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杭州市民彻夜除雪 工具系绿丝带全城飘舞(图)

市民手中的铁铲上都系着绿丝带
市民手中的铁铲上都系着绿丝带

市民和执法队员一起铲雪
市民和执法队员一起铲雪

深夜自愿铲雪的市民们
深夜自愿铲雪的市民们

  凌晨本网直击——杭城飘动绿丝带 彻夜除雪只为你

  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 (记者 梁国瑞 李敏) 连夜大雪,让杭城冷了不少,成为了白色灾世界,厚厚的超过30公分的雪层凝固之后,变成了坚硬的冰石。经2日白天的努力,杭州主要道路基本达到了通行要求,除雪顺利。

  然而,文一路、古墩路、学院路等城西部分路段,雪深冰厚,一不小心,汽车就像在“溜冰场”一样滑行。一到夜晚,由于气温降低,路面又可能结冰。

  为了让市民尽快出行顺利,2日下午、深夜至3日凌晨,上述路段进行了全民彻夜扫雪行动。除西湖区组织300余警力、250多位城管执法人员上路除雪外,众多市民在夜间彻夜除雪,自发加入到扫雪队伍中去,本网记者也现场直击了许多感人画面。

  2日下午,本网记者实地驾车体验了杭城文一西路、古墩等路段的通行。从古墩路天目上路,原本10分钟的车程,记者足足花了37分钟的时间。

  20码的速度,从起点到目的地。记者看到,许多车辆都打起了双跳,沿途靠边也有部分车辆因为抛锚而停滞。有的车辆陷入了冰里,热心的市民总会帮衬着一把,齐心帮助车主推过去。

  “走在这些路段,就像在溜冰场上滑行,稍不留神,就很容易打滑,车子哪里受得了,这一路段,要是有客人要经过,我特别头疼,就盼着冰雪赶紧化去。”出租车司机祝师傅说。

  到晚上8时许,学院路还是雪路,汽车行驶十分困难,都是低速通行。

  每个路口,都有交警指挥,警车在路旁,随后备勤候命,一有突发事故,立即可以实施救援处理。

  夜色下的学院路白皑皑的一片,看上去美丽,走起来难受。

  文一路至文一西路,冰已经冻结在了马路上。凸起了棱角让路显得那么颠簸不平,车辆经过,能看到晃动摇摆的景象。

  绿丝带绑在铲子上

  夜色弥漫,凌晨的城西在白雪的映衬下亮堂堂的,不像是黑夜。古墩路与文一路、文二路、文三路的交叉口,一群群市民一堆堆地聚集在一起,他们用手中崭新的铁铲,将已经结冰的积雪一点点地剥离路面。崭新的铁铲上,无一例外的,都系着鲜艳的绿丝带。

  凌晨30分左右,文三路古墩路口,20多岁的张小姐握着铁铲麻利地将路面的冰块铲离地面,再反手推到路边。住在附近的她也是自愿铲雪市民中的一个。一个多小时前,她约上朋友一起上路铲雪,“杭州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市民的除雪意识还不够。”张小姐打小在北方长大,对除雪有着十足的经验。

  “这铲子能借一下吗?我一起来铲雪。”经过路口的云南小伙子高海峰试探地问了一下正在铲雪的市民,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拿起铲子就开始铲雪。“从小在云南长大,没见过这么大的雪。”热心的小伙子迅速融入了铲雪大军。

  文一路学院路交叉口,在浙的河南籍务工人员何书旺举着铁铲与西湖公安分局的民警们一起与积雪做着彻夜的“战斗”。何书旺下午三点就开始在这里除雪,晚饭随便吃了一点又重新投入到铲雪队伍中来。“我就住翠苑,春节不回家,看着大家出行都不方便,就一起来把雪铲掉。”朴实的何书旺刚说完,又低头开始“战斗”。

  在自愿铲雪的市民中,记者还发现了好几个孩子的身影。10岁的小女孩郑林抱着与自己体型完全不相称的铁铲,艰难地将冰层铲离地面,小脸蛋憋得通红,额头上已经有点点汗水渗出。郑林的妈妈告诉记者,郑林老早就喊着要来铲雪,只是父母不同意她一个人出门,今天晚上刚好碰到这里有市民铲雪,全家人就陪着她一起行动开来。

  住在金欣公寓的10岁小男孩吴昊基本上铲不动凝结在路面上的冰层,只好在父亲的帮助下将铲好的冰雪推到路边,尽管这样,小男孩还是干得不亦乐乎。吴昊的父亲告诉记者,带着儿子来铲雪,就是要让他从小接受社会实践教育,树立社会公德心。

  在文三路古墩路的路口,记者看到一辆丰田越野车附近堆着几把铁铲和一箱矿泉水,刚刚闻讯赶到的市民纷纷前来领工具加入铲雪队伍。本次自愿铲雪行动的几位发起者站在车旁,碰头了解各个路口的铲雪情况。记者上前问询,他们怎么都不肯透露自己的身份,只是说,今天已经看到有市民零散地在街头扫雪,很受启发,就组织了几个朋友到萧山买回400多把新铁铲,绑上绿丝带,供市民扫雪。

  出乎他们意料的是,400把铲子远远不够,很多市民还专门从家里拿铲子参加铲雪行动。一位组织者感叹:“雪灾下的杭城,还真的不乏爱心。”

  彻夜除雪只为你

  朱保良扶扶眼镜,用手背拭下汗,抡起铲子又挖开了。他是西湖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包括他在内的几乎所有西湖警力约300余人,从下午3点起,就活跃在文一路、学院路、莫干山路上。

  他们手中挥舞着铲子,不断地下铲,坚硬的冰块如顽石一样扎根在地上,一铲下去,听得见震响,一铲不行,再抡下一铲。冰块以及冰块上覆盖的雪层就这样被清一色警服给征服了。

  下午的铲雪行动从文一路莫干山路口开始,尽管300多名民警没有停歇地连轴铲,中间就吃了顿盒饭,近6个小时,才把文一路莫干山路至教工路的道路彻底疏通,双向3车道的马路一下子清爽了许多,还原了本来面貌。

  看着疏通的这段文一路,民警没有顾上休息,又开始了第二阶段的除雪,步行到学院路,开始了从学院路天目山路口至文一路口的大除雪,这时,已是晚上10点。

  除完20米长左右的雪路,至少得花个25分钟,遇到冰厚一点路段,时间还要更长。刚刚除完学院路文一路口的雪,西湖公安分局蒋村派出所的民警小张扛着铲子和同事又往前迈开了步子。

  “铲这条学院路有多长啊?”记者的提问让众多民警一时还真回答不上来,他们只顾着扫雪,没想起自己除了多少距离的雪了。

  小张搭上了话:“你数数路灯,两盏相距大概50米。”小张们显然来不及看走过了多少个路灯,径直往下一个路灯走去。

  路灯下的警徽,格外闪亮。

  记者赶回来发稿,已是3日凌晨2时许,电话打给朱保良,他说,掘雪还在继续。

  干到凌晨6点必须完工

  “6点钟,文一路至文一西路整条路段必须打通,这是命令。”西湖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储为民站在文一路原杭师院门口,一边掘着雪,一边观察着还有哪些死角没有清理彻底。

  城管执法队员今晚是要彻夜除雪了。从下午4时起至晚上11时,一条4公里长的文一路段被打通。也正是晚上11时许,250多位执法队员的除雪队伍与民警除雪队伍汇合在了学院路口。

  女执法队员谢丽丽,平时看上去弱小文静,铲雪时却有使不完的劲儿,她还拉来了自己的丈夫加入到了除雪队伍中去。

  天亮之前,文一路至文一西路必须贯通,执法队员的目标只有一个,按时完成任务,一大早还百姓一条出行顺畅的文一路。

  没有挖掘机的轰鸣,全是“人工”。有些执法队员铲得全身热乎乎的,索性脱下了外套,继续铲了起来。过路的车流多,但司机们也放慢下来,有的司机还摇下车窗,向他们致敬,表示感谢。

  晚上12时10分,又冷又疲劳的储为民点燃了一根香烟提神,趁着一根烟的工夫,记者又跟他聊起来,他说,第一次全员出动为百姓们扫雪,群众也非常支持,下午7点多,就有10多位附近的市民自发地加入到队伍中来,不报姓名,抡起铲子就干。

  一根烟的工夫后,储为民又往前迈开了,开始对下一堆冰雪进行铲除。

  而6点之后,马上到了上班时间,执法队员们来不及休息,将各自分组上路,严查流动摊贩,防止恶意哄抬菜价等行为发生。

  3日夜晚、凌晨的杭城西边,上千人次的市民、公务员、军队官兵自发的加入到除雪大军里,铲子上飘舞的绿丝带,意味着清晨里的杭州道路,多了份安全,畅通,百姓的心坎里,多了份舒心,安慰。

  本网呼吁:为什么在铲子上绑上绿丝带、为什么在路上分发绿丝带?这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在暴风雪肆虐的时候,守望、相助。当您看到有行人出行不便时,如果您驾驶车辆经过,请捎上一程;当您看到街头有一把铁铲,也请停下脚步,一起清除雪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一 | 杭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