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累死也不停下 倒下也成路标”(图)

  1月中旬以来,粤北地区遭遇几十年未遇的特大冰冻灾害。贯通祖国大江南北的京珠高速公路,北起湖南郴州,南到广东韶关,交通严重阻塞。成千上万的车辆进退两难,数以万计的旅客滞留在冰天雪地之中。

  严重的灾情,牵动着中南海。广州军区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重要指示,急人民群众所急,想人民群众所想,连夜调兵遣将,挥师北上,以最快的速度支援地方抗雪救灾。

  五十万人破冰六千里

  1月中旬,一份来自粤北地区灾情的通报,引起了广州军区党委首长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司令员章沁生、政委张阳迅速调看调听有关具体灾情和水文气象资料,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支援地方抗雪救灾工作的预案和方案。接着,章沁生、张阳连续签发两份特急电报,电令沿线部队立即出动,积极配合地方抗雪救灾。

  为便捷、高效地实施指挥,军区司令部组织精干人员,昼夜值班,争分夺秒调控抗灾部队。驻韶关某部率先成建制组织几百名官兵抵达重灾区,26台野战炊事车同时开火做饭,全天为两万多名旅客提供伙食保障。

  1月30日晚,章沁生、张阳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对驻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部队的抗雪救灾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

  当晚,军区机关灯火彻夜通明,几十份电令迅速覆盖中南五省区。在原有部署基础上,全军区又组织近万名官兵和近20万民兵预备役部队迅速投入抗灾战场。

  1月31日上午,军区领导率精干的指挥机构,飞车赶赴粤北,与广东省副省长佟星等地方领导一起来到乳源县境内查看灾情。当时,雨雪交加,寒风刺骨,他们顾不上吃饭,直奔最险要的地段,现场研究破冰清道、疏导车辆的具体措施。

  军地领导冒着风雪,踩着泥泞,来到被冰雪阻断的公路上,在雪地上打开地图,现场调兵布阵。山里的天黑得早,下午5点多钟就已道路模糊。他们点上蜡烛,迅速召集各抗灾部队的领导当面部署任务:全力协助地方做好破冰清道、疏导车辆、维持社会稳定、安置受灾群众四项工作。

  为了靠前指挥,领导们当场决定在京珠高速粤北段成立前线指挥部,把任务划分到每个部队每个人,统一指挥,分段作业。当天下午,数千名官兵从不同地域奔赴粤北,几十辆满载被服、大衣、食品和药品等救灾物资的车辆迅速抵达灾区,分送到灾民手中。当夜,1500多名官兵打着手电、冒着风雪上山,通宵破冰清道和疏导车辆。

  与此同时,在家的军区党委其他常委,迅速组织机关捐款捐物和调集输送各类抗灾物资。2月2日,军区党委决定,副司令员郑勤带精干的指挥小组绕道广西赶赴湖南,在郴州地区组织重兵出击,与粤北地区部队形成两面夹击之势,通力合作,打通湘粤交界处的瓶颈。

  至此,全军区部队先后出动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约50万人、车辆6861台次,清除积雪及破冰近3000公里,抢修电力和通信线路2070余公里,运送各类物资3295吨,协助地方运送救灾棉被(衣)近5万件,转移救助被困群众8.5万人。

  倒下也要成为路标

  关键时刻,广州军区各级指挥员和党员骨干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军区党委号召,各级指挥员一定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

  1月31日下午,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贾晓炜、副军长王郡里刚参加完集训,就驱车500多公里赶到长沙,靠前指挥所属部队。

  1月29日,连续的强降雪,造成京珠高速韶关北段和106国道坪乳段受堵车辆由原来的3000多辆猛增到8000多辆,车龙长达40多公里,近两万人受困。某炮师接到军区支援地方抢险救灾的命令后,当天下午5时,就向灾情严重的大桥、乳源、梅花等路段增派8支抢险救灾突击队。20时12分,500名官兵顶着风雪,在冰封雪飞的国道线上与雪魔展开了殊死搏斗。

  由干部和党员骨干组成的突击队率先叫响了“海拔再高,高不过人民的利益;天气再冷,冻不垮官兵的战斗意志”的战斗口号。部队到达大桥时,风雪阻断了公路,眼看不能按时到达指定抢险地域。师长和团长从车上跳下来,一挥手,带领部队就往前冲。一进入人称山外山的地段,映入眼帘的是:路面坡度近30度,一边是山谷,一边是触手可及的雪墙,一台台货车好像悬挂在墙上的冰箱。

  “这段路太危险,得赶紧解救这些车辆!”参谋杨晋二话没说,小跑到前方立起了探照灯,不停地挥手安排人员。一时间,“噼噼砰砰”除冰的声音夹着风声响彻山谷。当一台台货车缓缓上坡时,官兵们的汗水已结成冰凌。一台发往浙江的货车怎么也上不了坡,突然径直向后滑,党员泽旺仁真眼疾手快,一把塞进随带的三角木,险情被排除。官兵们找来草料,撒上防滑沙石,硬是一步步地把货车带出危险路段。

  凌晨1点,风雨越来越大。六连连长廖敏建现场鼓动大家:“多流一会儿汗,就多救一台车,累死也不停下,倒下也成路标。”官兵们被连长的鼓动所感动,喊着劳动号子,不停地挥镐除冰。新战士王明通累得气喘吁吁,大家叫他休息一会儿,他坚决不干。他说,你看看我们连长,手上的血泡磨破了流出的血都冻成了冰,他不休息我怎么能休息。官兵们冒着零下5摄氏度的严寒,经过近7个小时的紧张作业,一条宽敞的路面清晰可见,车流明显加快了速度。望着雪地里的官兵,司机们流着眼泪挥着手,近百台车辆同时鸣笛致谢。

  凌晨3时20分,官兵们正准备下山休整,指挥部突然发来气象部门预告:灾区将有新一轮的强降雨雪天气,气温再次降低!听到这个消息,500多名官兵一起要求不下山,坚决守住这个最危险的地方。军区批准了他们的要求,官兵们迅速搭建野战帐篷。

  1月31日晚,为实现军区首长尽快打通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的决策,某集团军军长尤海涛、副军长谭本宏等30多名军师团指挥员,通宵达旦地坚守在梅花段等险要地段,冒雨现场指挥,成为过往车辆风雨交加中的指挥哨。渴了,抓一把雪塞进口里;饿了,啃一口冻馒头。指挥员的模范行动极大地影响和鼓舞了部队官兵,冷风雪雨中,官兵们或挥锹破冰,彻夜奋战,或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协助公安干警维持交通秩序。当晚,有一千多辆车辆被疏导出来。

  天下最好的子弟兵

  雪山作业,交通阻隔,救灾部队携带的干粮和饮水有限。当地政府纷纷组织支前,帮助部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某集团军党委发出号召,一线部队要省吃俭用,尽量多拿出一些东西支援被困群众。一线救灾部队拿出几百床棉被和大衣,及时送到最需要的滞留旅客手中。

  2月1日凌晨3点,夜色笼罩的山腰上走上来10多个挑着箩筐的官兵,某团军需股长张云飞准备分段给官兵发放稀饭和馒头。当听到一些地方司机头一天还没吃晚饭时,所有官兵都要求把食品先送给司机们吃。当有的司机了解到官兵们在雪地中连续奋战了10多个小时粒米未进时,流着眼泪说:解放军真是天下最好的子弟兵。

  在韶关龙归镇,某部组织了几十台野战炊事车现场给滞留司机和旅客烧水做饭。人少任务重,有的炊事员一天要煮40多次饭。某部炊事班长李琼,几天几夜没合眼,困了在额头上抹一把雪,脚冻僵了仍然不换班。他说,我现在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多做饭多做饭,尽量多让一个群众吃到我做的饭。该部后勤部部长聂荣峰告诉笔者,他们携带了一万公斤主食,一万公斤副食,每台炊事车通宵作业,每半小时送出500人的饭菜。但为了多给群众一个馒头,很多官兵都自觉省下自己的口粮。炊事员曹广科蒸馒头包子一万多个,煮稀饭60多锅,但自己却只吃了两顿饭。炊事班长曾明云,妻子小孩刚来部队探亲,原本安排留守,但部队出发时他又悄悄上了车。他边指挥边动手,几天几夜没合眼。为了使自己不打瞌睡,他每隔半小时就往自己嘴里塞一块生姜。

  一位家住湖北的旅客说:“高速公路结冰后,我们这么多人都困在这冰天雪地里,身上仅有的一点食物很快就吃光了。从收音机中得知还有十多天的恶劣天气后,真不敢想象没吃没喝的日子怎么熬,大家都很绝望。可不到两个小时,解放军就赶来了,不但迅速将患病的旅客转移安置到帐篷,进行救治,而且一会儿就做出了几百份饭菜。现在我们每天都能吃上两顿热食,不再担心挨饿受冻了。”

  当地群众给驻粤某部送来一面锦旗:冰雪无情人有情,大灾大难见真情。

  本报广州2月2日电

  照片:驻粤某炮兵师出动26台野战炊事车全天候为受困群众免费提供热食服务。李华敏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