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暴雪过后听民声——新华社记者踏访大别山雪灾区

  2月1日,记者跟随安徽六安军分区抗雪救灾小分队,赶赴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走进被茫茫大雪围困的偏僻山村,看到一幕幕受灾群众的真实生活。

  记者乘坐的越野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沿312国道行驶,一路顺畅。
沿途不时能见到置办年货的人们或骑摩托车或步行,穿行于国道两旁。这是六安军民20天来不间断清雪除冰保来的交通畅通。

  经过3个多小时行军,六安军分区抗雪救灾小分队来到鄂豫皖交界的梅山镇汪冲村。

  汪冲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曾被大雪封闭多日。在这次罕见的大雪灾中,全村有4户房屋倒塌、3户房屋遭到轻微损坏。

  踏着没膝的积雪和厚厚的积冰,小分队的同志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送到特困群众手中。

  68岁的村民李祖福患有青光眼,已双目失明。他用微微颤抖的手抚摸着军分区政委赵孟进的肩章,激动地说:“我从电视里听到胡总书记、温总理都到了第一线,心里头热乎着哩。这些天,县里、镇上的领导都来过村里,谁家有难处,政府就帮谁,我们心里踏实着呢。”

  李祖福儿子一家住的房屋被大雪压塌了一角,他10岁的孙子被村里送往孩子的姑姑家,儿媳回了娘家,在张家港当瓦工的儿子眼下留在了当地。

  “我们4名村干部分别与倒房户签订了责任状。”村支书朱德国说,“我负责李祖福一家;村委会主任负责40岁的精神病患者沈逵一家;村妇女主任负责妻子患痴呆症的潘保开一家;村文书负责孤寡老人李祖来;挂职村干部、镇农技站站长刘万隆则负责全村所有危房户的安全与生活。”

  金寨县副县长王际洲告诉记者,像汪冲村一样,抗雪救灾以来,全县上下层层落实责任制,对那些受灾较重、自救能力弱的困难群众,责任到人,包保到户,近万名党员干部与特困村、特困群众签订了责任状。截至目前,全县受灾人口近5万,倒塌房屋910间,紧急转移安置人口近3000人,没有发生一例伤亡事件。

  在李祖福家里,记者看到,房梁上挂着40多斤的猪肉和十几斤草鱼,墙角处摆放着一大堆米、面。李祖福的老伴一旁唠叨着:“连鞭炮都备好了,这个年,过得肯定不比去年差。”

  告别的时候,镇长程东中拉着李祖福的手说:“等到雪灾过后,镇里拿一点,家里出一点,村里再补一点,你儿子的新房很快就盖起来了。”李祖福接过镇长的话说:“可不能再让政府操心了,儿子、儿媳都打工,能挣钱,小灾小难的,一挺就过去了。如果眼不瞎,我也要出去打工,为政府分点忧。”

  五保户李祖来,经历过1955年2月的那场特大暴雪。

  “那年,雪还没有这么大。当时国家穷,记得整个年关是啃着菜根度过的。如今多好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见到解放军,李祖来一脸的兴奋——“来看我的各级领导,都来了五六拨了。”

  1月13日,年近七旬的李祖来一觉醒来,发现外面飘着鹅毛大雪,自家的房屋裂开了几条大缝。

  正在担惊受怕,村文书赶来了。很快,李祖来被安置在另一个村民空闲的房屋中。“今年的冬天很冷,可我的心是暖和的。”李祖来布满皱纹的脸上,始终透着安宁的神态。

  村民们告诉记者,20天来,村里因变电器出点小毛病停过两三个小时的电,村里的小杂货店货物充足,价格稳定,买东西很方便,只有香烟出现过几天的短缺。

  记者从六安市抗雪救灾指挥部了解到,1月中下旬,六安市组织山区县运粮进山,目前山区存粮80万吨,至少可以保证一个月的供应。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祖福 | 李祖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