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电力工人坚守冰雪前线 风餐露宿渴饮雪(组图)

1月31日,贵州抢修一线的电力职工在冰雪中用餐。

  1月31日,贵州抢修一线的电力职工在冰雪中用餐。1月12日以来,贵州省遭受特大凝冻灾害,全省先后有数十个县市区电力全部中断,情况万分紧急。1.7万多名贵州电力系统职工战斗在抢险第一线,由于贵州电网系统多集中在冰凝最严重的山上,给抢修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2月2日,衡阳电力局技术人员在海拔近千米的塔高山架上抢修输电线路。
2月2日,衡阳电力局技术人员在海拔近千米的高山塔架上抢修输电线路。

2月2日,桂林电力工人青年突击队赶赴被冰凌灾害扭曲的电塔现场。
2月2日,桂林电力工人青年突击队赶赴被冰凌灾害扭曲的电塔现场。

  我战胜了大自然,我战胜了自己!

  1月24日 咸宁通山县 雨夹雪

  冰雪天气已经持续10多天,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500千伏咸梦线跳闸,重合闸不成功。接到通知,我们马上从维护基站赶往咸梦线路现场。

  这里的交通情况比想像的还要恶劣,以前的巡视通道堵满了被冰雪压弯了的竹子、灌木,只有用砍刀修出临时通道,然后或钻、或爬过去。

有的路面结了厚厚的冰层,走在上面就摔跤,甚至会滑到悬崖下,只能手脚并用慢慢挪。我的衣服被雪浸湿,又被低温冻住,整个人看起来“棱角分明”。队员们的脸上、手上,只要裸露在衣服外面的皮肤都被冰块、冰柱、冰碴划出一道道血痕。

  山上是一个雾的世界,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杆塔就是一个黑糊糊的影子,只有等雾散去后才能进行观测。山上的温度更低,几个小时等待,让我不禁萌生退意,但想到自己的责任,想到江西还等着送电,我便坚持了下来。队员们也相互鼓励着,一起接受大自然的考验。

  等到可以对故障点进行观测和拍照的时候,我的眼眶开始湿润,一种想哭的冲动涌向心头,我完成了任务,我战胜了大自然,我战胜了自己!

  1月29日 阳新县贾家园 大雪

  500千伏咸梦线因覆冰严重受损后,通往江西的两条500千伏输电大动脉,只剩下由我们队进行维护的500千伏磁南线仍在正常输电。我们深知责任重大,天气再寒冷,也没有在驻地休息过一天……

  由于持续降雪,磁南线还是因为覆冰发生了5次跳闸事故。由于这是仅存的一条直供江西的高压输电线路,我们只有趁这跳闸、合闸的间隙,对线路覆冰处进行紧急除冰。被冰雪覆盖的铁塔冰冷湿滑,而我和队员们却要登上这高高的铁塔进行除冰工作,一想到这,我的心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我担心大家无法承受高空中寒风的肆虐,我担心大家登高时的人身安全,但我更担心由我们所维护的线路出现倒塔、断线、冰闪跳闸事故。因为事故一旦出现,线路的安全运行就无法保证,我们输变电人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的神圣职责就无法履行,我们的父母、妻儿也可能会遭受停电煎熬。这种担心一直警醒着我们,使我们坚守自己职责,为保障供电、为战胜冰魔燃烧青春。

  要是我们不除冰,谁来除冰!

  1月31日 阳新县赤龙山 小雪

  湖南省电力公司在这次抗冰抢险中已经有数位同志为了电网事业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深深震撼了我们的心灵。

  登塔除冰是危险的,我们内心也挣扎过,我也问过队员们,明天还登塔除冰吗?短暂的沉默后,大家一致点头:“明天我们接着除冰!要是我们不除冰,谁来除冰!”

  结了冰的杆塔实在太滑了。以前是手抓着脚钉往上攀登,现在是抱着杆塔主材往上爬,只要有短暂的停留都立刻把安全带系好。在零下4-5摄氏度的低温里进行除冰作业真的是太艰苦了。手抓在塔材上的时间久一点,当松手的时候,手抽出来了,手套却已经凝在杆塔上。

  每个人的工作时间只有5分钟左右,实在太冷了,刺骨的冷。在杆塔上面待的时间再长一点,手脚就冻得麻木了,都失去了知觉。所以在这5分钟里,每个人都是尽最大能力进行除冰作业。本来,这是一件很危险的工作,好在都是年轻人,感情也都比较好,在说说笑笑中进行这项工作,也舒缓了自己的压力。

  杆塔上的覆冰除完了,看着一张张疲惫的面孔,一双双坚定的眼神,我咬咬牙,喊了声:“出发!”大家振作精神又向下一基杆塔前进。

  据新华社武汉2月2日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若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