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印军事合作严重倒退 各自有理互相指责(图)

  在俄罗斯和印度媒体眼里,曾经火热的俄印军事合作近来俨然进入“冰河时期”。俄新网29日称,印度想用美制战机更换现有的俄制老化战机,而印度亚洲通讯社30日则宣布,俄罗斯拒绝向印度转让两国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技术。在此之前大批俄印军事合作项目也相继搁浅,有评论认为,这标志着俄印军事合作出现了严重倒退。

  俄印军事合作的里程碑出现裂缝

  据报道,29日在新德里召开的“国防研究与开发和技术管理”研讨会上,印度国防技术专家协会创始人及主席克里斯纳德斯?奈尔怒气冲冲地说:“我们至今也没有得到"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发动机技术的转让。
我们必须得到所有技术转让。这次拒绝是一个严重事件。没有人能够敲诈我们。”据奈尔介绍,既然“布拉莫斯”导弹是两国共同研制的,俄罗斯就应该将全部技术转让给印度,否则就是俄罗斯背信弃义,中途变卦。但俄罗斯方面坚持认为,俄印双方各有分工,俄罗斯负责研制发动机,印度负责开发制导系统并组装导弹,印度想要分享俄罗斯的技术,需要出钱购买。印度亚洲通讯社还透露,俄罗斯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干了,印度国产化俄制T-90坦克的计划同样因为俄方拒绝转让相关技术而搁浅。

  过去很长时间以来,俄罗斯和印度一直在军事上有密切合作。“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就是俄印两国军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1998年2月,俄罗斯与印度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共同研制新型反舰导弹。导弹名字叫“布拉莫斯”,是两国各自著名河流———布拉马普特拉河和莫斯科河的缩写。当时俄印媒体曾共同欢呼,称这标志着两国军事合作从单纯的购买关系迈出“里程碑”式的脚步。印度媒体认为,俄罗斯拒绝免费与印度分享“布拉莫斯”导弹的全部技术说明两国军事合作出现了巨大的“裂缝”,双方逐步恶化的军事合作又向后倒退了一大截。

  印度将20亿军购大订单抛给美国

  在印度媒体看来,短短几年内俄罗斯似乎和印度“翻了脸”。先是提出涨价要求,出售给印度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由原来的15亿美元涨至20亿美元,然后违反合同单方面推迟交付日期,印度被告知“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至少要比原计划推迟两年交付,俄方还推迟向印度运送苏-30MKI战斗机以及其他武器装备,如今更是拒绝转让技术。

  而在俄罗斯媒体眼里,印度与美国走得越来越近才是俄印关系逐渐转冷的重要原因。俄新网29日报道称,在同美国签署协议购买6架C-130运输机之后,印度国防部已选定美国P-8i远程反潜巡逻机,替换印军中现役的俄制图-142巡逻机。该合同总价值20亿美元,它将成为印度与美国之间最大的军购项目。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更被邀请参加价值100亿美元的“印度126架未来战机”项目的竞标。《印度时报》则宣称,印度还将与美国在2008年进行5次联合军事演习。

  俄印军事合作的寒流还将继续

  印度国防部官员近日表示,俄罗斯最近表现出的不合作态度使印度的军事计划受到很大影响。随着印度国防实力的提升,印度已不满足于单纯购买先进武器,还希望能引进俄罗斯的技术,实现先进装备的国产化。然而俄罗斯一直担心其他国家大规模装备国产武器后,将对俄制武器继续向该国出口造成影响,因此不愿意向这些国家出口相关技术。同时印度逐步强大,与美国走得也越来越近,俄罗斯不愿为自己培养未来的对手。

  印俄军事合作出现滑坡,直接影响到两国关系,俄印关系因此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印度外交部长访俄遭冷遇,去年底印总理辛格亲自去莫斯科弥补关系,但仍是顶着“寒流”而去,又带着“寒流”而回,没有能扭转俄印关系倒退的趋势。有分析认为,印俄关系的寒潮期还将继续。(任彦马 俊)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 | 奈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