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百万华裔迎鼠年 华人成加拿大最大少数族裔群体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2月7日是农历新年,按照12生肖轮回,2008年是鼠年。春节是华人的传统节日,韩国人、越南人及加拿大的其它族裔也将庆祝这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近150年来,成批的华人漂洋过海,在加拿大落地生根,华人以其辛勤劳动、智能出众著称,虽然曾经受过不公正对待与歧视,时至今日,加拿大的华人枝繁叶茂,成为加国最大的少数族裔群体,华语也成为加拿大第三大语言,仅次于英语与法语官方语言,华人为加拿大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早在加拿大成立联邦之前,便有华人陆续移民加拿大定居,目前,华人已经形成加拿大最大少数族裔群体。

  历史因素在华人移民加拿大中起了重要作用。第一批华人移民潮是在淘金热年代,华人纷纷涌入卑诗省地区,然后是19世纪后期,中国劳工抵达西部加拿大,帮助建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铁路完工之后,加拿大政府不鼓励华人继续移民加拿大,并作出种种限制,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对华人移民施行人头税政策。从而,华人占加拿大的人口比例非常小。

  华人队伍不断壮大

  然而,在20世纪末,由于政治、经济原因,再次掀起华人移民加拿大的浪潮,主要来自香港与中国大陆,从而,华人成为加拿大成长最快的少数族裔群体之一。

  在2001年,加拿大的华人已经超过100万,达1029395人,超过10年之前的626435人及一个世纪之前的17312人。在2001年,华人占加拿大总人口的3.5%,超过10年前的2.3%。

  预计,到了2017年,加拿大的华人将达到180万。而多伦多将有735000名华人,占加拿大华人总人口的大约40%。而温哥华的华人人口将达到591000人,占加拿大华人大约33%。

  南亚族裔的人口有可能赶上华人。从目前至2017年之前,估计少数族裔人口增长最快的将是西亚人、韩国人及阿拉伯人。根据最近的人口预测,这些少数族裔的人口将增加逾一倍。

  在2001年,居住在安省的华人为481505人,安省是各个省份与特区中华人最多的,仅次于南亚裔族群。

  卑诗省是华裔居民人数第二多的省份,华人人口365490人。根据2001年的人口统计资料,亚伯达省、魁省与缅尼吐巴省也是华裔较多的省份。

  但卑诗省是华人最集中的省份,在2001年,华人占卑诗省人口的9.4%,安省居次,华人占4.3%。

  为加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若以城市计算,最多华人居住在多伦多,按照2001年的数据,多伦多有409530名华人。温哥华占据第二位,华裔人口342665人,第三为满地可,华人52110人,其它为,卡加利51850名华人,爱明顿41290名华人。

  在2001年,80%的华人居住在多伦多、温哥华或满地可。

  40%的加拿大华裔居住在多伦多,33%生活在温哥华,另外14%则居住在满地可、卡加利或爱明顿。

  在2001年,华裔占温哥华总人口的17%,超过10年前的9%。而在多伦多,华裔占总人口的9%,比10年前的6%有所上升。

  移民是加拿大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过去150年来,华人在加拿大落叶生根。事实上,加拿大华人中的25%出生于加拿大。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