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多喝含糖软饮料需警惕痛风

  人们通常认为过量饮酒是导致患痛风的罪魁祸首。然而,2月1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周刊发表一则研究说,过量饮用含糖软饮料或果汁也可诱发痛风,而且其致病几率比饮用某些酒类还要高。

  长期追踪

  这项研究始于1986年,历时12年。


  研究对象为年龄在40岁或40岁以上的男性志愿者,共5.1万人。他们来自美国或加拿大,包括牙医、药剂师和兽医。从1986年起,志愿者每隔两年填写一次调查表,内容包括健康状况、体重和病史。

  调查期间,一些人被确诊在参加这一研究课题前已患有痛风,还有一部分人没能坚持完成跟踪调查。因此,这些人不在研究范围之内。最终实际研究对象是4.6万名志愿者。

  研究结束后,志愿者中共出现新发痛风病例755名。研究还发现,志愿者患上痛风的几率与他们摄入含糖软饮料的多少成正比。

  含糖软饮坏处多

  调查显示,那些每月只喝一次含糖软饮料的男性最不容易患痛风。与此相比,每周饮用5次到6次含糖软饮的男性患病几率为29%;每天喝一次含糖软饮的男性患病几率将上升到45%;每天喝两次或两次以上含糖软饮料的男性患病几率则高达85%。

  研究发现,使用果糖做甜味剂的饮料比使用蔗糖的饮料更容易诱发痛风。但是,无糖软饮料不会诱发痛风。

  此外,研究还有新发现:那些大量吃水果或大量饮用含天然果糖(如苹果果糖、橘子果糖)饮料的人也会增加患痛风几率。

  但研究报告说,这必须同水果的健康益处权衡之后再做取舍,因为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助于预防一些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和一些癌症。

  打破传统

  痛风的起因是,人体血液中尿酸过多,导致关节或其它组织中出现尿酸盐结晶,从而引起关节剧烈疼痛。人们通常认为,过多的尿酸是由一种叫做嘌呤的化学物质转化而来。这种化学物质存在于肉类和酒精中。

  英国有60万人患痛风。因为在过去,只有富人才能买得起数量足以致病的酒,人们称痛风为“国王的疾病”。

  本次研究证明,由于水果中普遍含有天然果糖,软饮料中的大量果糖可导致人体血液中尿酸浓度升高,进而诱发痛风。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发起人、加拿大渥太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风湿病学家崔铉(音译)的话说:“从研究中摄入果糖量最高的前五名患者来看,果糖诱发痛风的几率相当于他们每天摄入30克到50克酒精。”

  过去几十年里,美国痛风患者人数翻了一番。与此同时,软饮料消费量也有显著增长。

  英国饮食健康协会的沙恩·波特对英国《每日电讯报》说:“痛风患者通常被要求多喝水,有时一天要喝3升到3.5升。但这项研究则表明,如果患者依照建议多饮用软饮料而不是纯净水,问题可能更严重。”(关建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