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经营报记者遇害案告破 编辑部进行心理辅导

  2008年1月28日晚,《中国经营报》女记者武真死于寓所附近的路上。随后,北京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就这一事件通报,武真的遇害时间为28日晚8时左右,接到群众报警后,武真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2月1日,北京警方通报,经过专案组全力侦破,犯罪嫌疑人姜涛已落网,目前该抢劫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武真之死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在中国经营报社也引起轩然大波,1月30日,中国经营报社编辑部所有员工在报社组织下进行了心理辅导,《中国经营报》的一位记者对本报记者说:“那天还在一起开会,转眼人就没了,生命真是脆弱!”

  悲剧如何发生

  1月28日下午3点整,武真如往常一样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蓝靛厂的中国经营报社参加周一评报会。会后,据武真的同事回忆说,武真于下午6点多就离开报社,返回其在朝阳区双井租住的住所。

  但就在返家途中,悲剧发生了。

  据中国经营报社办公室主任赵洁介绍说,当日晚8点多,武真手提超市购物袋行至住所旁一条“没有路灯”的路上时,遭到不明身份的人抢劫,武真“可能有反抗行为”,被歹徒刺中三刀,其中有一刀刺中胸腔,是致命伤。武真倒在血泊中,随后有人报警,尚存气息的武真被送往医院抢救,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有目击者向媒体称,他途经该马路时听到有人大喊“抢劫”,随后一男子从一身穿白色大衣的女子身边跑开,然后该女子倒地。他走近发现,该女子浑身是血,一动不动,于是他急忙打电话报警。

  事发后,朝阳区公安分局迅速立案,进行全力侦查。

  漂亮、努力、从业仅1年半

  武真遇害后,由于身为财经记者的特殊身份,有人怀疑其是否因报道得罪了某利益集团或个人而导致仇杀。

  这个猜测被赵洁否认,她对本报记者说:“有两点可以排除这一可能性:第一,武真太年轻了,从业时间只有1年半,还处于一个记者的初始学习阶段;第二,我们财经媒体并不会涉及到危险行业,从武真采写的几篇报道来看,中规中矩,并没有涉及到相关的利益集团,更不会得罪相关势力。”

  据赵洁介绍,武真1984年生人,家住山东肥城,毕业于山东财政学院,于2007年11月2日到中国经营报社工作,1月份转正,截至遇害日,武真仅仅在中国经营报社工作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还没有领到新闻出版总署印发的《新闻记者证》。

  “漂亮”、“努力”是武真同事对她的评价,抢救武真的一位护士对赶到医院的赵杰说,“这姑娘真是漂亮,却遇到这种事,真的很可惜”!武真的努力和勤奋也是有目共睹,赵洁透露说,武真在2007年7月份时就曾经到中国经营报社实习,但最终并没有符合报社的用人条件。后来武真加盟了《华夏时报》,“这期间武真不断地提高自己,几个月后,做一名财经记者的渴望让武真又回到了《中国经营报》”。

  据了解,受害当天,《中国经营报》见报了武真的四篇报道,它们分别是武真单独署名的《跨国公司:转让定价之高难度动作》、《新税制引发海外机构存废之争》、《高科技企业:想办法获得高科认证》及一篇与同事合作的《星级酒店的奥运盘口》。此前,武真还写过《三部委酝酿细则高科技企业重新定义》、《从价计征资源税抬高出口门槛》、《收支并举国家强化股东身份》等报道。

  稿件做出后,武真的能力得到认可,稿件也得到了中肯的评价。“为中等偏上的报道。”赵洁说。

  但报社中更多的人对武真“并不熟悉”。

  当记者向《中国经营报》的一位记者同行咨询该事时,其想了一会儿说:“说实话,就知道报社有这么个人,连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由于《中国经营报》是周报,身为记者部记者的武真不用坐班,所以报社同事对武真其实并不了解。赵洁称“武真住得比较远,不像报社其他女记者那样,在报社附近租房子住,可以结伴回家,武真经常一个人回家。”

  全社悼念武真

  武真出事后的几天,赵洁一直没闲下来,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晕了”。她不仅要对远道而来的武真父母进行安抚工作,还要应对各路媒体,报社的其他工作也不能扔下。

  几天来,她一直在垂杨柳医院和中国经营报社间两点一线地奔波。

  记者见到赵洁时,她刚从医院赶回来处理报社事务,2月2日,她还要赶到垂杨柳医院进行遗体告别。

  事发当天,中国经营报社副总编辑接到朝阳区警方的电话,核实武真身份,并告知“武真受伤,请速赶到医院”。

  当日晚9点多钟,赵洁以及中国经营报社相关领导赶到垂杨柳医院,当时武真仍然在手术台上进行抢救,事后医生说“一分钟也没耽误”地进行抢救,但为时已晚。

  然后赵洁联系上武真的父母,其父母得知消息后从山东开车连夜赶到北京。赵洁回忆说,由于武真是独生女,其父母赶到时已经泣不成声,现在仍然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那天晚上,赵洁在医院一宿无眠。

  第二天,由于要摆放遗照,武真的父母并没有其最近的照片。最终,遗照使用的是赵洁从报社找到的武真惟一的一张证件照。

  赵洁介绍说:“目前报社要做的最紧要的两件事是:协助死者家属做好善后工作;对编辑部员工进行心理辅导,并且在报社内部网上进行安全提示,加强员工的防范意识,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经营报社的评报公告栏已经摆上了武真的遗像,全社悼念武真,并且《中国经营报》在其博客上撰文悼念武真:

  再见,我们的玫瑰,

  永恒的24岁。

  生命在严寒中凋谢,

  事实让人无法忍泪。

  ……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真 | 赵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