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喝酒的汽车”折射生物能源产业悄然兴起

  新华网柏林2月2日电(记者郇公弟)“这是一辆会喝酒的汽车!它需要的不是汽油,而是生物乙醇,跟酒精的主要成分一样。驾驶生物乙醇汽车,我们将不再排放二氧化碳,这样才可能阻止地球变暖!”不久前闭幕的柏林“国际绿色周”上,主持人这样介绍一辆通体绿色的福特车。


  会“喝酒”的汽车

  往年,“绿色周”上唱主角的一定是活蹦乱跳的猪马牛羊展厅,或是引人垂涎欲滴的各国美食摊位。但今年刚登场的“生物能源展厅”却大有喧宾夺主之势。这其实与“农业展”主题并不背离,恰恰反映了“新农业”的最前沿变化。

  “会喝酒的汽车”所需的生物乙醇源于农民所种的小麦和甜菜。除了“环保概念”外,它还有经济上的优势。展示牌显示,汽油每升1.41欧元,柴油1.26欧元,而生物乙醇价格0.95欧元。算起来每箱油的价格要低15到20欧元,不能不说具有相当的诱惑力。

  更具吸引力的是,这款最新的福特福克斯售价不到1.8万欧元,另外5年内所有加油站将免费提供生物乙醇。

  那么还有什么阻止人们购买此车的因素呢?展位主人毫不避讳,“首先便是目前乙醇加油站还太少,目前在德国只有100多个;再就是目前的乙醇车型还太少,现在德国市场上销售的还仅有福特、沃尔沃等3款车。”

  “绿色周”上的新事物

  生物能源展厅中的新鲜事物远不止于乙醇汽车。德国克拉斯公司展示了一辆车轮直径达2米的庞然大物,单是四个车轮的重量就有几吨。这便是公司专门针对生物能源速生林而研发的最新“树秧收割机”。

  驾驶这台收割机,便可以像收割小麦一样,对直径在10公分以内的“能源用树秧”进行批量采伐收割,它可以轻而易举的翻过崎岖的丘陵山坡。

  而更让观众好奇的是“生物能源原材料”。条状、块状、片状、末状、丸状,这些五花八门、形状各异的材料,正是来源于木材、木屑、树叶、秸秆、动物粪便乃至甜菜、小麦等。这些材料经过粉碎、加工后制成统一规格,以便进一步用于发电或制成生物柴油、生物乙醇、生物燃气等。

  生物能源产业链条已“五脏俱全”

  徜徉在上千平方米的“生物能源展厅”里,让观众感受最深的一点,便是德国生物能源产业已具雏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原材料到形形色色的加工机械,从各类大型生产厂房再到消费应用市场,乃至外围的投融资、设计咨询、产业媒体等,一条清晰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从应用市场来看,生物能源已渗入了传统能源所覆盖的几乎每个角落。既有大型的生物质发电站、城市供热系统,也有潜力无限的汽车用生物柴油、燃料乙醇,更有占领家庭市场的供暖、供气系统等。生物能源已可以用于发电、供气和液态燃料几乎全部能源形态,开辟出庞大的市场空间。

  当然,德国生物能源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德国“生物能源”杂志主编海因茨·科佩茨指出,去年德国生物能源的发展可以用“发展中的暂时放缓”来形容。特别是在去年粮食价格飞涨的情况下,生物能源所用原材料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传统农业的脆弱性再次显现在生物能源中。而从发展之初便过度依赖政策支持的状况迄今仍未改变。在科佩茨看来,生物能源产业虽然成长迅速,但还远未成熟,仍然处在襁褓之中。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