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乍得近200名中国公民已撤离 喀麦隆派军队护送

  乍得反政府武装攻入首都 与政府军展开激战 总统生死未卜 近200名中国公民撤离 我使领馆揭秘

   我同胞撤离乍得喀麦隆军队护送

  今日入住当地酒店 两人一房食宿不愁 如冲突持续时间长 将安排他们及时回国 领馆联系订购机票

  据新华社上午报道,乍得反政府武装2日攻入首都恩贾梅纳,与政府军展开激战,城内一片混乱。

  目击者说,反政府武装成员乘坐轻型货车,手持机枪、冲锋枪与火箭筒,出现在多个城区。总统代比下落不明,生死未卜。

  100多名中国公民已经从乍得撤离到邻国喀麦隆,今日入住当地酒店。中国驻乍得使馆、驻喀麦隆使馆和驻喀麦隆杜阿拉领馆人员向本报记者讲述了撤离内幕。

  撤离·中国

  驻乍得使馆

  能听到坦克开炮已安排家属撤离

  本报记者今晨致电中国驻乍得使馆时,电话接通十分困难。在多次努力下,电话终于打了进去。

  在电话里,记者可以清晰地听到远处传来的炮弹声。

  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战火已经烧到了市区,在进行巷战。每有坦克开炮,使馆都可以听到声音,房屋上的玻璃也会有震动。

  虽然战争跟我们无关,但使馆还是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的家属随第一批离开的中资人员等撤离,其他工作人员坚守。

  目前在乍得的大部分中国公民已经撤离,共有约200人。

  驻喀麦隆使馆

  当地军队护送住宿两人一房

  北京时间今晨,记者联系到中国驻喀麦隆使馆负责协调此次撤侨工作的吴参赞。吴参赞介绍说,目前从乍得撤出的中方人员中,已有约150人于北京时间2日抵达喀麦隆,还有一部分正在路上。

  吴参赞说,由于抵达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了,担心走夜路不安全,于是在喀麦隆军方的安排下住到了当地的军营里。

  “喀方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总统亲自指示喀麦隆安全总局局长给大使来了电话。”吴参赞说,今天,这批撤离的中方人员已经在当地军队的护送下住进了位于喀麦隆北部省和极北省的酒店里。

  北京时间3日下午,由使馆、经商处、医疗队的工作人员组成的接待组将抵达酒店,具体安排他们的食宿,并为他们带去食品和水等生活用品。同时,使馆已经委托中方工作人员为接下来撤入喀麦隆的同胞预定了3家酒店。

  “目前食宿都不会有困难,他们的住宿都可以达到两人一房间的标准。”吴参赞说。

  在这次撤出的100多人中,有90多人是来自中石油,有近50人来自华为和中兴,还有一些是在乍得的医疗队及农业组的工作人员,还有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8人。

  他们大多为公派人员,“如果乍得冲突持续时间长,他们国内的公司要求他们撤回国,我们使馆就会安排他们马上回国。”吴参赞说,使馆已经安排中国驻杜阿拉领馆作为中转接待站。

  如果有人要回国,使馆将安排杜阿拉领馆接送,并送他们从杜阿拉乘机回国。

  驻杜阿拉领馆

  已做好迎接准备若回国立即购票

  北京时间今晨,记者致电中国驻杜阿拉领馆了解到,目前领馆已经做好了接送中方从乍得撤回人员的准备,一接到通知,领馆将立即为他们解决住宿及机票问题。

  据介绍,杜阿拉是喀麦隆的最大城市,经济繁荣,商业发达,其航线要比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及其他城市多,所以使馆安排他们从杜阿拉中转回国。

  撤离·其他国家

  沙特

  使馆馆员妻女身亡

  据新华社上午报道,恩贾梅纳局势混乱,多个国家开始撤出工作人员与本国公民。沙特驻乍得大使官邸2日遭到炸弹袭击,一名馆员的妻子和女儿不幸身亡。

  沙特驻乍得大使馆成员及家属当时聚集在大使官邸,准备撤离乍得。大使官邸突然遭到一枚炸弹袭击,一名馆员的妻子和女儿死亡。

  法国

  增派军队协助撤离

  据新华社上午报道,法国向乍得增派军队,协助法国公民撤离。法国驻乍得使馆发出通知,要求法国公民前往指定地点集合,等待撤离。

  美国政府称,美国密切关注乍得的局势发展,已指示美国驻乍得大使馆部分人员撤离。

  此外,联合国一名发言人2日在日内瓦说,将安排所有联合国驻乍得人员撤离。

  新闻背景

  反政府武装闪电攻势

  乍得自1960年独立以来不断发生暴力冲突,政治动荡。2005年起,反政府武装不时与政府发生冲突。

  最近乍得反政府武装对政府军发动闪电式攻势。

  2008年1月28日以来,乍得反政府武装向首都恩贾梅纳方向推进,2月2日攻入恩贾梅纳。(文/记者 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