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湖南郴州停电96小时 灾难并没有压垮这座城(图)

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在微弱的灯光下进行。 本报记者 王伟健摄
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在微弱的灯光下进行。 本报记者 王伟健摄

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雷冬竹怀抱自己主持手术生下的一对双胞胎女孩。 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摄
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雷冬竹怀抱自己主持手术生下的一对双胞胎女孩。 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摄

市民在罗家井农贸市场买年货。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市民在罗家井农贸市场买年货。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至2月3日零时30分,湖南郴州——

  全城停电96小时,生活没乱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月2日晚上6点,天色已经暗了下来。

  “除了1954年的那场大雪外,我没遇到过这么冷的天。”没有电的郴州,北湖坳小区,98岁的周淑勤老人说。

  1月30日零时30分,郴州主城区东江至城前岭电力线路发生故障,全城停电。随之居民区停水,移动通讯设施失效……整个郴州市区,只有两个红绿灯还在工作。

  灾难,没有压垮这座城。冰冻和黑暗,逼出了郴州人的智慧,也聚合着郴州城的温情。

  棉纱捻成灯芯,放在装满植物油的碗里,1元钱可以点一个晚上

  2日上午9时50分,WJ18X6447消防车来到涌泉小区。这些天,郴州市采取无水区域定时送水的办法,组织十余台水车送水到指定地点,缓解居民用水困难。

  武岳金背着小孩,提着水桶,来到消防车旁,“这水能喝吗?”她问。郴州消防支队的李飞说:“是自来水,能喝!”

  武岳金家没水了,以前的同事听说后,立马给她送来了两大桶水。还是丈夫王光勇聪明,到屋顶上铲雪化水用。一桶雪大概可以化出1/3的水,用作洗漱,也能凑合。再去超市买来一箱纯净水,供做饭饮用。王光勇还用棉纱捻成灯芯,放在装满植物油的碗里,作照明用。“1元钱的植物油,大概可以点一个晚上。比蜡烛便宜多了!虽然停电这么长时间,但生活没乱。”

  正聊着天,大家听到一个好消息:市委、市政府克服困难调来了4台大功率发电机,南方水务有限公司正在安装,供电供水出现转机!

  停电时分,妇产科主任口对口呼吸,吸出婴儿食道里的秽物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这两天走路都带着小跑。

  在郴州,除第一人民医院有自发电外,其他医院都处于断电状态。这样,其他医院的急诊病人都往第一人民医院送。仅2月1日,就有1352人住院。急诊车也连轴转,以前平均一天出车30次,现在要达到96次,从1月25日到2月1日,已出车772次,接回病人603人次。

  发电机难堪重负,常会出现短暂的停电。1月31日,一名母亲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婴儿,因秽物堵在食道里发生窒息,恰好发电机此时出现故障,无法用机器取出秽物。情急之下,妇产科主任雷冬竹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口对口呼吸,硬是把秽物吸了出来,孩子脱离了危险……

  有意外之险,也有意外之喜。2月1日,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下湄桥街道居民曹娟,在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顺利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

  靠着一台小发电机,《郴州日报》免费送到群众手中

  1月30日凌晨,郴州市区最后一根线路“熄灭”了。停电了,电视台没信号了,广播没电波了,如何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出去,成了大问题。郴州市委领导给郴州日报社社长袁在学下了死命令,一定要保证出版。

  自郴州日报创办以来,停电是第一次遇到。1月31日,郴州日报社临时买来一台只有10千瓦的发电机,供编辑部、机房轮流使用。由于功率太小,无法拖动印刷厂那些吃电机器。郴州日报联系了一家小印刷厂,用那台小发电机,印刷了1.5万份报纸。第二天一大早,郴州日报的职工们来到火车站、大街、社区,把报纸免费送到群众手中。

  市民谷琪琳拿到那份只有四个版面、印刷质量还不够好的《郴州日报》时,激动地说:“感谢报社,送来信息,送来温暖!”一句话,让连续工作多日、以方便面充饥的吴兴总编辑感到,付出是值得的。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冬竹 | 王光勇 | 王伟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