明我们错了,冰冷的床上根本睡不着,躺在上面手脚一动都不敢动,床面四处都像结冰了一样,无奈之下我们突发奇想,用电吹风吹暖手脚,十分钟后这才迷糊着睡去,再醒来已经是下午了,才发现睡觉期间自己的睡姿一直没变过,手脚僵硬地保持着同样一个姿势睡了三个小时。

  雪地工作——黑夜迷途

  晚上去超市采访的时候一不小心踩进冰水里,整只脚顿时被冻得生疼。好在超市不远,飞步过去买了新鞋和新袜子换上,但裤腿依然是湿的,可以从裤管上拧出冰水来。

  出超市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还下着小雨,前方几乎一片漆黑,没有路灯没有照明灯,只有偶尔经过的汽车车灯帮忙照亮一下脚下的路,这个时候已经找不到的士了,对地形不熟悉的我们只能凭着记忆往宾馆方向走,踩在冰水上一步一个趔趄,黑夜也不知道走了有多远,边走边问人,半个小时后才在漆黑雨夜中辨认出了宾馆的灯火,温暖的灯光给本已疲惫不堪的躯体注入无穷的能量,支撑我们走完剩下的路。当两人拖着泥水的双腿终于迈进宾馆大堂时,那一刻真的有一种重生的喜悦。

  身处绝境——通信中断

  当我们忙完了一天后,才发现面临的是一个多么尴尬的情景:你可以克服九十九种困难、忍饥挨饿跑着去采访拍照写稿,但当你怀着胜利在望的心情走到最后紧要关头时,才发现这要命的一关根本无法攻克:这里没有网络可以将我们的文图发回报社去。

  在截稿前的最后一小时,我们两人几乎已经疯了,一个人背着手提电脑爬到市政府大楼的顶层,希冀在全市最高处笔记本电脑的无线网卡能有信号;另一个人在城区寻找尚能上网的网吧。在截稿前最后十分钟,各种方法都没有效果,我们孤注一掷让的士兜着我们在城区打转,去找一个能有信号发稿的角落,最后的结果当然是绝望的,我们还是输给了恶劣的环境。

  ■相关新闻

  郴州市交通局一干部牺牲

  据新华社电 2月2日5时30分,郴州市交通局后勤中心主任卢明强因连日抗击冰雪灾害,疲劳过度,牺牲在值班岗位上。

  据了解,2月1日,卢明强在107国道上扫了一整天雪,全身被雪水湿透。回到单位后卢明强继续参加单位夜间值班。

  自1月13日湖南遭遇罕见冰雪灾害以来,卢明强坚持要求上路扫雪,身为交通局后勤中心主任的他,同时还要抽时间为筹备煤球、蜡烛、方便面等物资而奔波。

  因长期坚守工作岗位,2月2日5时30分,卢明强猝死在值班岗位上。卢明强是中共党员,平日身体健康,年仅43岁。

  湖南主电网度过最危险时期

  郴州电力今日有望部分恢复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湖南省抗冰救灾指挥部获得的最新消息,湖南省主电网基本实现安全运行,大面积停电危险基本解除。目前湖南省正在抓紧力量抢修电网,郴州市有望在2月3日恢复部分电力负荷。

  据湖南省抗冰救灾指挥部介绍,已连续七天七夜停电的郴州市有望在2月3日恢复部分电力负荷。其他停电严重的地区如衡阳、永州已部分恢复电力负荷。

  湖南省抗冰救灾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省政府副秘书长戴军勇说,2月2日中午,耒阳电厂已并网运行,长沙、湘潭、东江等电厂也正在抓紧抢修,衡阳、郴州电网有望在2月3日前实现联网运行。

  目前,每天有1000车电煤调入湖南,电煤供应得到有效保障。同时,来自山东、河南、山西等省电力公司施工单位的1800多名技术人员正在日夜抢修电力设施。湖南省抗冰救灾指挥部称,在春节前湖南全省100%的县城、80%的乡村可实现正常供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