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浙江遭遇罕见雪灾拉响红色预警 积雪厚度破纪录

  持续降雪30小时,积雪厚度破历史最高纪录,浙江遭遇罕见雪灾

  当红色预警信号拉响……

  本报记者 江 南 顾 春 鲍洪俊

  短短10小时内,橙色、红色暴雪预警信号在浙江连续拉响,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状态升至最高警戒级别。

  从2月1日凌晨开始,今冬第四次大范围降雪再度袭击浙江。杭州积雪31厘米,湖州积雪32厘米,长兴积雪34厘米,有多个县市积雪厚度超过了历史纪录。浙西大竹海40多万亩毛竹被厚重的积雪压弯,不时可闻被压折的断裂声;几十座电力铁塔在冰雪的重压下倾倒……

  面对罕见雪灾,国务院慰问组紧急奔赴浙江、全省2万多电力职工连续多日奋力抢修、“人人动手,清扫积雪”的百万市民大行动已在杭州等地展开……

  滞留旅客牵动各方关注

  2日凌晨3时,10辆大巴车将500多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滞留旅客接到萧山大剧院安顿,附近的文化中心餐厅已为他们准备了一荤两素的饭菜。“没想到啊,凌晨还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一位重庆旅客感激地说。

  浙江处于此次强降雪的中心地带,2月1日、2日,浙中浙北普降大雪,浙北、浙南山区一些地方还遭遇罕见暴雪。刚刚得到舒缓的交通运输、电力、能源供应等状况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滞留在火车站、机场的大批旅客,尤其牵动各方关注。

  杭州市在火车站成立临时指挥部,在武警、部队、志愿者协助下,安置滞留旅客,努力让他们有热开水喝、有热饭吃、有地方安顿,生病了能得到医治、困难群众能得到救助。临时帐篷为滞留旅客挡风遮雨,全市体育馆、会展中心、剧院、中小学校等近十处临时安置点,把暖气开得足足的,可以容纳近5万旅客歇息。

  据浙江省民政厅统计,截至2月2日13时,浙江全省共有2381.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全省共转移安置3.5万人,安置滞留旅客27万人。

  电网变通解“燃眉之急”

  “这种突发的、紧急的情况,考验着我们的应急能力,考验着我们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考验着我们的工作作风。战胜这场灾害,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平稳运行,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1日下午,浙江省委、省政府紧急召开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会议,部署抗灾救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工作。省长吕祖善一行在第一时间冒雪赶到湖州长兴查灾情,问民生。

  持续强雨雪天气还给浙江电网设施带来了大规模的覆冰之害,多条骨干线路频繁发生跳闸和不同程度的断线倒塔事故。截至2日10时,全省因雪灾停电村庄累计已上升至5050个,累计约有80万用户受到影响。

  电力塔多建在高山上,冰雪封山后抢修人员、设备车辆更难以进入,抢修工作十分困难。因为电线覆冰严重,绍兴电网输电线路事故范围扩大,嵊州市雅璜乡沿山村等5个村停了电。市供电局马上和省送变电公司及专家探讨抢修方案。暂由省送变电公司对沿山等5个村临时供电,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然后再通过铺设电缆连接,确保5个村春节期间的正常用电。趁着大雪间歇,40多人的抢修队上山来,100多名村民也自发地赶来帮忙。重新来电时,山村一片欢腾。

  不让困难群众雪上加霜

  “即使在重大灾情下,也要千方百计保障城乡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努力让群众好好过个年。”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特别要保障煤电油运和城乡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交通安全和通畅。为了不让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雪上加霜”,全社会纷纷伸出仁爱之手。钱款、物资、技术等迅速投向受灾地区。

  省委组织部专门从代省委管理的党费中下拨100万元,支持湖州、杭州、嘉兴、金华、衢州等受灾严重地区的抗灾救灾工作。省民政部门立即调拨2500条棉被、1000条棉垫,解决灾区燃眉之急。遭受强降雪的湖州市,将困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到安全场所,紧急添置棉被、大衣等御寒物资。杭州市向受灾困难群众发放慈善购物券,“春风行动”的救济款也适时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农业部门迅速组织专家督导组,分赴受灾严重的农产品基地等进行技术指导,防止冻害,帮助种养户一起抗灾自救。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2日白天浙江大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雪,夜里起降雪强度将会减弱。从降雪趋势来看,3日早晨将出现冰冻情况。大雪还没有停住,“人人动手,清扫积雪”的百万市民大行动就在杭州等地展开。

  2月1日午休时间,杭州市领导、机关干部及驻杭部队官兵来到西湖景区玉皇山,清除游步道上的积雪。2日清晨7时,雪还在密密地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挥着铁锹,铲除道路积雪。在街道社区组织下,沿街单位、商店、居民也加入扫雪队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