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浩气巍然冰雪间 湖南省抗冰救灾英雄群像素描

  逾五十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考验着人们的意志;与严冰酷雪旷日持久的艰苦搏战,淬炼着人们的精神。

  三湘儿女多奇志。在我省半个多月来的抗冰救灾斗争中,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的英雄人物。他们顽强拼搏、勇

  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凝成了一股浩然之气,凌冰傲雪,充塞天地之间,成为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巨大精神动力!

  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三位烈士的英雄事迹已经传遍大江南北,而他们只是无数抗冰救灾英雄人物和英雄群体的缩影,在他们背后,还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他们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在抗冰救灾一线光荣负伤。

我们应当记住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故事。

  为保万家平安,为保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奋不顾身,倒在了风雪之中

  1月21日傍晚,在长沙城南路与韶山北路交汇处,长沙红光巴士有限公司司机周泽良用生命演绎了“生死百米”的悲壮一幕。

  那天是长沙被冰雪覆盖的第11天,天空雪雨霏霏,大街小巷地滑如油。17时50分,从海底世界开往城南的915路815号公交车载着满满一车乘客穿行在冰雨里。车至城南路距韶山北路100米的地方,滑溜的地面致使刹车失灵,眼看815号公交车就要冲入前面滚滚的车流和如潮的人流,千钧一发之际,司机周泽良心脏病猝发,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拼尽最后一点力气,终于使汽车在滑行90余米后,稳稳地停了下来。而他,却倒在了驾驶台上,死后,他的双手仍紧握方向盘,右脚死死踩着刹车,没有松开。

  在我省冰雪灾害最严重的郴州,有两位电力工人像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三位烈士一样,倒在了除冰抢险保电的第一线。他们是嘉禾县供电公司工人肖建华、郴州电业局工人曹响林。

  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肖建华与同事们一道,连续80多个小时奋战在一线巡线、除冰、查故障。28日下午2时20分左右,刚冒着冰雪巡查了3个故障点的肖建华与同事李学欣、邓建国等人得知,邝家村村口一高压电线被冰雪冻坏,他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到出事地点。肖建华穿上脚扣踏板,冒着凛冽寒风,攀上10米高的输电杆灯架处,快处理完断线接头时,承受巨大冰雪压力的电线杆在“叭嗒”一声巨响后折断,肖建华也随着电杆摔落到雪地上,身负重伤,在送往医院途中停止了呼吸。

  自1月13日以来,42岁的郴州电业局线路管理所检修二班副班长曹响林和同事们踏雪卧冰,辗转崇山峻岭之间,完成了多个故障点的抢险任务。在极其恶劣的工作条件下,曹响林有时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体力严重透支。1月29日下午,已连续完成4个故障点抢修任务的曹响林又接到新任务:赶赴郴州主网110千伏“塘高线”10号铁塔排除故障!曹响林没有多想,立刻带着学员罗长春赶到了现场。曹响林奋力敲开铁塔上的坚冰,攀上20多米高的输电铁塔……就在他处理完故障准备下塔时,由于又冷又累、劳累过度,引发心肌梗塞,倒在了铁塔上,再也没有醒来。

  也是在郴州,该市交通局后勤中心主任卢明强因连日抗击冰雪灾害,疲劳过度,2月2日5时30分,猝死在值班岗位上。自1月13日以来,卢明强坚持要求上路扫雪,身为交通局后勤中心主任的他,同时还要抽时间为筹备煤球、蜡烛、方便面等

  物资而奔波。这位年仅43岁、平日身体健康的汉子,终于没能抗住疲劳的极限,永远倒下了。

  桃源县西安镇副镇长鄢志刚,这位29岁的优秀基层干部,也是因为劳累过度,活活累死在抗冰救灾的最前线。

  从1月17日开始,刚上任2个多月的副镇长鄢志刚和镇里的其他同志一道,坚守在抗冰救灾第一线。1月29日,鄢志刚组织西安村和桥塘村的16个强壮劳力,铲除公路上的积雪和坚冰。在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后,因劳累过度,连连呕吐,全身发抖,冷汗直冒。次日凌晨3时,病情加重,在送往医院急救途中永远闭上了双眼。

  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岳华村东山组组长段志云,是又一位为抗冰救灾因公殉职的好基层干部。29日,该村的自来水主管道发生爆裂,东山组多户村民家中的生活用水被迫中断。第二天一早,负责岳华村4个组自来水维护的段志云来不及吃早餐,就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抢修。在他撬起自来水总阀井盖时,一脚没踩稳,摔倒在井盖旁,头部重重砸到了垒在井盖四周的水泥墩上,头部遭受重创,不治身亡。段志云平时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乐于助人。邻居吴佩纯对这位好人的离去伤心不已:“昨天,我们村张艳和吴春年两家房屋被积雪压塌,他就是第一个赶到现场救助的,直到晚上把两家的人都安顿好才回家,老段怎么就这样走了呀!”

  还有年仅22岁的太平洋产险湖南株洲中心支公司理赔员熊大勇,耒阳交警大队协警、司机徐运辉,衡阳市工商银行水电临时工杨如告,也把热血抛洒在了抗冰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他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生死之间,照见的是他们的令人感动的牺牲精神。熊大勇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位。

  1月16日9时45分,株洲市农发行茶陵县支行的一辆车在茶陵县城北3公里处因道路结冰打滑碰撞公路护栏出险。熊大勇接到查勘任务后立即赶到现场。正在查勘时,一辆面包车因路面结冰失控,直接向客户和熊大勇冲来。千钧一发之际,在客户身后的熊大勇毫不犹豫地将客户向路边推去,客户得救了,而他自己却不幸被面包车撞出几十米远,终因伤势过重而牺牲。

  为让三湘父老早脱冰灾之苦,他们咬牙拼搏,默默奉献,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我不想住院,只想继续和大家在一起抗击冰雪,让司机、乘客早日脱离困境!”31日下午,在新邵县一家医院,因公负伤的省交警总队高支队民警陈锋从病床上爬起来,又回到了执勤一线。

  自1月12日上路抗灾以来,10多天时间里,陈锋每天只睡了不到4个小时,共救助被困群众528人次。26日下午3时许,正在执勤的陈锋因左肩胛骨骨折昏倒在执勤现场。1月28日,他再次疼昏在执勤现场。1月31日下午,他不顾医生劝阻,再次从病床上爬起来,回到了执勤一线。

  抗冰救灾半个多月来,衡南县交警大队谭子山中队中队长江小平一直战斗在一线,没有回家。1月22日凌晨至25日早上8时,在322国道上连续执勤70余小时,终因体力不支,昏倒在雪地里,手脚全部被冻伤。

  怀化市6902台台长谢小平,在冰雪中查线时,肾结石病突然发作,疼得头上直冒冷汗,但他却不露声色地坚持着、硬撑着,一 直到巡线排障工作结束才赶去医院。

  株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群,1月30日一早与株洲军分区司令黄跃一起,率公安、武警人员来到京珠高速株洲段,沿途铲除冰雪时遭到“冰闪”袭击,当场摔倒在地,身负重伤。

  我们实在不忍心说起这些抗灾英雄身上的累累伤痕,那是令他们的亲人心如刀割的伤痛。然而,那也是凝结着 奉献的精神、拼搏的热血的军功章———

  汨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倪运清,在107国道督查时因路滑翻车,背部肋骨折断,鼻梁受伤。

  绥宁县民政局局长隆振理,在运送救灾物资途中因路滑翻车,脸颊流血,右大腿粉碎性骨折。

  湘潭县白石镇镇长助理、民政所所长文永忠,在给107国道滞留的司乘人员送救济物资时,摔倒在雪地上,导致左股骨胫骨骨折。

  辰溪县电力公司外线工人孙春华,在登杆高空作业排除故障过程中,脚部被电杆打伤,重伤住院。 怀化市电力公司副经理李小兵,在抢修线路过程中手部骨折,腰摔伤。

  郴电国际宜章分公司职工蒋卫国,在抗冰抢险过程中脊椎断裂,重伤住院。该公司另一位职工陈路石,在抗冰抢险过程中四肢粉碎性骨折。

  107国道管理处路政大队大队长陈文军,在抗冰抢险过程中胯骨骨折。 107国道管理处养路工苏和平,在抗冰抢险过程中手臂粉碎性骨折。

  安仁县羊脑乡福星村支部书记马声康,在抗冰抢险过程中两根手指折断。 资兴市水利局副局长欧相忠,在抗冰抢险过程中手臂折断。

  怀化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唐文有,溆浦县交警大队民警孙昧萌、夏洪应,在疏通交通过程中,摔伤住院。

  怀化公用事业管理局环卫处职工郑源香、张爱香,在清扫街道积雪、铲除路面冻冰过程中摔伤,骨折住院。 邵东县电视台职工申剑,在抗灾前线腕关节粉碎性骨折。

  岳麓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黄应祥,因过度劳累,受长时间的风寒影响,致使原本沙哑严重的嗓子突然失声。

  石门县电力局壶瓶山供电所抢修队长杨乐树,每一次抢修故障都冲在前头,身上多处被冻坏。

  关键时刻,广大新闻工作者肩负职责,冲锋在前,同样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益阳电视台女记者小钰、政法频道女记者廖娲弋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1月30日下午,小钰在与该台“迎战暴风雪”现场直播节目两次连线后,因体力不支晕倒在现场。廖娲弋在抗冰救灾采访过程中,左手不慎摔成骨裂,但她并没有提出请假的要求,仍然坚守在新闻采访一线,跟随慰问人员前往京珠高速,并在第一时间发回抗冰一线的重要报道。

  让我们对这些为抗冰救灾而因公殉职或光荣负伤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礼!他们的故事,记录了2008年湖南百万军民奋起抗击特大冰雪灾害的艰苦卓绝,记录了三湘儿女勇敢面对挑战的壮怀激烈!

  (湖南在线)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建华 | 曹响林 | 罗海文 | 罗长明 | 周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